北京高考“高新科技”扎堆理综

2015年06月09日07:3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中午,理综考试结束不久,就有家长[微博]在论坛上吐槽:“理综卷看着不难,但是不好下手,有同感的举个手!”很快,就引来一片共鸣。但是,也有不少考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试卷难度不大,担心分数“水”。同样一份试卷,为什么考生的感觉完全不同?专家分析称,理综试卷体现出新情景问题的不断升级,对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死记硬背的孩子不会得到很高的分数。  

  阅读量大 有文综卷错觉

  6月8日上午11点半,打铃过后,从北京大学[微博]附属中学中走出大批考生。作为理科考点校,考生普遍反映,理综试卷难度适中,物理试题相对较难。但试卷的最大特点是“阅读量大”,一名考生甚至这样形容:“有种考文综的错觉。”

  “整份卷子都挺正常的。平时240分,这份卷子也差不多吧,应该能高点。”一名来自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的考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数考生表示试卷难度不大,有考生担心:“分数线肯定会高。”

  对于试卷的整体感觉,一名考生用“阅读比较累,有考文综的错觉”概括。从理、化、生3科来看,“生物一如既往地考阅读”,但物理、化学也同样新增这一特质。“从模拟到现在,阅读量一次比一次大。”

  考题科普 关注“高新科技”

  阅读量大主要表现在对于题目的资料性描述,这又突出了此次试题的另一大特点——与高新科技挂钩。“像试题包括了现在很高新的生物学基因工程,化学方面的无机推断涉及了海水淡化、新能源电池等,有机推断就有如何合成一个特别大的分子、塑料、药物等。”一位考生说道。这种题目设置给他带来的直观感受是答案或许只是某个公式的运用,但理解却十分费神。“虽然可以简化成高中阶段的某种模型,但是理解过程就比较累。”

  对此,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介绍,物理、化学、生物是和科学技术联系最紧密的,像今年的化学试题,既有反映我国古代领先的科学技术,又有化学学科最新科技成果。比如第6题以酿酒、火药、排字及炼铁等我国古代先进技术为立意,而第9题则以2015年的最新化学科技成果——“采用X-射线飞秒激光技术,首次观察到化学键形成的微观过程”为背景。

  重视动手 实验题比重大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特级教师陶昌宏表示,2015年理综卷把物理试题实验能力的考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共涉及三个学生实验的考查,包括电表的改装、测定玻璃的折射率及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涵盖电学、力学及光学,覆盖面广。考查考生是否真正独立地做过相关实验,是否真正思考了有关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选择、实验操作、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误差的分析、以及创新实验设计等内容,能力考查比较全面。

  不仅如此,今年的理综试卷把很多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内容也设计成了实验题。比如,第21题创设了学生在家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情景,要求考生利用家中的铁锁、细线,文具盒中的刻度尺以及计时工具(如手机等)测定当地的重力加速度值。这种命题突出了考查考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思路,也启发考生在生活中要学以致用。

  学科交叉 出题“不分家”

  昨天下午,在北京回民中学考点外,一位考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理综卷的化学题中,考到了生物方程式,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以前做的理综卷,虽然是一张试卷,但都是三科各考各的,所以不会因为某一科目学得不好连累其他科目。我们班上就有化学特牛,但是生物不行的,这回肯定要吃大亏了。”

  对此,北京二中的温利权老师表示,通过呈现化学与生活、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案例,最新研究成果及化学与其他交叉学科的热点问题,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今年理综化学命题的一个亮点。可以说,理综出题“不分家”也是未来的命题趋势。

  贴近生活 强调学以致用

  在北京回民中学考点,一位考生表示,“不少题都来自生活中的,像那道以公交一卡通为素材的物理题,包括进行海水处理,保护水资源的题,都和生活息息相关,但这种题做起来有点儿难度。”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介绍,理综试卷注重从生活实际选取素材,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比如,乙肝疫苗的应用就进入了生物试题部分。疫苗使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率和乙型肝炎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是我国预防医学的重要成就。理综卷的开篇第1题就把用乙肝疫苗防治乙型肝炎作为试题背景,紧贴实际生活。考生要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和原理对我们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的医学预防保健事例进行解释。可以说,试题本身就来源于生活。

  温利权老师也表示,化学第11题以消毒液为对象,第27题以海水中的溶解无机碳创设问题情境,第26题的内容选材以能源转化研究成果为内容,都是引导考生用科学的理性视角分析社会问题,使考生体会运用化学知识不仅可以服务于科技、生产实践,更可以服务于生活;感受化学在解决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中显示出蓬勃生机,从而激励学生热爱化学,热爱科学。

  ■专家分析

  “死学”再难得高分

  学而思[微博]高考[微博]研究中心的物理老师赵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北京高考理综卷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新情景问题不断升级,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越来越高。较早的高考对于物理的考查主要停留在理论,但是课改后对于用物理规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考查越来愈多,今年北京高考对这方面的要求更上了一个台阶。这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在掌握物理规律的基础上有所应用,否则物理学科的意义就黯然失色了。有些同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只是一味地追求记公式,靠题海去砸牢考点,忽略了有意识地将物理知识和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这样的学生在今年,包括以后的高考都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

  同样来自学而思高考研[微博]究中心的生物老师孙一夫也表示,今年理综卷的生物题不偏、不难、不怪,但命题灵活,综合性较强,侧重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型题目占比重大,死记硬背的孩子不会得到很高的分数。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王刚 李佳 徐虹 丰伟宏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志愿北京高考高考理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