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新课标Ⅰ卷生物试题:侧重基础

2015年06月09日17: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北京理综试题中的生物部分整个考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侧重于基础,与之前的2010-2014考题相比,尤其是跟近三年的高考中,这套试题真的是比较简单。相信早晨刚考过高考北京卷生物这场试的同学们心中一定大大长舒了一口气。

    一、单选题

  从北京地区理科综合试卷的考生平均得分来看,2013-2014年理综300分的试卷,北京地区考生的平均得分大概都在200分。2012年平均分比却较偏低,试题难度相对偏难。但自从2013和2014年开始,它的难度比较适中。而2015年这套试题中的生物试题和2013、2014年相比较起来,难度仍然有所下降。我们先来看单选题。

  这套试卷中单选题的5道题,跟2013、2014年相比既有传承又有变化。传承在于,今年延续往年惯例,单选题中仍有一道关于生态系统物种关系的问题。变化在于,单选题中有关实验设计思维的题型比重有所下降。这套试卷中除了第三、四题需要同学们进行稍复杂的逻辑分析,其他题目都是比较基础:

  第1题:非常基础,主要考察免疫部分里头关于抗体实质的认识,考生只需要知道在免疫调节过程中抗体的实质功能以及抗体由什么细胞产生就能答对。这样一道开卷题让同学们心态平和地进入这场理综大战。

  我们都知道抗体当然它是由效应B细胞产生的,另外抗体是和抗原发生专一性结合而不是和多种抗原结合。抗体作用的形式是和抗原在一起,将抗原集结成团,而非直接裂解病毒。最后一个选项,抗体实质是蛋白,它当然可以被蛋白酶水解。

  第2题:考察必修一里各种细胞器的功能,即有机物是由什么细胞器合成,不同细胞器功能的区别。这里A选项中大家可以看到“合成”这个词,我们都知道蛋白的合成是在核糖体上,而内质网是对代蛋白质进行运输机和加工,高尔基体是进行深度的加工。B答案说细胞核中合成mRNA,mRNA,mRNA它的转路当然是在细胞核内完成的,这个信息实际上考得非常浅显。像C答案中,我们都知道细菌没有细胞核,那D答案中我们也知道光合作用中光反应的场所是类囊体的薄膜,而暗反应的场所是叶绿体的机制,不存在外膜的问题,所以这道题答案非常直白。

  第3题:这是这套理综生物选择题中的亮点。这道题牵扯到对曲线分析和判断的水平,流式细胞仪可根据细胞中DNA含量的不同对细胞分别计数。我们看到这两个曲线是两组对照实验,横轴是DNA的相对含量,而纵轴是用来计数之后含有这种DNA含量的细胞相对数量。整个这道题突出了一个实验设计的思路,就是我们以往咱们生物课堂上经常要讲到的问题,要想做实验题,首先要理清命题,找到这道题自变量和应变量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

  先看它的命题,研究者用某抗癌药物处理体外培养的癌细胞,接着我们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如图。也就是说这个实验的变量在于有没有经过抗癌药物的处理,这个实验的结果应变量是不同DNA含量的细胞数量的不同,我们可以通过这两组的曲线来判断,两组曲线都出现了两个峰值,一个峰值DNA的含量大概在40左右,不管是实验组还是对照组,DNA含量的第一个峰值数量区别不是很大。但是可以明显的看到做了实验之后的实验组,用药物处理过的组二峰降低了,相当于第一个峰DNA含量的两倍,意味着此时细胞已经处于了分裂期,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个药物起作用的是抑制DNA分子的复制,抗癌药物主要是在这个角度起作用,然后我们进行实验结果的方向,找到其中不正确的选项。

