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课标Ⅱ卷物理试题考点解析

2015年06月09日15: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选择题

  我觉得选择题的特点是“转移考点、应用”,什么叫“转移考点、应用”?有一道万有引力的题目中有所体现,表面是在说万有引力,实际在考察运动的合成分解。转移轨道其实考的就是运动合成分解,所以这道题比较新,它在转移考点。

  另比如15题电磁感应,三角形旋转切割,这是一些东西或者电器的原理,所以它实际在考察应用。就是我不再考单棒了、不再考相框了,我考一个三角形在切割,而且在旋转切割。知识还是那个知识,算法还是那个算法,但是出了新的形状。

  17题:机车启动P-t推V-t,机车启动也见过,但是没有推四个图这么多的情况,而且需要大家深刻分析一下P和v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觉得整个选择题难度适中,跟往年差不多,而且在转移考点,而且往应用上转化。说白了是物理的纯知识考察变得薄弱了,但是这个纯知识跟生活当中应用的结合增多了。

  21题:受力能量,活杆、正功和负功。有一个倒回十年前的感觉,好久不出的题型拿过来了。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一些漏洞,知识点咱们没复习到的漏洞,但是考纲上有好久没出过的情况。这种类型题,如果你有精力的话也不要放过。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二)实验题

  今年的实验题 “中规中矩”,如果正常的复习过这个实验,斜面摩擦因素其实就是匀变速直线运动,它给了你四段,你们都懂的。而另一道满偏法/半偏法测电压表内阻,就是把电流表改成电压表了,只要你听过讲的电压表的这个实验,那么整个就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这两个题,每一个空都没有它的难度,都是只要之前练过,这个题就能拿很高的分数,这个类型的题平时我们是练到过的,因为实验考纲总共18、19个,大家应该在总复习的时候,每个类型题练一遍。

  从得分上看,实验题整体的得分情况较选择题、计算题应该会相对高一些。

  (三)计算题

  与2013年相似,出了一道力学,出了一道电学,其中电场出得异常的简单,其中的力学出得异常的难。新课标Ⅱ卷不像其他卷子,愿意把电场或者电学作为压轴题目,它的趋势是逐渐的开始把力学作为压轴的题目,所以大家一定把受力分析和运动的关系搞清楚才能在这道题上得分,并且木板、木块永远是物理最后压轴题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它放在水平面还是斜面上。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