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招生5050人 就业岗位供需比达9:1

2015年06月12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江南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许群老师做客新浪江南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许群老师做客新浪

  江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中国食品、轻工领域实力最强;拥有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另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1个;新增了机械电子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暂停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表演方向)专业招生;不设分数级差、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江南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许群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江南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您心目中的江南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我对我们大学的理解,可以概括为12个字“国立大学”,“潜力大学”,“满意大学”。

  何为“国立大学”?教育部直属高校仅有75所,如清华[微博]、北大、浙大[微博]、复旦[微博]、南大等等;我们江南大学也位列其中,所以说是标准的国立大学。江南大学还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中国食品、轻工领域实力最强。

  如何理解“潜力大学”?在每年网络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武书连[微博]大学排行榜上,我校从2003年到2015年13年来,综合排名跃升了83位,被誉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学之一。

  为什么说是“满意大学”?教育部“学信网”对大学生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江南大学榜上有名,入选全国本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和全国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

  2.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江南大学学科涉及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十大门类。学校拥有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另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1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3个、“十二五”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

  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有四个学科位列全国前5位,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继2009年名列第一后再次蝉联第一,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第二,设计学并列第四,纺织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五。

  3.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我校2015年招生计划还是5050人,与去年计划数持平,招生范围面向全国,全部在本一批次招生。今年我们的招生专业有52个,新增了机械电子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暂停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表演方向)专业招生。

  我校今年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为210个,另外我们还有105个计划用于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提高农村学生的入学比例。

  4.录取规则是怎样?

  对于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江苏省考生以“先分数后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我校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将考生调剂至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按退档处理。

  5.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这里我也想用16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精英教育、国际视野、职业体验、竞技品格”。

  精英教育,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我们旨在培养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的荣誉学院——至善学院。

  基于国际视野拓展的学生海外交流,我们认为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未来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目前,我们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戴维斯分校、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等32个国家和地区共137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与学生交流备忘录。

  本着“教育,实践,再教育,再实践”的原则,在勤工助学实践中强化育人实效。学校目前也设置约1300个校内固定岗位供学生选择,使学生在学校具有作为“学校员工”的职业工作机会,在岗位锻炼中培育职业素养,在服务取酬中体验职业价值。

  体育精神是一种公平竞争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的拼搏与进取精神,同时它还体现出友谊和协作的精神。目前我校正全面推进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倡导并努力实践“人人有好、班班有队、周周有赛”,将它作为大学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6.江南大学是否有专门的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的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是2002年与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等36所高校同时获国家批准建立的。主要是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为我国能源、环境、医药、食品、化工等行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为“二次选拔、分段培养、定期分流、本硕博连续修读方式”。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一些情况是怎样的?

  学校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就业工作50强,可见,我们的就业工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同。我们的毕业生以“社会责任感强、科技创新力高、终身学习力足、就业竞争力优、人格健全性佳”的特点也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设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并提供一对一就业创业咨询。学校每年会为毕业生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3场以上,中型招聘会及企业单场招聘宣讲会400多场,提供的就业岗位供需比达9:1以上,可以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近几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区域。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大学是南开大学[微博],为大家介绍一下,江南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许群老师,许老师您好。

  许群: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考生在填报院校志愿时,有时候也非常关心大学的地理位置,能否请您简要描述一下江南大学所在的城市?

  许群:好的,江南大学位于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腹地——无锡。无锡是一座充满温情和水的城市,号称“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千里运河穿城而过,坐拥烟波浩渺的太湖最美的湖湾。郭沫若有诗为证:“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指的就是无锡。无锡不仅景色宜人,而且经济发达、交通便利。2014年,无锡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均已正式通车,今年考入的新生,如果从火车站到学校将可乘地铁直达,非常方便。无锡这个城市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2013年内地宜居城市,无锡就排名第一, 2013年无锡的人均GDP还突破了2.04万美元,连续三年在江苏省排名第一,世界排名40,由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4年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可见无锡的经济实力。无锡在地域上也非常有优势,无论是距离国际大都市上海,还是距离江苏省省会城市南京都很近,都只有100多公里,高铁车程均不到1小时。现代大学与城市本来就是互动的,有时候我们选择大学就意味着选择了大学所在的城市,如果你在这里求学,可能就会留在这里,也许就会选择在这个城市或区域就业。

  主持人:听了许主任的介绍,无锡确实是个好地方,是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城市。那江南大学作为一所知名的学府,能否请许主任跟大家介绍一下你心目中的江南大学,来让我们以最快捷的方式,全面地理解这所大学。

  许群:好的,这个问题确实会经常被问到,那我对我们大学的理解,可以概括为12个字“国立大学”,“潜力大学”,“满意大学”。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江南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