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各学科专家对2015高考试卷进行点评

2015年06月10日10:38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高考是浙江省普通高中深化课程改革首届学生的首次高考,今年的试卷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昨天,浙江省高考各学科组发布了命题思路,各学科专家老师也点评了2015年的试卷。当天,2015年高考结束。浙江省高考将全部实行网上阅卷,预计6月23日左右可以查询成绩。□记者 章萍    语文

  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是一大探索

  湖州中学 特级教师 羊刚

  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 特级教师 周红阳

  今年的语文试卷,结构、考点、题量、难度等均与往年相似。

  今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题,是一大探索。尽管继续采用新材料作文题型和运用理性材料,但呈现出明显的探索性。

  比如限定范围,开放性稍有变窄,规定性明显增强,如“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让考生“就事论理”,即针对“作品格调趣味与人品”现象发表见解,洞中肯綮。

  再比如突出思辨,“作品格调趣味与人品”彼此关系的分析、思考和探究,显然是写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扎实的语言功底,辩证性、周密性、灵活性和深刻性等思维品质如何,将直接决定考生文章的优劣高下。

  数学

  引导学生学会“看、做、想、研”

  绍兴一中 特级教师 虞金龙

  浙江省教研室 特级教师 张金良

  今年的高考数学试卷,试题层次分明,由浅入深,各类题型的起点难度较低,但落点较高,选择、填空题的前几道不需花太多时间就能破题,而后几题则需要在充分理解数学概念的基础上灵活应变;解答题的5个题目中共有10个小题,仍然具有往年的“多问把关”的命题特点。

  统览全卷,试卷传递一个信息:考生盲目的题海战术,做再多的题也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高中数学教学要让学生感受到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要性,要引导学生学会在“看、做、想、研”的基础上做题。

  英语

  题型和要求没变,难度保持相对稳定

  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 特级教师 周道义

  桐乡市第二中学 特级教师 庄志琳

  2015年高考英语试题延续前几年试卷的风格,题型和要求没有改变,难度保持相对稳定。试卷对词汇的理解要求略有提高,出现了unavoidable,stunned,humiliation等生词。从整卷的语言材料看,真实地道,关注思想性、人文性和实用性,比较通俗易懂。从设题情况看,立足考查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和语用能力,无偏题和怪题。

  从今年的英语试卷看,今后的高中英语教学应该继续关注语篇,重视语境,培养语感。同时,考生也要注重拓展阅读空间,强化生活体验,提高思[微博]辩能力。

  思想政治

  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特级教师 边永坚

  嘉兴高级中学 特级教师 潘新华

  今年高考文综思想政治试题,试题难度选择题略有提升,综合题则有所下降。

  突出几乎作答所有的试题,不仅需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更需要具备相应的学科能力。如解答《乌鸦喝水》漫画题,学生首先要从漫画中正确获取和解读信息,然后根据题意有针对性地调用知识作出合理判断。另外试题将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自然渗透在知识和能力考查之中,如拒绝毒品、文明旅游、青年学生就业创业等。

  历史

  注重观照现实的历史价值观引领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特级教师 朱世光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高级教师 王少莲

  文综历史试题注重考查“历史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突出“维护国家主权”、“民主思想”和“科学精神”等观照现实的历史价值观引领,凸显历史学科应用能力的培养。

  试题涉及地方行政区划级别、1821~1920年美国新增欧洲移民[微博]的因素、胡雪岩破产的主要原因、“丝绸之路”、国际货币体系与世界经济发展、新中国为解决殖民主义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近代实业家的民族救亡意识等。

  地理

  题型、结构稳定,自然地理比重增加

  嘉兴一中 正高级特级教师 李虹

  宁波中学 特级教师 常海东

  与2014年相比,题型、结构稳定,自然地理比重有所增加。试题主要考查了大气运动、地球运动、地壳运动、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产业转移等主干知识。渗透地理学空间思维、人地关系思想、区域综合分析、地图运用等核心内容。

  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热点,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出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农业大规模经营”、“五水共治”等。

  物理

  要求掌握实验技能,注重对比、推理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教研室 特级教师 何文明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沈启正

  物理试卷更加注重实验对比、推理。

  本卷实验题分别考查了“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和“描述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等三个实验。除了要求学生掌握用纸带计算加速度、按实物图画电路图和电表读数等实验技能外,还多次采用了对比方法突出了推理能力的考核。例如两个力学实验中的器材选择,对比并判断采用哪条纸带计算物体加速度的大小;在电学实验中根据电流、电压表四个表盘来判断表的类别及彼此对应关系,从中考[微博]查学生的推理能力。

  化学

  试题难度有所下降,注重考查主干知识

  杭州市第二中学 特级教师 张永久

  宁波市鄞州中学 特级教师 包朝龙

  试题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从所考查的基础、方法、能力层面看,试题均体现了较好的区分度,具有良好的分层选拔和教学导向功能。

  在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时代性及实际应用价值的试题背景的同时,试题注重对中学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以液晶、纳米银粒子、固体氧化物电解池、NaAlH4等作为命题素材,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强化化学学科的思想和方法。同样,试题也重视实验,考查了学生提取、处理信息的能力、实验探究能力,以及文字表述和计算能力。

  生物

  紧密联系生产实践、日常生活等方面

  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特级教师 周业宇

  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 特级教师 方淳

  试卷的考查内容、考查形式和试题难度都保持相对稳定。

  试题背景紧密联系生产实践、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等方面,如“艾滋病”、“植物激素与性别分化”、“沙漠灌木群落的分布型”、“遗传病和家系图”、“遗传育种”等内容,不仅考查了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更注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和原理来解释和解决生活、生产、科学技术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一些相关问题的能力。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高考真题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