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卷物理试题答案及解析

2015年06月09日15: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选择题

  选择题跟以前一样延续从13-20,物理选择题处于最后,先是生物、化学,最后是物理。同时也被认为是物理的选择题比较难,但是从今年选择题特点来看,照往年相比是逐步简单,下面我来逐题为大家解析。  第13题:内能。咱们在初中就学改变内能的两种方式是应该做功和热传递,所以ABCD四个选项研究是做功和热传递的问题。这道题是给考生们热身的一道题。

  第14题:衰变。衰变正常来讲都知道α、β、γ衰变,这里面14题考察的是α衰变,α衰变咱们都知道必须放出氦核,题目中给四个方程式让你找出α衰变是什么,这类题是好多年的老题型,这是衰变里面比较简单的题型。只要找出放出氦核的东西就行了,一定是一种元素放出氦核形成另外一种元素。

  第15题:波动图像。正常一般都是倒数三四道位置,所以比较难。前几年经常出已知波动图像求振动图像,但是今年只出了一个波动图像,并且题目当中ABCD只要用波长除上周期等波速这么一个式子,加上振动方向和波动方向互相垂直,或者用爬坡法,用任何一种方法可以把这个波动图像选择题做对,这道题难度适中。

  第16题:万有引力。万有引力最简单一类题型就是研究一颗卫星在绕球飞行时候变轨,或者两颗不同轨道卫星比较同个中心天体时候,比较它的线速度、角速度、周期等等。

  第17题:磁场衰变。从17题开始稍微有点不一样了,它用一个β衰变,一个例子,在磁场中突然发生β衰变,会射出一个电子,形成新核。它衰变一个静止的衰完之后左飞一个、右飞一个,满足动能守恒,飞完之后有速度,会在磁场里面做圆周运动。考察的是带电粒子,带正电核和负电核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考察的是四个字“α”,也可以改成“左手定则”,这类提醒也不陌生,以前高考曾经出过,而且原来高考出的是四个图,现在只给你一个图,然后问你ABCD概念性的选项,所以只要你洛伦兹力方向判定没问题,这道题也没有难度。

  18题:蹦极。几乎每年高考都会压蹦极这个东西,因为蹦极、跳伞、跳水这是北京的最爱。对于蹦极来讲咱们都知道,一根弹性绳等同于弹簧,在蹦的过程当中考[微博]察的是一定是受力、加速度、动能、势能等等,比如加速度为零的位置,比如说动能最大的位置,比如说势能最大的位置、速度最小的位置等等。今年依然考察这些,只不过加了两个东西,就动量和冲量。只要你会动量定理或者动量守恒,那么这题还是没难度,它只是A选项加了动量和冲量。

  整张试卷有难度的是19和20题,在我看来基本上中等或者偏下一点的考生,基础知识只要差不多,18道之前的选择题就是白给分的,然后19-20才稍微加点难度,难度在哪?比如19题改装电表,北京卷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倒数第二道选择题开始出实验。今年北京卷出的是改装电表,考察了改装电表的本质,它弄了双向开关或者不同电路的节点,然后把一个电表串一个电阻或并一个电阻,而且告诉你阻值了,它告诉你表盘的刻度、表盘的量程,告诉你每一个刻度表是多少。

  咱们都知道改装电表的原理是这个表本身是不变的,在这个表上面串一个电阻或并一个电阻,把整个东西当成新的表,然后你把表盘换了,也就是表盘的刻度换了,指针该偏中间还是偏中间,但由于刻度变了,如果是3毫安量程的那偏中间就是1.5毫安,要是1毫安量程的那偏中间就是0.5毫安。所以指针偏转的角度是不变的,但是它表盘由于串并联电阻的大小不一样,所以导致它的读数不一样,它的量程不一样。如果同学们理解这个原理,并且知道表盘刻度是均匀的,只要量程直接去除就行了,你就知道每一个刻度的值了。所以这道题如果改装电表基础知识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基础知识不够就不行了,所以它属于中等难度的稍微分层次的问题。

  最后一道,LC振荡电路是比较新型的方式,每年的北京卷最后一道选择题都会让人眼前一亮,一定会出一道以前没出过的东西,但是万万没想到会出LC振荡电路,这个是咱们大概5年、8年没有考察过的知识点。而且它不光考察了LC振荡电路,它还套了一个应用,咱们都知道最后一个题肯定会套一个应用,那它套的应用是什么?公交IC卡的那个刷卡机。也就是说公交IC卡的原理是LC振荡电路,然后它给你阐述了原理,本质是信息题,题目阐述了刷卡机LC振荡原理之后没有说LC振荡电路的原理,让你通过这两个东西集合判断一下ABCD说法正确与否,所以考察大家提取信息的能力,并且把提取出来的知识跟物理相结合,然后联系起来解决问题的方案。

