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建立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015年06月12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的创新训练项目、海外交流项目和核心素质项目做到了全覆盖,至善学院学生全部参与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国家和省级计划为主),可优先推荐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锻炼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并多途径加强国内外交流,通过定期组织国内名校交流、香港游学营、美国、韩国、丹麦等国际夏令营,保证所有学生至少有一次对外交流经历,提升国际竞争力,培养国际化人才;我们还多途径提供海外机构、名企、政府、社会组织的实习实践机会,全方位提升核心素质与能力。

  至善生享受校内最优秀的教师资源、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最广泛的社会资源和最优厚的物质资源。当然,进入这个学院的学生将严格挑选,约占招生总规模的3-5%。至善生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比例达100%,海外交流、交换比例91%,继续深造率88%等。

  基于国际视野拓展的学生海外交流,我们认为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未来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目前,我们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戴维斯分校、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等32个国家和地区共137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与学生交流备忘录。我校还专门设立了“远翔奖学金”用于支持学生海外交流。鼓励本科学生赴海外交流、交换学习,是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目标之一。到2015年,在校本科生四年有1次海外学习经历者,比例将达到20~25%。具体的海外交流项目可登录“江南大学[微博]本科招生网”进行查询。

  基于岗位职业体验的勤工助学实践,我们认为是全员育人的关键环节,能够提升学生的职业认知和综合能力,并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爱校情结。本着“教育,实践,再教育,再实践”的原则,在勤工助学实践中强化育人实效。学校目前也设置约1300个校内固定岗位供学生选择,使学生在学校具有作为“学校员工”的职业工作机会,在岗位锻炼中培育职业素养,在服务取酬中体验职业价值。2015年我们勤工助学岗位的目标是2000个。

  基于争先领先品格的体育精神培育,我们认为是必备的大学精神之一,突出体育精神在育人中的作用,是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健强意志、健全人格的有效途径。体育精神是一种公平竞争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的拼搏与进取精神,同时它还体现出友谊和协作的精神。目前我校正全面推进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倡导并努力实践“人人有好、班班有队、周周有赛”,将它作为大学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建立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主持人:不知江南大学是否有专门的人才培养基地,如果有的话,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许群:好的,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我校的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这个基地是2002年与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36所高校同时获国家批准建立的。主要是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为我国能源、环境、医药、食品、化工等行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为“二次选拔、分段培养、定期分流、本硕博连续修读方式”。基地班面向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制药工程等10个专业的当年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基地班学生的激励措施主要有:分流后学生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30%-50%的学生可获得硕博连续修读的机会,优先获得国外高校学习的机会,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评选比例高于普通班学生,借阅图书资料等辅助学习条件方面可享受研究生待遇等等。

  提供的就业岗位供需比达9:1以上

  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就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区域

  主持人:选择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未来的职业,就业,也是考生和家长[微博]非常关心的话题,能否请许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校本科生的就业情况?

  许群:的确,能否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是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帮助毕业生顺利走入社会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学校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就业工作50强,可见,我们的就业工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同。我们的毕业生以“社会责任感强、科技创新力高、终身学习力足、就业竞争力优、人格健全性佳”的特点也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如宝洁、中国电信、百威、强生、玛氏、中粮、邦吉、索尼、三一重工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公司都将我校列为校园招聘的目标高校。

  学校还积极开拓以校园招聘为主的就业市场,与周边省市人才市场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设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并提供一对一就业创业咨询。学校每年会为毕业生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3场以上,中型招聘会及企业单场招聘宣讲会400多场,提供的就业岗位供需比达9:1以上,可以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近几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区域。

  学校还连续多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是江苏省首批十三所“创业教育示范校”,成为教育部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

  主持人:江南大学本科生继续深造情况如何?

  许群:近几年,我校本科生继续深造率在25%左右,差不多,4个本科生进来,就有1个人能够得到深造,其中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比例近12%。当然,部分学生还选择了出国深造。52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所依托的硕士点全覆盖,实现了几乎人人都有在本校深造的机会。如果要攻读博士学位,我校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其中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前5名。

  这里也有一个典型例子,2010届我们学校一宿舍4名学生分别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研究生,一个宿舍飞出四只金凤凰,众多媒体竞相报道。

  主持人:江南大学的校园充满了江南水乡的特点,曲水流觞,生态校园,获得教育部颁发的校园建设规划一等奖这样的殊荣,在里面学习、生活四年一定会感觉到非常幸福,那请许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么美的校园中具有哪些主要的生活服务设施?

  许群:是的,我们的校园真的非常美丽,它是由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师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的,以“生态校园,曲水流觞”为设计理念,占地3200亩、投资近26个亿,水域面积有400多亩,独具风情的小桥就有36座。我们的学校是新校区,所以设施先进、功能也很齐全。

  比如我们的教学楼共有2幢楼群组团,配有空调和多媒体,设施先进,可同时容纳50000人上课、学习;

  我们的图书馆是江苏省单体建筑面积最大之一,藏书240 多万册,阅读、自习座位3000个;

  我们拥有能容纳4200个座位的体育馆和12000个座位的中心体育场、室外游泳池、各类球场、拓展训练基地、定向越野等运动场地和设施;

  我们的食堂都是红顶建筑,建有4个,涵盖各地风味菜肴,可容纳10000人同时就餐;

  我们的宿舍实行公寓社区化管理,建有64幢学生宿舍楼,本科生4到6人一间,配有独立卫生设施,可安装空调、热水器;

  我们有校内全天候电瓶公交车,1元钱全程游;

  我们实行校园手机短号,校园内电话拨打、接听全免费;

  校园内还设有邮局、银行、快递中心、火车/汽车票代购点、超市、校内宾馆等等学习、生活设施,应有尽有。

  主持人:请问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到你校其它更多的如历年录取等相关信息?

  许群:确实,这里给大家展现的内容也是非常有限的,我们欢迎考生通过以下几种渠道来了解我校的招生及其它更多信息:

  考生可以登录我们的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jiangnan.edu.cn,了解更多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信息,如要查询往年录取情况,可点击网站左边的“历年录取”板块,查询到我校近3年各省分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考生也可登录江南大学官方网站http://www.jiangnan.edu.cn了解更多学校信息;

  考生可以关注我校拟定参加的全国各地的招生咨询会,这些咨询会我们已在本科招生网上进行了公布,考生可以上网查询,欢迎到现场咨询;

  最后,也欢迎各位考生拨打我们的招生咨询电话0510-85915666或点击本科招生网“在线咨询”与我们联系。

  主持人:谢谢许老师非常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江南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详细情况,非常感谢许老师。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微博]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最后,再次感谢许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江南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