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地理考题接地气 物理难度下降

2015年06月10日08:06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物理:考了医学检查中如何利用电磁感应考生: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

  大多数考生表情轻松,感觉今年高考[微博]物理的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计算题比较难,模型新颖、独特,难以理解题意,从而导致无法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名师点评:联系实际的题目比重加大

  南京市中华中学高级教师、市中心组成员徐礼

  1、今年高考物理试卷联系实际的题目比重加大。计算题第一题就是一个在医学检查中利用电磁感应定律的问题,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该题一改往日线圈、导线等常见的物理模型,换成了人体的一条手臂,大大出乎考生的意料,当然作为计算题的第一题难度不是很大,考生只要冷静地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进行分析推理,还是很容易找到解决方案的。

  2、计算题第二题难度较大。该题综合了圆周运动、弹簧、机械能方面的知识,主要难在模型新颖、独特,物理过程也比较复杂,学生往往难以理解题意,从而导致无法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3、计算题的最后一题倒是很传统的质谱仪问题,据考生反映该题前两问不难,很容易解决。回忆去年的高考,同样是倒数第二题难度大。这似乎是提醒我们,不但是力、电磁感应定律的应用、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运动这三大计算题的顺序已经不固定,就连难度顺序也不是先易后难一成不变的,一切皆有可能。这就需要考生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统观全局的战略眼光,该舍弃的地方就舍弃。

  4、实验题的两个题目既传统又富于创新。一个是测定电源电动势与内阻的实验,另一个是在力学实验题中加入了电磁阻尼的新元素,但本质上它仍然是一个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问题,据考生反映难度都不大。

  5、两个选修模块的问题也是针对主干知识。没有在冷僻的地方下手,考的都是学生平时重点复习的地方。

  化学:简单基础的送分题不多 考生:思维能力要求高,不太轻松

  2015年江苏高考化学试题与前两年的试题相比,对思维能力的要求较高,不仅体现出学生对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同时也更加注重对知识灵活应用的要求。

  名师点评:选择题结构和内容发生微调

  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长钱华

  1、选择题结构和内容发生微调。单选题总体难度不大,与前两年江苏真题及大市模拟题相比较,选择题部分试题的顺序、结构发生了微调。单选题中元素单质及化合物转化关系调至前面,且四个选项涉及了一个有机物转化,蔗糖与银氨溶液反应的情况同学们虽然不熟悉,但可以通过排除法确定选项;单选题第10题以原电池的考查替代了常规的元素周期律考查。多选题结构变化不大,但学生普遍感觉似是而非,有机物结构和性质中涉及酚醛树脂的缩聚,大多数同学未能辨析而漏选;14题考查了在四种不同溶液中分别通入不同的气体至中性,比较离子浓度大小,学生普遍感觉比较绕,平时用得很顺手的守恒关系无法顺利应用,不敢多选。

  2、主观题开放性程度较高。学生普遍反映,平时属于学生拦路虎的有机合成和化学计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有机合成需要借助醇羟基脱水成环醚,这一步反应部分学生平时接触不多。化学计算直接用一步滴定便能顺利计算,简单程度超过了学生的心理预期,部分平时对17、18题绕道而走的同学本次得不偿失。16题以磷石膏粉为原料制备轻质碳酸钙,很多同学对其框图流程中的反应,尤其是转化和煅烧这两步的原理不清楚,影响答题;19题以K2FeO4的制备为背景考查相关实验知识,主要难度在实验步骤的补充,不仅信息少,且出现了“砂芯漏斗”这一新名词,分散了学生答题的精力;20题考查了臭氧除硫和氮的氧化物,学生普遍反映很难读懂图像,且试题的开放度高,问了大量的“为什么”和“原因分析”,有点抓狂。21题中书写H2O分子的阳离子等电子体难倒了不少学生。

  生物:试卷难度大幅度降低 考生:与模考比容易得多

  随着最后一场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选考生物的同学都带着笑容走出了考场。中华中学的小袁同学说:试卷与几次南京市的模拟考试相比,要容易得多,他用60分钟就做完了。监考员张教师说:大多数学生70分钟内就完成了答题。

  名师点评:实验考查比例较高

  中华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长、高级教师李可祥

  1、试卷中对实验的考查所占的比例较高。如多选题的23、24和25题都考查了实验。其中第25题DNA的粗提取实验所用材料还是苏教版的鸡血细胞。非选择题的8道大题,每题均有图表和曲线,包含了曲线图、直方图、流程图、结构图、系谱图、电泳图等形式。如27题考查了有关代谢的内容,就包含了曲线图和直方图。而以往考得不太多的流程图,今年在3道大题中出现。大题中的遗传题考了遗传系谱图和DNA电泳图,且今年遗传题的难度也大大降低了。

  2、2015年江苏生物高考试卷的命题与过去的三年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试卷的难度大幅度降低了。试卷更加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更加重视对基本能力的考查,更加重视对课本重点内容的考查。这种改革必将会受到广大中学生物教师和选修生物的同学的欢迎,也将对今后的生物学科的教学和模拟考试的命题起着很好的引导作用。

