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阅卷组权威卷评 语文写景艺术是考验

2015年06月09日08:11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今年语文数学卷到底出得咋样?昨天,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组和数学阅卷组,分别对这两门试卷进行评析。    

  语文:写景艺术对考生是考验

  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组分析,今年语言文字应用部分保持了传统文化的考查,一是古诗句中的比拟手法,一是中国文化遗产标志的理解,后一种题型是比较好的,有认知能力与理解能力的双重考核。

  文言文阅读选取了记叙类文本,与议论文相比,考生易于理解。欧阳伯和事迹也颇有教育意义。关于古诗鉴赏,有颔联、颈联的写景艺术考查,这是全新的题型,与以往区别较大。过去多为写景抒情,再加修辞之类,这次特别考写景艺术。这对考生是一种考验,有陌生之感。

  现代文的文学作品,选了王安忆的《比邻而居》,新鲜有趣,从日常生活的描写中,显示了生活的丰富多彩,也表现了一种和谐宽容的人际关系。所选《罗丹的雕刻》与去年的《乾坤草亭》一脉相承,都是讲艺术。去年是中国画,今年是外国雕刻,中西合璧,颇为有趣。题目较平实,就文而论,考生可以把握得住。总之,语知部分中规中矩,平中有奇,偶有创新,大致符合高考要求。

  作文在审题上没有难度,只要围绕“智慧”就不会跑题,下笔不难,有利于所有考生的发挥。但是,真正能写好并不容易,考生如果没有思想、思维、表达等综合能力是难拿高分的。

  数学:难度有一定提升

  江苏省高考数学阅卷组分析,今年数学填空题均以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考查为主,同时提高对学生基本思维品质的考查,考生对多数考题可以应答自如。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解答题的基本题型和知识分布与近年相对持平,考试内容通俗,试卷结构稍有变化。第15~18题涉及解三角形和三角函数运算、立几命题证明、数学的实际应用和解析几何等高中数学的基本内容,都是学生平时学习的常见题型;应用题背景涉及公路交通布局,贴近生活为考生所熟悉,数学建模简单,解决方法比较常规;第19、20题是试卷压轴题,着重在知识理解、方法寻找方面对考生思维能力进行考查;后三题的运算量有所增加,无疑对考生具有挑战性。

  试卷选题较多源于课本,不乏变化和创意,与平时所学所练比较接近,多数试题的解决学生可以驾轻就熟。总体看,今年高考命题保持了相对连续性,试题易中有难,凡中有变,而能力要求有所提高,难度有一定提升,试卷的效度、区分度和选拔功能应该能够继续保持。记者 王晶卉

  加大作文

  在试卷中权重

  专家建议

  昨天,省内一些知名的高考作文专家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进行了研讨。专家呼吁,加大作文在高考试卷中的权重。

  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大家认为,虽然在语言表述上存在瑕疵,但总体来说还是很好的。南大王继志教授说,江苏题既抽象也具体,对学生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猜不到但又能接触到,这就给学生巨大的思考空间;审题不难,有话可说,最后在言说上分高下。他说,小聪明、算计人、搞歪门邪道,都不是智慧。

  专家们希望,继续加大作文在试卷中的权重。南师大凌焕新教授认为,北京卷考一大一小两篇作文就很好。金陵中学特级教师则呼吁,不要一窝蜂考材料作文,命题作文仍应得到重视。他希望阅卷老师从中学生写作实际出发,让70%的考生能拿到70分(49分),老是45、46分太让人心寒了。记者 王晶卉

文章关键词: 高考真题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