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天津高考化学试题:考题新颖

2015年06月09日14: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的天津化学高考题,整体上难度和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从试题分布来看,大题没有明显的变化,而小题考查的顺序有一些调整,并且增加了对化学反应原理的考查力度。

  一、总体评价

  2015年天津理综化学的出题思想仍然延续了“双稳四性”——稳中有变,稳中有新;注重基础性,突出综合性,把握时代性,反映地方性。试题设计重视代表性,注重学科主干的考查。

  试题命制方面:进一步体现课程标准的要求,坚持“能力立意”,对一些平时教学中可能忽略的概念考察细致;保持总体难度相对稳定;在试题的难度分布上,合理设计难、中、易试题的比例。

  素材选取新颖,有较强的时代性,与实际的生产生活有较强的联系,如第10题结合天津当地污水处理,巧妙地考查了学生对化学原理的理解和运用。素材无偏见,坚持价值观的正面导向,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

  试题设计,严格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注意课程标准对内容、能力要求的变化。“点面结合”。注重从多层次、多角度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进行全面考查。注意与教材的紧密结合,利用教材资源,挖掘教材内涵立足课程标准,体现“三维目标”。

  二、近三年试题分布对比

  近三年天津高考化学试卷考点分布


2013 2014 2015
第1题 化学基本概念 化学与生活 化学与生活
第2题 化学与生活 实验操作:常见气体的制备 实验操作:常见物质的检验
第3题 物质结构、周期律 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 化学反应原理
第4题 实验操作 有机物的结构 电化学
第5题 电解质溶液中的平衡 电解质溶液中的平衡 电解质溶液中的平衡
第6题 电化学 电化学 化学平衡
第7题 元素推断,引申考查溶液中的平衡 元素推断,引申考查热化学等知识 元素推断、元素周期律,引申考查热化学方程式等
第8题 有机合成推断 有机合成推断 有机合成推断
第9题 工业设计及实验探究 工业设计及实验探究 工业设计及实验探究
第10题 以社会热点PM2.5为载体考查化学平衡及反应热相关问题 以合成氨工业为载体,考查平衡移动、转化率等相关理论 以FeCl3净水为背景,结合天津污水处理的实际问题,考查溶液中的平衡、陌生方程式书写、平衡常数等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可以看出,大题的考查和历年基本相似,而小题的考查方式有了不小的变化

  1. 前两题和往年类似,用一道化学与生活以及实验操作的较简单问题来让考生热身,进入考试状态。

  2. 第三题至第六题完全考查化学反应原理,这部分是高中化学最重要的知识,也是很多学生的难点,此处着重考察,一方面有利于保证试卷区分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尤其是一些新课表要求而老课标并未涉及的内容。如第三题对熵这一概念的考察。

  3. 略减少了有机化学的比例。往年是一道选择题一道大题,今年只有一道有机大题。

  三、试题考点分布:

  第一题:化学与生活,看似简单,但需要学生平时注意积累,要对元素化合物的知识熟悉。A选项考察S单质的燃烧,B选项考察水解原理,C选项需熟悉阿司匹林及水杨酸的特点,D选项考查肥皂去污原理。

  本题难度:★★

  第二题:实验操作,考查常见物质的检验。

  本题难度:★★

  第三题:考查一些重要的平衡和速率的问题,如A选项考查反应进行方向及熵的概念,和2014年第三题的A选项如出一辙;B选项考查蛋白质的盐析和变性;C选项考查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D选项考查沉淀溶解平衡的移动。

  本题难度:★★☆

  第四题:考查原电池的工作原理,需要注意其中阳离子交换膜的作用。

  本题难度:★★☆

  第五题:考查电解质溶液中的四大平衡。

  本题难度。★★★☆

  第六题:考查化学平衡移动、等效平衡、化学平衡常数等,深入探讨了化学平衡的相关概念和原理。

  本题难度:★★★★

  第七题:元素推断,并在此基础上引申考查了热化学、溶液中的离子浓度等问题。

  本题难度:★★★

  第八题:有机合成推断。虽然选择题少了一道有机大题,但是有机的难度并未下降,本体和往年相比,综合性更强,难度更大。本体题目设置上颇有新意,并未在推断之前给出信息。题目中全面考查了像醛基这样的官能团的特殊性质、不同位置羟基的酸性、等效氢的问题、同分异构体、有机反应类型等问题。并且本题最大的亮点在于,最后一问给出信息,并要求学生根据信息写出具体有机物的合成路线图。这是学生平时练习较少,但是却和大学化学接轨的问题,可以全面的考察学生的化学学科思维及对各种有机物性质的掌握。

  本题难度:★★★★☆

  第九题:工业设计及实验探究问题。本题考查方式比较新颖,如第1问从课内的银氨溶液迁移到铜氨溶液,第2问从给出的反应物和产物来推断未知反应方程式,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有极大的考验。后面几问考查了电解原理和一些实验操作的问题,以及工业流程中的试剂循环利用,题目充分联系了生产和生活。

  本题难度:★★★☆

  第十题:以FeCl3净水为背景,考查了水解、溶液的pH计算、未知方程式的书写、平衡常数的概念、平衡移动、化学计算等问题。本题充分结合了天津当地的污水处理问题,地域特色鲜明,全面充分地考查了溶液中的各种平衡。

  本题难度:★★★★

  四、试卷特点分析:

  1、 考查全面,重点突出

  整张试卷虽然只有是十道题,但是考查知识点却非常全面。这在我们刚才对试题的逐题评析中有所展现,在此不再赘述。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十道题考查了高中化学的大部分重要知识点。

  同时,本套试卷重点非常突出,即绝大多数篇幅都在考查化学反应原理这一高中化学最大的难点,对学生的化学学科思维以及对化学原理的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继续体现新课改的理念

  新课改强调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那么在试题上体现为把基础知识和生产生活结合在一起。如第九题和第十题,都充分联系了工业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学习化学最重要的目的:用化学知识来为生产生活服务,能够使我们的资源得到更加充分和有效率的利用,并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

  3、 贴近生活

  化学学科在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而这一点也在考题中有所体现。如第一题涉及中国人的传统燃放烟花爆竹、药物的副作用、洗衣服等问题;第九题涉及生活中的废物再利用问题;第十题涉及污水处理问题。

  4. 弱化计算

  整张试卷只有第七题第十题有两小问的计算, 并且难度和计算量都不大。所以从近几年对计算的考查可以看出,未来的方向会更加注重对化学原理的考查,而对计算的要求降低。但也提请各位同学注意,考试中弱化计算,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计算,这是一个重要的基本功。

  五、试卷难度和区分度分析:

  整体来看,试卷整体难度和2014相比基本持平。不过整张试卷中亮点颇多,如第三题对熵的考查,如果学生平时对此概念掌握不清,则本题无法正确作答;第五题虽只是一道选择题,但四个选项充分考查了溶液中不同情况对平衡移动的影响;第八题通过写合成路线的方式全面考查学生的有机化学思维能力;第九题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种能力:通过学过的原理去解决未见过的问题。

  从难度来看,绝大多数题目属于中档难度,总体区分度集中在第5、6两个选择题及大题中第八题第4、5小题、第九题第1、2小题、第十题第4小题等。

  对于2016年高考的考生来说,我们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1. 基础知识要掌握全面,一轮复习的时候不要遗漏任何知识点。高考的考查非常全面

  2. 加强对化学理论的掌握,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生活中及工业生产中的化学问题。

  3. 充分重视选修4化学反应原理,加强对原理的理解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