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招生9690人 新增三本科专业

2015年06月10日15: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映波老师做客新浪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映波老师做客新浪

  河南科技大学大[微博]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新增思想政治教育、电子科学与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培养计划本科专业三个;继续实行按类招生 24个专业按11个专业类招生;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映波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河南科技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河南科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河南科技大学创建于1952年,坐落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之根、丝路起点”,现代化工业城市,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洛阳。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28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153个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12个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拥有“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44个;拥有“机械装备先进制造”和“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

  2.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2015年我校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收本专科新生计划总数969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9390人,专科计划300人。

  招生专业的变化:一是新增了思想政治教育、电子科学与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二是获批教育部卓越培养计划本科专业三个,分别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学、动物医学;三是继续实行按类招生,有24个本科专业按11个专业类招生;四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今年有四个本科专业招生;五是今年有二个本科专业停止招生。

  3.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河南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文理农医等特色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有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个,国家级、省级课程建设项目3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获批教育部卓越培养计划本科专业12个。

  4.2015年的录取原则如何?

  我校认可生源所在地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照顾加分政策,考生按加分后的总成绩排序,参加专业安排。

  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

  5.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对外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发展对外交流合作,长期与美、英、日、德等国家和地区的6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研究生、本科生的双向交流和教师培训,并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学校还常年聘请美、英、日等国的外籍专家来校任教,形成了良好的中外交流融合的国际化校园氛围。

  6.贵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同类高校前列。2015年,在IPIN网、中国大学网公布的《2015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河南科技大学毕业生5年薪酬情况排名位列河南省高校第一名。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大学是河南科技大学,为大家介绍一下,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映波老师,郭老师您好。

  郭映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郭映波:河南科技大学创建于1952年,坐落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之根、丝路起点”,现代化工业城市,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洛阳。

  学校现设31个学院,有91个本科专业,2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理、工、农、医、经、管、文、法、史、艺术和教育学等11大学科门类。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6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94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63人;有共享院士7人,中原学者2人,省级特聘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6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等高级人才249人;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及教学团队19个。

  学校现有28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153个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12个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拥有“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44个;拥有“机械装备先进制造”和“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

  计划招生9690人 其中本科9390人 专科300人

  新增思想政治教育 电子科学与技术 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

  获批教育部卓越培养计划本科专业三个

  继续实行按类招生 24个专业按11个专业类招生

  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

  主持人:学校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郭映波:2015年我校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收本专科新生计划总数969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9390人,专科计划300人。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部门编印的考生志愿填报手册公布的为准。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郭映波:一是新增了思想政治教育、电子科学与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二是获批教育部卓越培养计划本科专业三个,分别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学、动物医学;三是继续实行按类招生,有24个本科专业按11个专业类招生;四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今年有四个本科专业招生,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今年有二个本科专业招生,录取的学生分别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五是今年有二个本科专业停止招生。

  主持人:何为按类招生,按类招生如何报考?

  郭映波:按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就是将相同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专业合并,按所属的一个学科或专业类别进行招生。按同一专业类招收的新生,入学时在专业类内不分专业,在完成通识课程和学科平台课程学习后,根据学生志愿、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等,参加本专业类的分流工作,然后进入本专业类中的某个专业学习。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将专业类视作一个专业填报。有关专业类名称、所含专业、录取批次、招生人数等信息以各省招办公布的为准。

  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个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

  郭映波:河南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文理农医等特色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有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个,国家级、省级课程建设项目3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获批教育部卓越培养计划本科专业12个。

  主持人:今年教育部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工作,贵校是如何落实的?

  郭映波:按照教育部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安排,我校今年面向河南省农村贫困地区招收国家专项计划学生80人,地方专项计划学生60人。另外,今年我们首次按照教育部要求编制新疆的“南疆单列计划”,给新疆南疆的学生提供了更多上好大学的机会。

  承认生源所在地的加分政策 不设专业级差

  主持人:学校2015年的录取原则如何?

  郭映波:我校2015年的录取原则是: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文史、理工、艺术学和体育教育专业分类录取。

  2.我校认可生源所在地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照顾加分政策,考生按加分后的总成绩排序,参加专业安排。

  3.文史、理工各专业录取方法:

  (1)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或调档分数,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为: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20%。

  (2)进档考生专业安排原则:在内蒙古自治区按“专业清”的原则安排录取专业;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录取专业。

  (3)进档考生在安排专业时,按投档成绩排序(不含内蒙古)。对于同分考生,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结合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4)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

  4.艺术学各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录取方法:

  (1)报考我校设计学类和动画专业的考生,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按照文化分和专业分之和的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报考我校美术学专业的考生,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按照文化分乘以30%加上专业分乘以70%之和的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报考我校音乐学专业的考生,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音乐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按照文化分乘以30%加上专业分乘以70%之和的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报考我校体育教育专业的河南省考生,文化分达到省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专业分超过省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10分以上(含10分)的,按照文化分与专业分之和的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报考我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其他省考生,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到生源地省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按照专业分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序择优录取。

  (5) 对于艺术学各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按比例核算后同分的考生,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结合考生文化分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

  郭映波:河南科技大学拥有完善的奖助体系。首先,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校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即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次,国家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第三,为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我校设立了河南科技大学奖学金、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及社会捐赠奖、助学金等多项校级奖学金;还设立了包括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等多种资助在内的完整的资助体系,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与国内外6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进项双向交流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对外交流合作情况。

  郭映波: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发展对外交流合作。作为教育部首批认定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微博]生的高校,学校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长期与美、英、日、德等国家和地区的6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研究生、本科生的双向交流和教师培训,并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学校还常年聘请美、英、日等国的外籍专家来校任教,形成了良好的中外交流融合的国际化校园氛围。

  主持人:贵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郭映波: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主要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部队等行业就业,尤其在京、津、沪、江、浙、粤、鲁等经济发达地区很受欢迎。

  2015年,在IPIN网、中国大学网公布的《2015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河南科技大学毕业生5年薪酬情况排名位列河南省高校第一名。

  主持人:谢谢郭老师非常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详细情况,非常感谢郭老师。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微博];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最后,再次感谢郭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文章关键词: 河南科技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