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江苏高考理综物理试题:平实稳健

2015年06月10日14: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总体上看,今年的试题总体难度较往年基本持平,多数题难度不大,压轴题依然较新颖,学生应该答起来会较吃力。应该说今年的试题充分结合了考生的学习情况,同时立意新巧,试卷“平稳不乏灵活、平实透着新意”,进一步坚定了以考学生理解,推理,分析,实验与探究这几个核心物理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

  同时,试题以必修部分的力学和电磁学为重点,兼顾了选修模块的考查,在着重考查考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基础上,还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行了考查。对新课标中“三维”教学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无须讳言,高考试卷的命制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众舆论对公平公正的强烈渴求。舆论的关注决定了高考试题命制的关键词之一——稳定。从考试本身来看,宏观上的稳定也有利于考生平稳的发挥自身水平。

  试卷内容方面,试卷集中考[微博]查了核心知识内容,除解答题继续坚持考查“电磁感应”,“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动力学、功与能”三部分之外,历来考法灵活的选择题也选择了“电磁感应”两题(选择题1,4),“静电场”三题(选择题2,7,8)。实验题的考查也中规中矩,一题电学实验,一题力学实验。总体来说试题以中档题为主,各层次试题比例适当,区分度良好;

  试卷结构方面,题型题量与往年一致,考察范围也与往年相近,贴合考纲;

  试卷风格方面,考察知识分布均衡,命题方向稳定,风格稳健成熟。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然而,稳定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宏观上的稳定确保了考生的稳定发挥,细节上的创新则是选拔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必由之路。

  选择题第5题“旧瓶装新酒”,以新颖的“闯关游戏”为载体考察传统的匀变速运动知识;

  力学实验中,在重点考察传统打点计时器实验之余,结合了电磁感应问题,并创造性的提出了“电磁阻尼”的概念,可谓“力中有电,力电结合”;

  解答题第一题则是充分联系生活实际,意在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电磁感应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解答题第二题题面虽未提及装置的意义,但不少考生都会发现这其实就是“离心节速器”的一种装置,了解装置的用途对理解装置中运动变化与能量转化关系有着重要帮助。

  形式上来说,多选题答案“一题选三项,三题选两项”已成高考“潜”规则,压轴的带电粒子运动也继续着“‘周期性电场’偶数年必考、奇数年必不考”的定律。看似荒唐的理论,实则是命题人与考生多年来形成的默契。至少今年命题人并未失约。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