  这道题虽然思路具有一定的逻辑性,但是其实四个选项想要找到对的也不难。我们看A答案说.b峰中细胞的DNA含量是a峰中的2倍,这是很直白摆在这个座标上的。B答案,a峰和b峰之间的细胞正进行DNA复制,DNA的含量从2N到4N含量加倍的过程中此时的细胞正在进行DNA复制。再来看第三个,处于分裂期的细胞均被计数在a峰中,大家看A峰是DNA含量尚未加倍的时候,所以A峰的细胞主要指的是一期的细胞,所以处于分裂期的细胞主要应该被计数在B峰之内。最后一个说这个抗癌药物明显的抑制了二峰,也就是抑制了DNA含量加倍的细胞数量,也就意味着这个抗癌药物抑制的是DNA的复制。这道题从答案上看比较清晰能够得出正确结论。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4题:大蚂蚁和小蚂蚁,这是两个不同的生物,是两个不同的物种,生活在相邻的两个地区。从题干上可以看出来这道题考察了哪几个信息点?这个考察了生态系统里面,第一,样方法计数的问题,第二,我们在第1天和第85天时分别统计诱饵上小蚂蚁的出现率,这道题中一定要理清楚何为自变量、何为应变量。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题最后给出的数据图表,这个数据图表中一共统计四组不同的数据,如果对比第一组和第二组数据的话,它的变量在于是否驱走了大蚂蚁。也就是说在定时灌溉的前提条件下,也就是说水份充足的情况下,驱走或不驱走之间的区别,明显可以得出结论,看来驱走大蚂蚁能够明显让小蚂蚁的数量提高。同理,我们再来看第三组和第四组,第三组和第四组不灌溉,意味着在干旱的情况下,同样,这里的变量是是否驱走大蚂蚁。也就是说第一组、第二组构成的对照和第三组、第四组构成的对照,变量都在是否驱走大蚂蚁这个问题上,而应变量则是小蚂蚁出现率的变化。我们都能看出,不管是在不缺水时还是在缺水的时候,驱走了大蚂蚁,小蚂蚁的数量都会增加,或者减少的量没有那么强。由此可见,看来大蚂蚁能够影响小蚂蚁的生存。只有这一个变量吗?实际不是。第一组和第三组同样也能构成对照,如果一、三组在一起对照的话都是不驱走大蚂蚁,这个时候变量就变成了是否缺水。我们看一下第一组和第三组的区别,在不驱走大蚂蚁的情况下灌溉和不灌溉又有区别,由此可见水份对小蚂蚁也是有影响的。同理,二、四组也能够进行对照。

  这道题在这四个实验中实际是考察一个能力,就是如何去寻找不同的对照组之间它的变量,找到了自变量,然后再去看自变量和应变量之间对应的逻辑关系。如果我们的自变量是大蚂蚁,实际上它的逻辑关系是大蚂蚁存在与否对小蚂蚁的影响。而我们的自变量如果变成了水份,那这个命题就变成了水份的充足与否对小蚂蚁的影响。总之,在这道题中应变量是小蚂蚁。

  我们来看一看这道题的A选项,这道题的A选项说小蚂蚁抑制大蚂蚁的数量增长,明显的把错误全盘脱出,告诉大家这个实际上谁为因、谁为果,自变量是大蚂蚁,小蚂蚁才是应变量,也就是说是大蚂蚁在抑制小蚂蚁的生长,我们并没有去统计大蚂蚁的数量,所以明显看出错误在A选项上。

  第5题:考察选修教材中基因工程的问题,同学们只要认真的知道了选修教材中的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那这道题对大家也不构成难度。这道题考的是基因工程,基因工程中转基因的方法,基因工程的具体步骤,比如说筛选这个步骤你要知道,我们还要知道聚乙二醇诱导属于植物的细胞工程,所以这道题信息也是非常非常明显的,显然C不属于应该有的步骤。

  二、简答题

  提到简答题部分,我相信之前做过2013、2014年高考题的同学,一定非常有印象,北京卷的简答题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北京卷的29、30、31中经常频出亮点。比如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都曾经考了在遗传分析类里,考到关于同源染色体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基因交叉互换的问题,这在遗传类题属于非常难的判断分析类题。

  但总体来说,2015年简答题难度大大下降。

  第29题:今年29、30、31三道题中相对来说最为考察实验思维的是29题,从难点上来讲它不偏、不怪、不难,但是它非常好的考察了一个理科学生对于实验设计的最基本的素质和要求——如何设置变量、如何注意单一变量原则,实验中如何分析数据、如何寻找自变量和应变量间的逻辑关系,将它处理清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