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5高考试卷分析

2015年06月10日10:48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高考是浙江省普通高中深化课程改革首届学生的首次高考。

  “作品与人品的关系“,这样的语文作文应该怎么写?数学考哭了一片,到底出题的深意是什么?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15高考试卷分析。

  [语文] 作文需要一定文化积累

  每年高考,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作文。湖州中学特级教师羊刚和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特级教师周红阳分析,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尽管继续采用新材料作文题型和运用理性材料,但呈现出明显的探索性。开放性稍有变窄,规定性明显增强,鼓励考生的个性化“发声”和表态,拒绝言不由衷,避免泛泛而谈。同时,重视积累,命题设定的话题较为“专业”,需要相应的文化积累。而除了扎实的语言功底,辩证性、周密性、灵活性和深刻性等思维品质如何,将直接决定考生文章的优劣高下。

  [数学] 难度起点低落点高

  绍兴一中特级教师虞金龙和浙江省教研室特级教师张金良分析,今年我省高考数学试卷,延续了浙江省多年的命题风格,保持了“低起点、宽入口、多层次、区分好”的特色。考查全面而又深刻,甚至容易被忽视的存在量词也进行了必要的考查。各类题型的起点难度较低,但落点较高。试卷在三类题型不变的基础上,改变以往一成不变的模式,减少了两个选择题,丰富了填空题的形式,出现了一题多空。统揽全卷,试卷传递一个信息:考生盲目的题海战术,做再多的题也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英语] 对词汇的要求略有提高

  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特级教师周道义和桐乡市第二中学特级教师庄志琳分析,我省高考英语试卷延续前几年试卷的风格,题型和要求没有改变,难度保持相对稳定。试卷对词汇的理解要求略有提高,无偏题和怪题。

  从今年的英语试卷看,今后的高中英语教学应该继续关注语篇,重视语境,培养语感。同时,考生也要注重拓展阅读空间,强化生活体验,提高思[微博]辩能力。

  [文综] 注重考察学科素养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特级教师边永坚和嘉兴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潘新华分析,今年高考文综思想政治试题只考四个必修模块试题难度选择题略有提升,综合题则有所下降,总体感觉平稳是其基本格调。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朱世光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级教师王少莲分析,今年我省高考文综历史试题注重考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突出观照现实的历史价值观引领,凸显历史学科应用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深化课改的目标要求。

  嘉兴一中正高级特级教师李虹和宁波中学特级教师常海东分析,今年我省高考文综地理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与2014年相比,题型、结构稳定,自然地理比重有所增加。

  [理综] 体现新课改理念和要求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教研室特级教师何文明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沈启正分析,今年理综物理试题基于核心知识,彰显能力立意,体现课改理念,风格相对稳定,考点选择合理,梯度分布得当。

  杭州市第二中学特级教师张永久和宁波市鄞州中学特级教师包朝龙分析,今年理综化学试题着重强调对化学学科思想和实验方法的理解和把握;突出考查化学认知和科学探究能力。试题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从所考查的基础、方法、能力层面看,试题均体现了较好的区分度。

  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周业宇和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方淳分析,今年我省高考理科综合生物部分试题既保持了近几年来命题风格的连贯性又有一定创新,试卷形式新颖多样,考查的角度灵活,试题难度适当,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体现了新课改理念和要求,对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高考真题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