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物计划招生1522人 新增针对北京的“双培计划”

2015年06月15日14: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先,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非常注重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注重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全国商务系统、期货行业系统以及地方政府在内的五大合作。

  另外,学校还积极推进“一来二去”,媒体上实际也有很多报道。所谓“一来”,就是聘请业内的专家和校外知名的企业家来学校给我们的学生进行讲座,一对一地指导学生。所谓“二去”,就是让我们的教师去企业挂职,并以此为桥梁,带我们的学生去企业实习、实践、采写企业案例,实际上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这对于学生实践实习机会的创造和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另外,学校还有跟企业合作的订单班,像我们物流学院就有中都物流经理班、华人物流精英助学培训班等等,这样的定单班是跟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培养学生,在学生大三暑假的时候会去企业进行轮训、定岗培训等等,并且企业还设置不同的奖学金。进入到这个班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实际上跟企业进行双向选择,并且我们也有过一个追踪,2013年中都物流经理班的学生在毕业后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成为基层的骨干,这个跟其它正常毕业进入公司的大学生相比,他们的成长期至少缩短了一半。

  计划招生1522人 北京招生905人

  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生转入等计划57人

  工商管理专业首次招收文科考生

  新增针对北京考生的“双培计划”

  主持人:孙老师,2015年在招生政策上相比往年有些变化吗?

  孙静:还是有一些变化的。

  首先,我先说一下招生计划。招生计划跟去年相比,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科生的总计划数跟去年是一样的,都是1522人。但是在京内外招生比例的调整上还是有一些变化。我们在北京今年是招生905人,比去年多了52个计划,这905人中涵盖有北京的双培计划96人。另外,这905人中包括文科计划210人,理科计划695人。京外计划我们今年是560人。另外,我们还有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生转入等计划是57人。这是一个计划的总体情况。

  在专业上,我们今年没有新增专业,跟去年一样,仍然是26个本科招生专业及方向。但是在专业的招收科类上也是有所变化的,有一点微调。工商管理专业以前是只招收理科考生,今年首次招收文科考生,现在是文理兼收专业。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学校今年新增了针对北京考生的“双培计划”,这个双培计划是跟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四所央属高校联合培养优秀学生,专业涉及金融学、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进入我们学校“双培计划”的考生,前三年在刚才我说的这四所对应的央属高校进行学习,最后一年再返回北京物资学院继续完成学业。

  这是今年大致的变化。

  要说招生政策,可能还要再简单地说一下我们的录取规则。录取规则也是家长[微博]们比较关心的,实际上这个录取规则跟往年是一致的,仍然是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之间没有级差。比较简单,家长和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比较容易。你只要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挑出几个来,依次进行排序,最喜欢的放在最前面。最后我们还是建议填上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当然了,任何一个决定的做出都是一个价值判断、权衡利弊和决定取舍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还是建议一定是要在“知情”的情况下。这个“知情”,一个是要知道自己的情况;另外,要知道学校的情况。在这个前提下,要进行“慎思”。因为今年北京也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一个是考后出分报志愿;另外,变成大平行的报考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还是建议考生和家长在“知情”的情况下“慎思”。一个是遵循一个原则,要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学校之间还是要拉开一定的梯度。

  另外,要好好地问一下自己,你所填报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专业,如果被录取了,你去不去上?会不会放弃?因为在往年的录取中,包括其它学校,包括我们学校也都有这样的情况,一个考生在报的时候没有想明白,最后不去报到,这实际上对于自己和对于学校来说,都是一种损失,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还是要好好想一想。

  另外,很多家长都关心我们的这些专业在报考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限制,实际上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除了报考英语(国际商务、国际传播)这个专业的考生,原则上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英语口试成绩达到良好。其它专业我们都没有单科成绩的限制,也不要求有口试的成绩。对于应届生、往届生,对于男女生比例都没有限制。对于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我们也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我们信息学院的考生,您在报考的时候看到的是我们信息学院的7个专业,实际上信息学院这7个专业分属于三个系,实行“按系招生”。也就是说被录取的时候不分专业,你看到的是被信息学院某某系录取,通知书上看到是这样的。进校之后也是在所在的系内进行培养,等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也等我们的学生对这些专业比较了解之后,我们再在系内确定所学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物流领域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全国唯一物流产业的专业博物馆——物流博物馆

  法学专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流通法为方向的专业

  主持人:孙老师,我们的特色专业是不是也都是围绕着物流这一块儿设置的?

  孙静:实际上我们除了物流之外,我们还有其它一些专业。先说说我们的物流专业。

  物流专业是家长们比较熟知的专业,像我们的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这样的物流类专业,家长们都非常熟悉。像我们的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们也建有物流领域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内唯一的物流领域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等。我们还有全国唯一的物流产业的专业博物馆——物流博物馆,这方面的力量是非常雄厚的,特色也是很鲜明的。但是实际上除了这些物流类专业之外,我们的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这些专业也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或者北京市品牌专业。另外,我们还有其它的一些经管类专业,也是优势非常明显的,并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像金融学、金融学(期货与证券)、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等,这也都是考生和家长们比较青睐的一些专业。还有像我们的法学专业,也是与我们学校的特色紧密结合,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流通法为方向的专业。就像很多考生和家长所反映的那样,我们学校的专业普遍设置较好,应该说没有什么特别冷门的专业。

  主持人:孙老师,其实现在绝大部分院校都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学生可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觉得自己也许不是很适合这个专业或者不太喜欢这个专业,但是每一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都不太一样,北京物资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孙静:我们也考虑到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对专业不是特别了解,还有一些学生在高考[微博]的时候,因为发挥失常,没有考到心仪的专业,所以学校在这方面也是设置了一些较为灵活的转专业政策,也是给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专业的空间。学生在入校一年或者两年之后,达到学校的基本条件,还有你想转的专业所在那个学院的基本条件,就能够提出全校范围内的转专业申请。

  主持人:对于一些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讲,我们会不会给他们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招北京物资学院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