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新增五个专业招生 不设专业级差

2015年06月12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为“国立大学”?中国高校共有2000多所,从隶属关系来讲,大概分为3类,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央其他部门高校,地方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仅有75所,如清华[微博]、北大、浙大[微博]、复旦[微博]、南大等等;我们江南大学[微博]也位列其中,所以说是标准的国立大学。江南大学还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中国食品、轻工领域实力最强。我们大学独立建校已57年,具有113年办学历史,享誉国内外。

  如何理解“潜力大学”?在每年网络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武书连[微博]大学排行榜上,我校从2003年到2015年13年来,综合排名跃升了83位,被誉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学之一。2013年我校综合排名为49位,2014年为47位,2015年为45位,连续三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排名位列全国第10名的高校性价比指数为1.769,我校为1.633,紧跟其后,江南大学也是一所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

  为什么说是“满意大学”?教育部“学信网”对大学生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江南大学榜上有名,入选全国本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和全国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中国新闻周刊》也曾对全国110所主要大学进行了满意度评价,形成一个排行榜,江南大学,综合排名位列18位,生活满意度位列第4位,学习教育满意度位列34位,所在城市满意度列第2位。可见,江南大学确实是学生心目中倍感满意的大学!

  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个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1个

  主持人:听了许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江南大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学校的学科专业。

  许群:好的。江南大学学科涉及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十大门类。学校拥有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另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1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3个、“十二五”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4个。此外还建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有四个学科位列全国前5位,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继2009年名列第一后再次蝉联第一,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第二,设计学并列第四,纺织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五。这些学科都对本科生培养形成了很好的支撑。

  我们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分别是: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自动化、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动画、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25个: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包装工程、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教育技术学(师范)、小学教育(师范)、环境工程等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纺织工程、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机械工程、包装工程专业还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计划招生5050人 全部在本一批次招生

  新增五个专业招生

  主持人:许主任,不知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否有变化?招生专业又有哪些变化?

  许群:我校2015年招生计划还是5050人,与去年计划数持平,招生范围面向全国,全部在本一批次招生。今年我们的招生专业有52个,新增了机械电子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暂停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表演方向)专业招生。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将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请问江南大学今年是否有面向贫困地区招生计划?

  许群:我们有的,我校今年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为210个,另外我们还有105个计划用于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提高农村学生的入学比例。

  主持人:再过一段时间学生就要填报高考[微博]志愿了,在这里,许主任是否可以给学生一些建议?

  许群:好的,考生填报志愿是高校录取的依据,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慎重地对待。为了帮助考生填报好志愿,我们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查看学校是按照分数优先录取,还是按照专业优先录取等,同时也要查看专业志愿之间是否有级差。

  2.要从自身的兴趣出发,因为选择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未来的职业,所以要考虑自己是否对所报专业感兴趣,以及高考的单科成绩对所报专业是否有优势等;

  3.考生要对自己的实力作一个全面的分析,找准自己的相对位置,立足于自身,实现分数、大学、专业的匹配;

  4.填报志愿时,也要尽可能地了解拟报考的专业的一些情况,如专业的实力、地位、发展趋势等;

  5.辨证地看待“热”、“冷”专业,要慎重填报第一志愿,也要考虑第一个专业志愿和第二、第三及以后的专业志愿的“梯度”,这样对考生的录取有利;

  6.对“是否服从”志愿栏,我们建议考生填“服从”,这样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最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对照教育部关于限报专业的要求进行专业填报,当然也要查看院校招生章程中是否有相关的限报规定。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

  不设分数级差 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

  主持人:谢谢许主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录取规则对于每个考生和家长[微博]来说应该是很重要的,在这里,请您介绍一下江南大学的录取规则。

  许群:我觉得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确实,学校录取规则是指导考生与家长科学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在顺序志愿省份,我校的调档比例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20%。平行志愿省份原则上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05%;对生源充足的省份,适当增加调档比例,同时对志愿服从的考生不退档。

  对于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江苏省考生以“先分数后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我校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将考生调剂至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按退档处理。

  精英教育、国际视野、职业体验、竞技品格

  主持人:如果学生进入江南大学后,不知学校有哪些独特的人才培养措施,能否请许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许群:好的,这里我也想用16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精英教育、国际视野、职业体验、竞技品格”。

  精英教育,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我们旨在培养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的荣誉学院——至善学院。江南大学至善学院是学校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于2009年创建的荣誉学院,是江南大学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优秀学子荣誉的象征和未来杰出校友的摇篮。我们主要采取了一系列荣誉吸引、能力强化、资源倾斜等培养举措。

  比如我们聘请了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知名教授及海归博士担任特聘指导教师,对至善生实施一对一人生指导;遍邀名流大家开设至善讲坛,拓宽眼界胸襟,提高综合素养。

  再比如我们创建了“素质提升-能力强化-知识拓展”三维创新课程体系,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各界精英授课,采用先进教学理念,尝试创新教学方法,加强通识教育、通用能力、核心素养和品行修养;我们每年还从美国邀请十余名外教来院进行为期三周的英语应用能力强化训练,感受多元文化,提高英语水平。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江南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