  纵观今年北京卷的选择题,我觉得整体来看选择题难度是降低的,因为以前北京卷都是从13-20题逐步增难,但是今年是属于13-18是没难度,梯度是一样的,属于常规题。然后19和20突然间增大了一些难度,是这么一个梯度的感觉。所以如果按分数来讲,今年的选择题分数跟往年相比应该会有所升高。

  二、实验题

  实验题是带给大家最惊喜的地方,测玻璃折射率、单摆测重力加速度,这两个实验是北京高考考纲上的标准实验,但问题是这两个实验是选修的实验。北京应该是09年,那一年出过测玻璃折射率那么一个选修实验之外,剩下其他的时候出的都是力变的必修实验。以前曾经出过,但是也没有两道全出选修的,测测玻璃折射率选修3-4的,单摆测重力加速度选修3-4的,所以选修3-4几乎出了两道实验,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这两道实验很简单,只要这两个实验你复习过,能这题就不会答错,因为它考的是知识点本身,书上讲的是什么它就考什么。唯一害怕的是大家在考前没有复习这两个实验,如果考前复习知识不全的话在这个地方就可能丢一些分。总体来说,实验题出得不难,还是比较能够带给大家惊喜。

  三、计算题

  三道计算题,22、23、24题,22题单杆电磁感应没问题,咱们讲过“六问法”,可以把电磁感应所有的大题摆平,所以只要你研究过六问法或者听过这个课题的话单杆测电磁感应没有任何问题,测力、测运动情况、测电动势很简单,我觉得应该是差不多满分的状态,除非你计算错误。

  23题弹簧摩擦力,还有24题光电效应和能量。我比较跟大家分享的是这两道题,这两道题其实也不是说难,我觉得大家应该有心理准备,比如说24题,北京卷从2012年开始最后一道计算题由原来的动量转变另一个思路,转变什么思路?叫“微观”,一定注意,就是考微观电流,考微观的能量转换解释,考微观的洛伦兹力和安培力的对等关系、公式导出情况等等,这个地方还是在考微观,并且还是微观电流,只不过我不再是导线了,也不再是磁生电了,而变成了光电效应。它给了你两个极板。光照到极板上发生光电效应让极板吐电子,吐出电子之后导致极板带电,然后导致两个极板之间有电势差,你连出去一根导线连外接电路,这样产生电流,这是学生从来没有看见过的情形,也就是说它现在逐渐在干嘛?除了微观之外,还在努力把物理的所有知识进行大综合的联系。这是北京卷这两年最后一题最大的出题特点,也就是说它不再追求只考能量、只考动量或只考光电效应,它希望把力、电、选修等所有的知识点都综合成一道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考偏转电场的时候其实也可以去考电路,或者在考电路的时候可以和电磁感应相结合,或者是将电场、磁场和电磁感应三者结合起来。所以希望大家以后在复习或者在研究这种类型题的时候注意一下。

  23题:弹簧、摩擦力。很多考生都在考后反应这题难易度适中,但是它最后问出一个东西叫“摩擦力势能”的概念,摩擦力势考生在之前从没接触过,而且其中明确告诉你在世界上没有这个物理量。所以23题的特点是,告诉你这个结论,告诉你正相关点,让你证明这个正相关点,可以看出它更加信息了,也就是说更加结合实际应用了。

  以上今年物理北京卷实验题和计算题部分的逐题解析,我们也会在后续继续为广大考试第一时间带来其他科目的名师权威解读,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最后,新东方在线[微博]祝愿广大2015高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并祝2016高考考生备考顺利。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计算题

  计算题是“增加信息、联系知识”,什么叫“增加信息、联系知识”呢?以前只有24题它是信息题的,23题其实不是,但是今年23题的最后一问它加了摩擦力势能的概念,所以属于增加了证明的信息。

  什么叫联系知识?就像我刚才说的,它努力的把光电效应、电场极板、能量和电流的微观解释,或者各种能量转化,热之、动能、光能之类的,这些东西全部综合在一起,所以它在追求把物理知识点出成一道题,这是北京卷最后一道题从2012年往后持续的特点。只不过每年出题的细节上是不一样的,但是本质是完全一样的。

  所以整体来看,北京卷今年丢分的地方应该在实验题和计算题,计算题在后两道题,或者倒数第二道最后一问和24一道。23题最后一问这个摩擦力势能到底怎么去证明?我们要注意对于势能这个考点,我们在整个高中学了4个知识点,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电势能和分子势能,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势能都有一个特点,它的做功都和路径没有关系,只和触摸位置有关,摩擦升热的时候它做功跟路径有关,这就是它最本质的区别,所以决定不会存在摩擦力势能这个概念。所以证明其实不用太证明,你只要说一句话表示你对这个概念足够的理解就行了。它其实考察的是各位对概念“势能”这两个字的充分理解。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