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天津高考物理试题:难度上升

2015年06月09日14: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全面考查知识,难度有所增大

  对于今年的理综物理,从总体上看,对知识点的考查依旧是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几乎所有知识点都有所涉及,各个模块所占分值也基本延续了近几年的特点,以力学和电学为主,近代物理和光学考查较少,热学不做考查。只是今年对能量模块的考查偏多一些。

知识模块 2013占分 2014占分 2015占分
力和运动 32 33.5 23.5
能量和动量 24 25 36.5
电磁场 26 28.5 26
电路 20 10 8
光学 6 4.5 4.5
近代物理 6 4.5 7.5
实验 6 14 14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而在难度上,今年的物理有些“两极分化”,也就是说今年的简单题和难题占的分值较多,大致各占了38%左右,而中等题目只占了24%左右。从总体上看,今年的物理高考难度是加大了,尤其是最后一道多选和最后一道大题,难度要超过前几年对应的题目。

  特别是最后一道大题,在电场和磁场的混合场中,加入了繁杂的数学计算。光是物理情景就不好理解,而数学不好的同学显然也要吃大亏的。而这样的难度分配,也不太会让大家的分数拉开档次,简单题大家都会做,难题能完全做对的又不太多,而能够拉开档次的中等题又没几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基本功的扎实以确保简单题不能丢分显得尤为重要。

  二、应用数学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分值较多,对学生能力要求突显

  今年天津的理综物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的要求偏高。这里面即包含了数学图像的分析,运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比如多项选择第8题,我们要先推导出加速度与距离平方的关系式,再结合图像获取信息,进而通过数学推导得到行星密度、宇宙速度、运行周期等的关系。本身在万有引力模块中考[微博]查密度、周期等知识已经具有一定难度,而这道题还需要我们从图像获取信息,难度已超出一般的考查难度。

  除此之外,数学运用能力也有很多地方体现出其重要性,如第5、7、9、12等题都对数学描述能力,推理有所考查。特别是12题,作为高考的物理最后一道大题,每年都会是难度最大的一道。而今年的这道题更是把学生能力的要求提高到新的高度。

  本身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就比较复杂,再出现n多个交替的电场和磁场,这样的物理情景会是很多学生直接就“崩溃”了。而第二小问完全用平面几何+数列的解题方法, 再加上第三小问讨论式的问题,也不是大家平时做题所擅长的。

  可见今年的高考物理全面地考查了物理知识的理解、运用,在能力上也对综合分析能力和数学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尽管部分题目难度较大,但是总体上还是依托于基础,难度层层递进。从命题角度,今年与前几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和改动,秉承了天津命题一贯的稳的风格。了解到这些,相信会对明年的考生有一些帮助。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