  地理:“微信抢红包”考查季节地理 考生:容易上手,综合题有点难度

  大多考生面带微笑走出考场,总体感觉试卷不太难,选择题部分比较容易上手,但综合题部分有些题目觉得不太好回答。《环境保护》以“美国近年来草地变化图”材料为背景,考查其变化规律、美国“黑风暴”形成的自然条件、美国历史时期土地资源利用状况对中国的启示及中国本土化措施等。有的同学对“黑风暴”理解不透彻,影响此题发挥。

  名师点评:接地气,源于生活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中华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赵宏霞

  1、据考纲,重难点突出。试卷中涉及到时间计算、季节现象判断、地球运动、常见天气系统及天气、气候类型的比较、板块分布、洋流、土地利用类型、气候特点的异同比较、河北省发展钢铁工业的优势和劣势等。这些考点出现在试卷上,应该说是预料之中。

  2、接地气,源于生活。考点的载体很接地气,源于生活。主要从以下考题能够感受到:第3-4题组以2015年春节期间非常流行的“微信抢红包”为背景,考查时间计算和季节地理现象的判断;“一带一路”如期而至,要求学生据图分析福建、孟买、威尼斯一线人口分布;天山牧场的季节变化,由于是图标资料分析,学生平时虽然没有过多的接触,但是感觉并不难回答。

  3、有底蕴,有地有理。2015年第一题组以《清明上河图》为材料背景,考查中国古代城市的分布规律、城市的主要职能,让人不禁联想到2014年第一题组以《桃花源记》为材料的出题风格。综合题部分第27题,以“中巴铁路”为世界区域背景,重点考查该铁路沿线的自然环境特点(即修建该铁路可能面临的困难)、喀什—瓜达尔气温降水图分析二者气候异同等。学生反映,该铁路沿线面临的“自然困难”的分析,信息不仅来源于图中信息,还需要自身对该区域的了解。第28题以河北省为中国区域载体,考查工业等核心人文地理知识。第29题以江苏省地级市为背景,根据数据分析地价空间差异等。

  政治:题目涉及计算和作图 考生:没有偏题怪题

  从考生考完后反馈的情况来看,政治科目的考题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试卷在试题结构、试题类型上,风格依旧,总体稳定。

  名师点评:经济、政治题有难度,文化、哲学题较简单

  中华中学政治备课组组长杨梅

  1、较强时政性。试卷在选择题和问答题中都有对时政的考查,前四个选择题主要考查亚太经合组织、自贸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文化遗产,在问答题中有考查学生对经济法的认识、经济新常态、依法治国以及欧盟等。

  2、鲜明生活性。整张试卷,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背景材料不仅有国家的大政方针,同样也涉及跟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改革。主观题中涉及民主听证、政府决策、汉字的演化以及法治课程开设的必要性,这些内容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作答时比较亲切。但是,学生依旧要注意题目的问法,回答的角度,否则也会出现失误。

  3、能力要求高。在选择题中,学生普遍反映经济、政治题目有难度,文化和哲学较简单。主观题经济生活板块考查价格变动对劳动密集型产品与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影响,以及如何优化出口结构。看似高大上的题目,需要学生仔细对题目进行解读,认真审题,万变不离其宗。但是很多学生认为题目太长,没有读懂题目意思。另外,题目当中也涉及计算和作图,使很多学生胆怯,估计会使学生失分较多,从侧面也反映题目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在综合探究题目中,要求学生从《政治生活》和唯物论角度,围绕“法治课程开设的必要性”写一篇小论文,既保持了去年高考政治题目的风格,同时结合今年“依法治国”热点,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有挑战性,对学生的能力是一个较高的挑战。

  总体而言,今年高考跟去年相比,比较稳定,但提高了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想考出漂亮的成绩还是需要一定的能力和实力。

  历史:增加大量图表试题 考生:试题设问新,难度较大

  考生普遍反映,试题设问很新,难度较大,部分试题与考纲和教材关联不大,题目不易把握,能力要求明显高于往年。

  名师点评:小作文题难下手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长卞姗姗

  客观题部分,试卷考查了分封制、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状况、罗马法、进化论等常规考点, 但对于一些学生比较熟悉的考点,在时间、空间的界定上要求很细,许多考生无法区分。此外,试卷出现了部分试题着重考查社会史、史观史论,学生感觉与平时所见的模拟试题有差距,比较难以接受。

  主观题部分,五道材料题分别考查了儒家思想、甲午战争、工业革命、明治维新和唐太宗,考点都为常见考点,学生比较熟悉,但设问中问法很新,许多学生反映不知道题目到底要问什么,所以答案组织起来比较困难。例如,甲午战争考查了学生很容易忽略的威海战役,唐太宗的设问中出现了“帝王政治”的概念。小作文题《大机器生产的非人性》,相当多的考生不知道如何下手。

  今年的江苏卷呈现出一些新的气息,与往年相比,今年试卷增加了大量的图表试题,阅读量明显加大,考生普遍反映时间紧张,不够用,来不及仔细思考。选择题在选择时,有两个选项容易排除,可是另外两个却很难分辨,题题纠结。主观题基本上由四问改为三问,所给材料比较抽象,无法直接从材料中找到题目答案所需要的信息。

  综观全卷,难度大,设问新,立意高。

  记者 刘颖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试题江苏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