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盘点2015年北京卷物理试题考点

2015年06月09日15: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选择题

  选择题的特点,北京卷有“前六后二”的特点,什么叫“前六后二”?就是前六道简单,但是后面两道突然加难,但是也没有太难,跟其他省市相比,比如说跟江苏相比选择题简单得不行了,这是真的。

  选择题有几个比较有难度的,比如17题考察了洛伦兹力和衰变,以前在别的地区考过,但是北京卷没有出现过。18题蹦极,原来考的是动能、动量、速度、加速度,但是它加入了冲量和动量。第19题改装电表,考的是实验的知识点,只不过以前考的是力、电,现在又回到了电,预测一下明年可能会考力。改装电表,求表盘读数,让表盘去分解的平均分配的思想。

  二、实验题

  2015年北京卷实验题的特点,选修实验的出现确实出乎意料,但整体难度还是降低了。我经常说北京卷18分实验题,15分非常好得,最后3分不好得。现在没有最后3分了,全都特别特别好得,只不过它出的是选修的实验。如果大家对选修实验曾经看过、曾经练过的没问题,但是如果你从头到尾一点没练过可能惨点。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计算题

  计算题是“增加信息、联系知识”,什么叫“增加信息、联系知识”呢?以前只有24题它是信息题的,23题其实不是,但是今年23题的最后一问它加了摩擦力势能的概念,所以属于增加了证明的信息。

  什么叫联系知识?就像我刚才说的,它努力的把光电效应、电场极板、能量和电流的微观解释,或者各种能量转化,热之、动能、光能之类的,这些东西全部综合在一起,所以它在追求把物理知识点出成一道题,这是北京卷最后一道题从2012年往后持续的特点。只不过每年出题的细节上是不一样的,但是本质是完全一样的。

  所以整体来看,北京卷今年丢分的地方应该在实验题和计算题,计算题在后两道题,或者倒数第二道最后一问和24一道。23题最后一问这个摩擦力势能到底怎么去证明?我们要注意对于势能这个考点,我们在整个高中学了4个知识点,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电势能和分子势能,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势能都有一个特点,它的做功都和路径没有关系,只和触摸位置有关,摩擦升热的时候它做功跟路径有关,这就是它最本质的区别,所以决定不会存在摩擦力势能这个概念。所以证明其实不用太证明,你只要说一句话表示你对这个概念足够的理解就行了。它其实考察的是各位对概念“势能”这两个字的充分理解。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