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课标Ⅱ卷生物选择题答案及解析

2015年06月09日15: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全国二卷生物难度分析

  全国高考单独命题的地区有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等等十四五个省,河南、河北、山西、陕西、湖北、湖南、江西这都是参与课标一卷的,而参与新课标二卷省份最多,难度偏中等。今年更值得注意的是广西省从2015年开始也进入新课标二卷考察,也就是说从2015年开始再没有所谓的大纲卷。

  二、主要考察知识点

  看看今天早上刚结束的理综试题二卷生物题考的状况,首先看一下这六道选择题到底考了哪些知识点,第一道题考的是植物矿质元素吸收实验设计问题,第二道题考了比较新颖的关于端粒酶,课标一卷也同样考了这一点。第四题秉承一直以来选择题中一定会出现一道关于生态部分的考题。第五题考察一道在免疫中关于病原体的问题。第六题考的依然是遗传病,而且考的是染色体遗传病,相对来说更加浅显一些,和课标一卷第六小题有点相似。

  三、选择逐题分析

  第一题:比较有意思的是出了一个小实验设计,这讲题考察的一个知识载体是关于植物对矿质元素吸收,但是这里隐藏的是关于实验设计中对照的问题。

  培养瓶中三组实验,还是那句话:只要是实验设计题,理清楚命题,找准出自变量和应变量,理清楚它们内在的逻辑关系。第一、二组它们的自变量在于空气和氮气的差别,给予空气的细胞自然能够进行充分的有氧呼吸,氮气组显然不能充分的呼吸。第三、一组的变量都是空气,变量则转移到温度上。也就是说一、三两组的自变量在于温度不同,由此可见低温条件下离子相对吸收速度比例比较低,温度适宜的时候离子吸收比例比较高。这道题考察了实验设计中寻找变量问题。

  咱们来看这道题的选项,这三组实验中能看出来有氧的条件下,在同等温度条件下空气组比氮气组高,所以有氧条件有利于该植物幼根对离子的吸收。如果理不清楚逻辑,不能够准确找到自变量同学,如果错误把第二、三组对照,那恐怕思路就混了。因为第二、三组看起来,貌似温度在3度的时候,并且又是空气的时候,那么它的离子吸收量比较低,但实际上第二、三组不能构成对照。A答案是在第一、二组对照条件下得出的一个结论。剩下三个选项说“该植物幼根对该离子的吸收与温度的变化无关”当然不对,通过二、三组对照,变量就在温度上,所以B答案当然不对。C答案“氮气环境中该植物幼根细胞吸收该离子不消耗ATP”不管什么情况下,植物吸收矿质离子是需要ATP的,只不过在氮气条件下进行的是无氧呼吸。D答案“。与空气相比,氮气环境有利于该植物幼根对该离子的吸收”,显然看出来第一组吸收量百分之百,第二组只有10%,当然是不利于,怎么能是有利于呢。这道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入手,题型出得非常好,因为它牵扯到实验对照的思路。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二道题:比较新颖的提出端粒酶的问题,说它新颖,并不是同学们完全没有见过,2015年课表一、二卷都体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读书。同学们,我们如何读生物书?比如这道题,这个信息点在我们课本的边缘小信息、小支点里都提到过,包括端粒酶的知识。

  题干专门说了是一条链,而DNA分子是要反向平行,两条链都要复制,由此可见每条染色体两端都含有端粒梅。第二道小题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只要在读书过程中对单粒酶稍微有点印象,它是启动DNA分子的链,开始复制之前起到盗印作用的一段录制,这道题就应该能够做出来。

  第三题,在必修一教材中关于物质进出细胞,还有一些很重要的,比如大分子颗粒性物质,甚至是大量的水物质,都可以通过胞吞胞吐,题目问的是哪些不属于胞吐作用。“浆细胞分泌抗体到细胞外的过程”,只要见了“分泌”这个词一定是胞吐。还有像吐出小泡,释放递质,它也是通过一个泡结构,这一定都属于胞吐。而B答案“B.mRNA从核到进入到细胞质”,它是穿过核孔,这不属于胞吐过程,这是比较浅显的选题,同学们只要基础比较扎实都能做对。

  第四题,生态系统的组成成份是在考察最基础的内容的记忆。生态系统的成份包括非生物环境、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生态系统相对稳定的时候怎么能说没有能量的输入和三失呢,它只是达到平衡,不能说没有。相对稳定离不开信息传递,负反馈调节有利于稳定,这是考得非常基础的一道题。总的来说,这六道选择题中渗透一点点对照实验设计思路的就是第一道选择题,剩下几个题都是比较基础的。

  第五题,考察了关于必修三里面免疫调节里面抗原、抗体、病原体的问题。说“抗体可以进入细胞”,一看到这就知道已经错了,最基本的体液免疫中,抗体是在体液中对游离状态下的抗原发生作用,显然是不能入胞的,所以A当然是错误的。这点除了要求我们平常熟读课本,仔细听清楚老师在课堂上总结的这些基础性知识,相信这一类题对大家不构成难点。B答案说“抗体抵抗病毒的机制与溶酶体杀灭细菌的机制相同”,当然是不同的,抗体在体液中将抗原物质集结成团,而溶酶体是通过分解降解,所以它原理上是不一样的,机制不一样。C说有一种肉瘤病毒不是致癌因子,与人的细胞癌变无关。这是一个信息题,课本上有提到过这个,应该是有关的,不是无关的。“人感染HIV后的症状与体内该病毒浓度和T细胞数量有关”HIV主要破坏的是T细胞。这个题属于信息题,看起来蛮多新词,但只要熟读课本认真掌握基础就能搞定。

  第六题,跟课标一卷比起来,课表一卷六题考察的是几种不同类型的遗传病,这道题只考察了猫叫综合症,这属于人类5号染色体的短臂缺失,所以这道题非常简单,属于特定染色体片段缺失造成的。

  新课标二生物这六道选择题中,我们需要去动动脑分析的题只有第一选择题,剩下的题就是要求大家熟读课本,一定要细致的去做好一轮复习。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