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新课标Ⅰ生物试题:难度适中

2015年06月09日15: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全国新课标一卷难度分析

  在我们全国的这十几套高考理综试题中,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湖北、湖南、江西这几个省份参与课标一卷的考察。更大部分省区参与的是全国的课标二卷。全国的理综卷还有一些单独命题的地区,比如山东、浙江、江苏、北京、福建、安徽等等这样一些省区。我们的课标一和课标二卷在全国十几套试卷中的难度相对来说是适中。

  二、考题知识点分布情况

  这场考试中,课标一卷生物部分有6道单选题,我们来看一下知识点分布在哪里。第一道题主要考了关于核酸的问题,第二道题考了关于生长素,第二道题从信息上来讲有一些延伸,第三道题考察了细胞与内环境之间物质交换的问题,第四题还是一直以来必须不能少的生态,所以考察的了关于群落演替问题,第五题比较新颖,考察了关于软病毒蛋白结构的问题,第六题考了基础的关于各种遗传病的特点。

  三、生物选择逐题详解

  第一题,主要考察的是核酸关于DNA、RNA它的成份、结构,这种题型中同学们首先要了解DNA、RNA含有的元素。也知道在tRNA只有一个反密码子,相信这个选项对于越是学得比较细的同学反而有一点干扰,因为tRNA它是三叶草的结构,大家会认为A是不是内部的碱基也能够构成反密码子,实际上不是,三叶草结构内部这些碱基没有这个功能。C答案说T2噬菌体的核酸,实际考察的是我们知道不知道C.T2噬菌体的核酸的核算是DNA。最后一个问题是。控制细菌性状的基因位于哪里,我们都知道原核生物没有线粒体,所以这是开卷有益平铺直叙的题。

  第二题:这次六道选择题中比较具有亮点的题型,就是第二和后面的第三题,第二题中考[微博]察关于生长素的分析,这次考察的这几道选择题就告诉了大家这一点:生物课本要细读,除了要读大号字体,还要读课本边角上的小信息、小知识。

  比如这道题中“植物幼嫩叶片中的色氨酸可转变为生长素”这种信息,还有“韧皮部中的生长素,生长素除了可以进行极性运输,还可以进行比如横向运输等等的非极性运输”,再比如说乙烯也会受到生长素的影响的,所以这道题唯一错误的选项,当我们把书上这些细枝末节的信息点都能够关注到,只要你读过一遍,心中有这样的印象话,这道题就应该对大家不构成问题,错误答案是C。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三题:是这次很多同学考完之后依然会有困扰的问题,这道题考察的是一个关于物质的交换内环境稳态的问题,0.9的氯化钠号称生理盐水,它是我们体液的等渗溶液。这道题是要求大家最好能够用一个排除法的思路,这20毫升的生理盐水不可能胞内胞外分别增加10毫升,那么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细胞内,这个我相信同学们如果对于神经、对于细胞内这部分知识有比较基础了解的同学,都知道Na离子主要汇聚细外,所以明显可以看出来C答案是不正确的。这个D答案中说Na离子中一半进入细胞内、一半分布在细胞外,显然也是不对的,因为Na离子主要分布在胞外,所以这道题当然是A,输入的溶液会从血浆进入组织液。一开始大家可能不敢选这个选项,这就告诉我们在做生物题时,有的时候在四个选项中当不能一眼找出选项,我们可以用排除法把错误的去除。

  第四题:这是一道关于生态系统中群落演替的问题,相对来说非常简单,考察的是关于草本的阶段和灌木的阶段,先有草本阶段后进入灌木阶段,灌木阶段从丰富度和结构复杂性比草本阶段强,自我调解能力比较强,所以这属于非常简单的一道题。

  第五题:相对来说出现了新的信息点,人或动物的基因编码,一种蛋白,该蛋白没有致病性,而这个蛋白的空间结构改变以后变成一种朊粒,就具有了致病性。这里我们一定要关注一个词,就是“空间结构”,这个蛋白可以诱导更多的转变实现朊粒的增值,这样的话就会引起疯牛病。据此判断下面哪个叙述是正确的,这道题讲的是空间结构改变具有致病性,可以看到蛋白质空间结构的改变可以使其功能发生变化,这是比较明显的选项。这道题虽然题干上的信息好像蛮多字、很多信息的样子,但我们只要在读题时抓到里面关键信息点空间结构的问题,它的实质是一种蛋白,这道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朊粒作为一种蛋白,蛋白质不能直接整合在DNA中,所以它的错误选项也是比较明显的。另外,朊粒作为一种蛋白,它的增值方式和细菌的增值方式显然不能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这一道题C选项是正确的。

  第六题:这是很直白的关于遗传病特点分析的题,甚至连复杂的分析都没有,只要知道这些常规遗传病的特点就可以了,这也是比较简单的一道题。

  课标一卷到底有没有亮点?有的,我们这次亮点主要集中在简答题部分,这六道单选题只要认认真真读书,平常在一轮复习能够地毯式把所有知识点认真过一遍的同学,相信在考场中只要正常发挥应该都能答对。我们也会在后续继续为广大考试第一时间带来其他科目的名师权威解读,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新东方在线[微博]祝愿广大2015高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并祝2016高考考生备考顺利。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