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江苏卷理综化学整体难度明显增大

2015年06月11日10: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总体评价

  2015年高考[微博]已结束,今年的江苏卷和往年相比,题量、题型、试卷结构和往年保持不变,整体难度明显增大。

  整套试卷多次考查1、化学反应基本原理与规律,并提高了对反应原理理解的要求;2、实验操作与分析,对化学基本素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能力进行充分考查。整套卷面,知识点分布全面,以化学分析方法、化学合成方法、工业生产情景等为背景,对课本基本的知识点进行分析讨论,着眼课本,又高于课本。充分体现了,江苏省一贯要求的“基础性、应用性、时代性”。不过与2014年相比,2015年试题的应用性与时代性更强。

  总体来说,江苏省在2015年的高考中做到了:立足基础、重视实验、联系实际、培养能力。

  二、知识点分布

题号 题型 2013 题型 2014 题型 2015

1 单项 化学与STSE 单项 化学常识 单项 化学与STSE
2 选择 化学用语 选择 化学用语 选择 化学用语
3 20分 离子共存 20分 离子共存 20分 化学反应原理综合
4
元素化合物的性质
元素化合物的性质
元素化合物的性质
5
基础实验与操作
基础实验与操作
元素周期表与周期律
6
物质之间的转化
NA
离子共存
7
NA
离子反应方程式正误判断
基础实验与操作
8
离子方程式正误的判断
元素化合物性质综合
元素化合物性质综合
9
电化学
元素周期表与周期律
离子反应方程式正误判断
10
元素周期表与周期律
化学反应的热效应
电化学
11 不定 基本理论知识的综合 不定 化学反应原理综合 不定 化学反应原理综合
12 项选 有机结构与性质 项选 有机物结构与性质 项选 有机物结构与性质
13 择题 物质性质实验与结论 择题 物质性质与性质基础实验 择题 物质性质与性质基础实验
14 20分 沉淀溶解平衡(离子浓度的大小比较) 20 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比较 20 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比较
15
化学平衡 化学平衡 化学平衡
16 非选 化工生产工艺流程
化工生产工艺流程 非选 化工生产工艺流程
17 择题 有机推断与合成 有机推断与合成 择题 有机推断与合成
18 80分 物质组成分析与相关实验 物质组成分析与相关实验 80分 物质组成分析与相关实验
19
物质性质与实验操作的综合实验 物质性质相关综合实验
物质性质与实验操作的综合实验
20
化学反应与能量、离子浓度比较、有机推断的综合 原电池与氧化还原、化学平衡
化学反应原理综合
21
物质结构与性质 物质结构与性质
物质结构与性质

或实验化学 或实验化学
或实验化学

  三、命题特点

  1、试卷结构与主要考点基本稳定。

  参照上表,可以发现,连续多年的高考,在客观题上,知识点分布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偶有不同但又相差不远。我们关心的化学用语、离子共存、离子反应方程、基本实验操作、溶液中的离子平衡、化学平衡,仍然是考试的热点。在主观题上,化工流程、物质纯度分析、物质性质综合实验、化学反应基本原理、物质结构、有机合成、化学实验已经在考试中稳定分布。

  2、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

  在客观题上,如第2题考查化学用语,都是学生在进行描述化学反应或者化学物质时最常用的学科语言;第7题,考查我们化学学科最基本的实验操作手段;第9题,源于课本内的离子反应方程式正误的判断;第13题,课本中系列物质的基本性质和基础实验。等等,这些都是在考查我们在三年学习中最基础的化学基本功。

  在主观题上如21A,也是考查我们学习结构中最基础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等电子体,杂化轨道类型、键数目、氢键。有机题目也中规中矩,对基本反应类型、官能团性质、同分异构体等常规知识点进行考查。

  今年总体感觉难度偏大,但是考生们感觉“难”的这些试题也都是在基础知识之上的变化。

  3、强调化学实验方法,更考验学生综合能力。

  客观题中,涉及到实验的第7和第13题考查到的知识点更为丰富和细致,对考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迁移应用能力有较大的要求。

  全卷80分的主观大题,其中涉及到化学实验的就有16、19、21B,三个部分,不可谓不多,而考查内容从物质纯度分析到分离提纯,更是考查全面。19题与课本实验“氯气的制备”相结合,内容看似熟悉实际上非常灵活,有一定难度。我们在中学阶段学习乙酸乙酯的制备,而21B以苯甲醛为原料制备溴苯甲醛,考查学生对有机制备反应过程中的理解与认识,而不是照搬课内实验;再融入基础知识考查,使之成为一道非常棒的题目。

  4、题目创新性

  选择题第3、第4题一改常规的出题套路,考查化学反应原理,让考生在一开始就隐约感受到“这份试卷有点儿不一样”。不同于往年考查简单的反应关系,第8题较为全面综合地考查了基础知识并与实际工艺生产相结合,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此外,与去年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图像在试题中的比重明显升高,图像分析的内容也不仅局限于物质组成分析,更多的涉及到化学平衡、化学反应过程和溶解度。

  四、复习建议

  1、2016届考生一定要针对考纲,进行基础知识点和课本主干知识的强化学习,在平时学习过程中体会知识的迁移应用,而不是关注偏难怪的题目。

  2、多关心课本实验的内容,多想想每一步操作的所包含的化学原理,对性质相同或者类似的物质进行归纳总结,对原理相同或类似的实验进行归纳总结。化学原理和实验分析操作始终是高考命题中的重点和难点。

  3、关注生产生活中化学知识的应用,根据物质的性质将其与考试热点,诸如能源、材料、环保等相关内容联系起来,以提高解决新颖题目、变形题目的能力。

  作者简介:浦江,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研究员,学而思南京分校高中化学教研负责人,多年从事化学教学研究,对高考命题趋势理解深刻准确。(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浦江)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试卷试题点评江苏理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