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出题趋势:重视解读材料

2015年06月09日17: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高考历史出题趋势

  从时间上来讲,最近这几年高考考试越来越专注于考察三个方面的信息。

  第一,材料解读的能力,一会儿经过我们的分析你就会发现,实际上所谓的难题都是材料难。对于选择题而言,一旦材料分析不清楚,找不到所谓的关键词,想不到我们之前在课上所讲的看关键词,看连接词,看关系词等等,凡是看不到我们所说的这样一些重点词汇的同学,其实你会不自觉之间遗漏很多的信息。

  第二个就是谈时代定位的问题,很多同学在历史考试之前背大量的时间,在高考之前如果你选择用大量的时间去对普通的历史的概念进行简单的记忆,那实际对于你解题的帮助并不大。因为实际高考中并不都是你所学过的时间,你关键要有一个时代的感觉。你要根据一个具体的时间定位到一个时期里面去,这样才能把题解好。

  第三就是概念理解的问题,对于大题而言是考察的关键。也就意味着我们对于好多高考问题里面有一个主线的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各位同学,不管你是今年参加高考,还是你在下一年参加高考,希望你在这个问题上足够的重视。

  二、历史简答题逐题分析

  我们的核心大题一共是两道,40题是25分,还有一道是41题,12分。这道题基本上来说继承了先前的特点。

  第一道大题,考的是思想史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涉及了一些政治改革的话题,在这儿我们带大家把材料做一个梳理,首先第一道题说的是《韩愈传》,是一个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既是一个诗人,也是一个古文家,还是一个改革家。看到这个人我们就能判断大概是跟文化有关。在历史中儒学一直发展与创新,韩愈排斥汉代以来儒学,他说无所谓道也,非向所谓老与佛之道也,尧传舜,舜又传禹,禹又传汤。这里面说的观点是,儒学看到这里面的第二行,你就可以感觉到,他说他是孔子周公的继承者,排斥佛的,鄙薄汉代以来的儒学。那这里面后面的古文不断的在提到的问题,他认为整个后世的儒学,实际上都违背了孔子、孟子,他们本身的学说。可以看出来这道题目想说的是,他去对比早期的孔孟的儒学和汉代董仲舒儒学之间的关系。根据我们之前在课上所讲的内容,大家可以敏锐的知道,早期的儒学,就是孔孟荀三家,他们是一个主体。第二阶段是董仲舒,把儒学里面又加入了道家、墨家、阴阳家,等等,各家各派的学说。第三步是所谓的宋明理学,包括王阳明的心学。最后到明清时期又有思想家批判了传统的思想。这里面讲的是前两者之间的区分。

  19世纪末康有为撰写了《新学伪经考》,《孔子改考制》,他说这里面谈到的书都是伪造的,那么他在汉代的时候表明已经被王莽等人篡改了,所以导致中华这两年前来大家都受到的蒙骗,颠覆了中国传统主流思想的统治思想。他提这件事是为他的变法维新做一个准备。里面的《大同书》里写到的,说中国的历史,史于据乱世,据乱世的时候就要立君主,在这个乱世里面要有一个强大的君主进行统治。第二个就是升平世,比较太平了,这时候就要需要找立宪君民共主,就是所谓的君主立宪。最后到了太平盛世叫民主,所以他谈的就是君民公主,民主与君主之间的关系。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这是两个材料,第一个题目是说指出汉代儒学和孔孟儒学的不同,一个是融合了别家的思想,一个就是自己的学说。概括宋代理学的某些方面对儒学有发展,实际上他把儒学传统主流的思想,统治思想的地位进一步强化了。同时他也强调了理是万物的本源等等。

  第二部分是说你对比一下韩愈和康有为对于儒学的认识,他们两个人都是主张一种观点,否定进士的学说,而在思想上希望回归孔孟的源流。为的是宣传自己的政治思想,宣传当代的政治改革的思想。

  第三个,我们要用怎样的态度对待孔子和儒学。这个实际在之前的很多题目里面都反复的出现过,我们对于一个传统的文化来说,我们应该是批评和否定的。留下好的部分,摒弃它坏的部分,就可以了。

  这里面我们可以说,这里面蕴含了中国传统的道德,蕴含了传统的伦理,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精神文明宝库中的瑰宝。但同时它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儒学和孔子的思想也被一次一次的歪曲,被利用为统治阶级实行封建统治的一个重要的工具。近现代以来不管是新文化运动,不管是文革时期的所谓的批林批孔,很多活动又借着打击孔子的名号,一概的否定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些做法无论是完全的吸取还是完全反对,都是不客观的。我们应该对它的态度是辩证的,否定的态度,我们应该在甄别的基础上进行继承。这样的题目里面我们从以往的高考题里面找,都能找到四五道,不算难题。这就是所谓的今年的高考选择题变难了,大题变简单了。

  第二道大题,这一道开放性的试题。我相信一定有同学会犯一些非常低级的错误,比如“世界近现代史的史实进行描述”,我猜想一定有很多同学看到这道题目,直接就想到生产力,生产力最直接的就是铁犁牛耕,这就是技术。且不说小农经济发展的问题都考过了,再出的几率不大,哪怕是你不考虑前面的问题,也不应该犯这种低级的审题的错误,如果你在这儿写错了,基本上这道题目你就不用多想了。

  我们说高考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生产力决定了经济,经济又决定了政治核思想文化,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关系,根本的原因就是生产力。当时我们也谈了生产力里面最核心的两个要素,一个是人,一个是技术。人的产生就是生出来,在新的技术没实现的就是生出来。所谓的科学技术就是成了我们真正能考的一个板块了,东方西方各举一个例子,东方就是铁犁牛耕,西方就是工业革命,实际上我们直接用革命工业的概念往里套就可以了。

  不止要选定一个概念来强调科学技术的作用,还要用上面的一个或者多个要素的关系来进行论述,在这儿我们来理解一下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就谈多个要素,谈科学技术和各个方面的问题,有着什么样的关联。比如说劳动力,和劳动力的变化,原来劳动可能更多依赖的男人,有了大型的机器以后男女的分别不大。第二个可以说跟劳动工具有关系,以前用的是手工的纺织机,现在用的是更先进的内燃机。原来我们靠拉车,现在我们用火车。现在我们都变成了重工业的东西。再下来是生产管理,原来我们是手工工厂,现在变成了所谓的机器工厂,又变成了垄断组织。

  谈到它,你实际上就把工业革命的意义用自己的话进行整理,整理以后插入这么几个关键词汇,就把这个题罗列下来了。只要我们能罗列下来这么一个概念,这道题的分值不算太高,我们谈了七到八个点,就可以足够覆盖这道题的足够信息了。我们拿个九分应该不是问题。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