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学院计划招生4345人 新增三专业

2015年06月10日17: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西昌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正华老师做客新浪西昌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正华老师做客新浪

  西昌学院坐落在举世闻名的中国西昌航天城;社团种类多样化,师资力量雄厚;强化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培养面向教育、管理、生产一线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7个;新增机械电子工程、翻译、轻化工程、风景园林专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昌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正华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西昌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西昌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西昌学院坐落在举世闻名的中国西昌航天城,这里资源丰富,四季如春,风景怡人,享有“月城”、“春城”之美誉。以“西昌学院”的英文缩写“XCC”变形设计的西昌学院校徽为“奋进的人形,高飞的鸟”,人形体现教育育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宏鸟象征教育事业发展腾飞、欣欣向荣。

  2.学校的社团活动有哪些?

  西昌学院正式批准成立了各类学生社团60余个,这些社团分为理论学习型、社会工作型、学术学习型、兴趣爱好型。学院各类社团每学年招新人数达6000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个新生在人学第一年都参加过至少1个社团,学生社团每年开展的大型活动达80余项,社团内部的常规活动达300余项,参与社团活动的人数达10000余人次。

  3.本校培养原则和学生培养方向是怎样的?

  西昌学院的培养原则和方向是立足凉山,服务四川,面向西南;强化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培养面向教育、管理、生产一线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校办学定位明确,确立了“培养农、工、教、管等生产一线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教学型本科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专科教育和成人教育,逐步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层次定位;“以农学、彝学为优势学科,农、工、教、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定位;以“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为扎实的本科理论功底和较强的职业技能”的人才培养规格定位。

  4.有什么优势或者特色专业?

  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7个;作物学、园艺学、彝语言文学学科取得教授评议权;农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水利水电工程、动物医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四川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今年学校新增了4个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翻译、轻化工程、风景园林。

  5.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入学后,如果考生对自己录取的专业不感兴趣,只要层次、类别、科类相同,进校后都可以申请转专业。

  6.与国外合作办学的形式都有哪些?

  在开启人才培养国际化新窗口方面,学校有力推进培育具有全球意识、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服务与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与美国东新墨西哥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签署了互认学分、联合培养学生的“2+2中美双学位计划”和“中英硕士/硕士预科项目”,与中外服签署了“大学生暑期赴美社会实践项目”等3个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协议。

  7.学校的奖贷助政策是什么样的?

  南国家奖学金:每年评定一次,获得者每年8000元;国家助学金:每年评定一次,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分为三个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评定一次,每生5000元;国家助学贷款:考生主要在生源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学期评定一次;另有多种国内外企业及个人设立的奖助学金。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大学是西昌学院,为大家介绍一下,西昌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正华老师,孙老师您好。

  孙正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西昌学院吗?

  孙正华:西昌学院坐落在举世闻名的中国西昌航天城,这里资源丰富,四季如春,风景怡人,享有“月城”、“春城”之美誉。以“西昌学院”的英文缩写“XCC”变形设计的西昌学院校徽为“奋进的人形,高飞的鸟”,人形体现教育育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宏鸟象征教育事业发展腾飞、欣欣向荣。位于“西”字旁边的卫星意示着学校处于西昌卫星城,希望西昌学院的莘莘学子都成为祖国的希望之星、栋梁之材。

  主持人:今年我们学校有哪些新增添或即将实现的教学硬件设施,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孙正华:2015年我校继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投入2400万元新建15170平米学生公寓,投入550万元,添制学生宿舍家具,投入3200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这些投入将进一步改善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条件,更好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另,今年学校大型体育馆和游泳池已竣工开始使用。

  社团种类多样化

  主持人: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都对大学校园文化和课堂文化各方面都非常向往。您能不能在这儿跟我们网友说一下咱们学校的社团活动有哪些?

  孙正华:校园文化是大学校园的特别风景,大学校园内的一草一木都是文化的风景,最重要的,最让同学们感兴趣的,就是学生社团。大学社团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朵奇葩。高校学生社团是大学生在共同的兴趣、爱好基础上自愿自发组织起来行自我教育的校园团体。作为高校一种特殊的“民间组织”,学生社团为大学生适应校园文化生活、实现从中学时代走向大学时代的转变,提供了多层次、多方面的资源。同学们可以在社团内交流学习,沟通互补,素质提升。

  西昌学院正式批准成立了各类学生社团60余个,这些社团分为理论学习型、社会工作型、学术学习型、兴趣爱好型。学院各类社团每学年招新人数达6000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个新生在人学第一年都参加过至少1个社团,学生社团每年开展的大型活动达80余项,社团内部的常规活动达300余项,参与社团活动的人数达10000余人次。五月社团文化节,各个社团风采展示。学生社团延伸了素质教育的空间,拓展了第二课堂的内容,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兴力量,成为校园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主持人:学校发展的动力源于学校群体的智慧,可以说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培养英才的重要保障,那贵校的师资目前是怎样的一个现状?

  孙正华:学校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内培为主,外引为辅”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针,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九大举措”。投入巨资,稳定高职称和高学历人才,鼓励在职教师攻读硕博研究生学历学位,并辅之以引进优秀的硕博研究生。2005年,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十五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1.高学历学位教师

  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由2003年的8%增加到2012年的58.02%。专科和本科学历教师由2003年的92%降至2015年的38%。

  2.高级职称教师

  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由2003年的250人增加2015年的360人,增加110人,增长43%。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由2003年的37%增加到2015年的50%。无职称和初级职称教师由2003年的27%降至2015年的10%。

  3.正教授

  正教授由2003年的38人增加到2015年的115人,增加83人,增长1.8倍。

  强化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

  培养面向教育、管理、生产一线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昌学院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