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课标Ⅰ卷文综历史选择题答案及解析

2015年06月09日17: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历史难度分析

  首先我们对整个2015年的高考历史新课标一卷做一个简单的评价,难度上稳中有变,总体的稳定指的是新课标一卷一直是公认的“全国最没有难度之一”。第二部分来看,对于整个这一年的高考历史而言,选择题部分的难度甚至较往年有进一步的提升,而大题的部分较往年有所下降。大家众所周知的新课标一卷的能力大题,专门让我们描述历史时期,描述这个概念,锻炼我们的历史能力的大题,在今年是以一个公式的形式展现出来。本身这个公式形式的出现,对很多同学来说是难个点。但只要听过新东方在线[微博]冲刺的同学,应该就会变得轻车熟路很多。

  二、题目知识点分布

  首先我们来关注的选择题,一共12道,它们的题型分布,根据往年的新课标卷的题型的描述,基本上是保持了往年的特征,从24题到27题,这都属于是中国古代史,是个大板块的描述。从28题到31题是近代史,最后四道就是世界史。整个高考的分布当中,跟以往的趋势是有相关性的,而这一年的形势里面也有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在这一年里面也会被提及。比如说这一年里面我们中央的红头一号文件,又一次提到了小农经济,三年问题,所以选择题第一题就提到了小农经济的问题,呼应了农业发展的状况。

  我们今年主推了一个一带一路的概念,这里面第26题,沿海经济发展的问题也呼应了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关键性的话题。而28题较有难度,谈洋布和土布之变。再下面政府提倡的是依法治国,于是在32题,法制的起源问题上,我们谈到了古罗马的正义女神像。基本上这就是对于整个这一年以来一些重点问题的回顾。

  三、选择题逐题解析

  第24题,是谈的吕氏春秋,对于整个高考历史而言我们谈农业问题上,我们一定要知道小农经济和小篱牛耕的关系。在我们课程的时候提到过,春秋战国的时候提到了铁犁牛耕的体现,使得小农经济得到进一步的进步,使得我们的精耕细作的农业进一步的实现。

  第25题,我们看到了政治史的问题,首先判定是谈君主专制的问题还是中央集权的问题。由于谈到的是外戚干政,亲戚干涉皇帝政权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就是谈的君主专制的大背景,这个问题上重点是你要理解整个外戚专权的背景。

  第26题,谈到了中南沿海的民间崇拜,政府主要谈到了东南沿海的经济的进步,还有对海洋的被重视程度的提高都有一定的关联度。

  第27题,谈到南北方状元数量的变化,大家看到的应该是指的北方地区的经济衰退了,因为北方地方的状元越来越少。而在里面我想要描述的是状元和别的东西不一样,状元指的就是第一名,第一名在每个时代只有一个。北方出现的第一名少了,并不意味着北方的经济水平、政治水平下降很多,实际上它关注的是南方的水平的提高。

  第29题,谈到的是民国时期的军阀混战,这道比较简单,所以我们没有说过。你看到这些省份的描述你可以看到,当时各省之间存在着混战。当时中国还有一个中央政府,这个中央政府控制不住地方各个军阀的混战。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30题,也是一道难题,这道难题谈的是抗日战争之前的防御措施,依然考察的是时间定位的问题。1933年到1937年,这个时期是抗日战争爆发之前,也就意味着国共十年对质的时间。根据我们事前对国共十年对质的论断,发生了几件事,最宏观的事情是国共在对质,国民党这边发生的是国民党在反动。共产党发生的是共产党进村。在这里面国民党在城市里铺杀共产党,顺便发展经济。共产党在农村里捕杀地主,顺便跟国民党进行对抗,这就是主题。当然还有一个副题,在这个过程里面日军入侵了东北。一般按照所谓国共十年对质的思路来看,这道题应该选的是全力围剿红军。国民党在沿海一带建了一大堆要塞,这似乎不能围剿红军。原因很简单,红军暂时性的隐蔽在农村地区。国民党在沿海的港口修要塞,后面又构筑了各种各样的铁路线以及防御线,再看京沪,北京到上海,这些其实都是在中国的东部,甚至是东北部的位置修了很多的防线。我们知道红军最后长征到西北了,离这些地方比较远,所以我们可以排除C项。中原大战,说反剿运动和中原大战有关,就意味着应该发生在中国的中原地区,依然和目前描述的位置不一样。当时我们想想哪个国家离中国的东北地区比较近呢?就是日本。这时候1931年九一八事变进入了东北,我们为了提前的进行防御措施,从九一八事变之后,到七七卢沟桥之间修筑了这道防线,实际上是为抗日战争做准备。这道题有一些难点。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可能更好一些,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第31题,谈到的是工业产量增长的问题,这道题很多同学看的是工业指标的年均增长速度。很多同学都认为这是叫做工业指标的年均增长量,这里面大家要注意,量和率不太一样。在里面这道题目所出现的是比率问题,所以和产量无关,很多同学在看到的时候会得到不太正确的结论,觉得英美这些国家的产业严重衰退了。中国之所以提高是由于原来的基数太小了,所以增长率就提高了。

  第32题,正义女神像的问题,其实题目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给了一幅画,一个女的一手拿着天平,一手拿着刀,眼睛被蒙上了。天平指的是公平,刀指的是强调法律的威严,还有哪些原则?这里面我们知道法律本身是重视理性的,于是是没有理性的思想的背景在里面。把眼睛挡起来的话是不偏听偏信,不能以任何人说的东西为准,有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强调法律理性的特征。

  第33题,是18世纪中期英国王权的问题。这道题目相对也是稍微就算是比较简单的一道题目,但是很多同学可能在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理解上的偏差,把这个题想难了,一会儿我们可以具体来探讨一下。

  第34题,谈的是大萧条以后的美国的社会保障法案的问题,这里面我们要注意,凡年满65岁的退休人员,根据原工资水平,每年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和这个规则统一的法案应该是什么样的选项呢?1935年,我们知道它在1933年之后,那么1929年到1933年叫做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大萧条时期。既然是在1933年之后,说的就是罗斯福新政的问题,在哪几个方面表达过自己的观点呢?金融、工业、农业,还有社会保障。我们来看看这道题目到底涉及的是哪一个板块?根据对题目的理解,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凡年满65岁的退休人员,我们要给他一定的养老金,这是属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部分,首先排除C,C说了农副产品的补贴,实际上跟农业的关系比较大一点。A项的公平经营,似乎和工业等等是相关的,比较简单。就剩下B和D了,很多同学就觉得既然要保障,就要保障我们的最低收入,但实际上这个跟全国工业复发法有关,大家还记得有一个蓝鹰运动吗?实际上就是和最低工资水平这件事是有关系的。最后这道题目要选的是对于失业的人有保险。65岁的退休人员,和失业的人也一样,也是不工作了。选B。

  第35题,世界银行的问题,这里面可能很多同学们都会发现有一个错误的取向,也就是所谓的选择了世界贸易组织这么一个问题,各位请你一定要注意,战后的三大国际组织,关税协定,国际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你看到这么一道题目你就应该知道,世界银行和关税贸易总协定是两条线索,所以我们不能混淆。同时关税贸易总协定变成世界贸易组织是1990年所发生的事情,在这道题所谈的区间里面并没有发生,如果大家选择这个选项的话会犯一个错误。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