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物以物流流通为特色 工商管理首招文科生

2015年06月15日14: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物资学院招办主任孙静老师北京物资学院招办主任孙静老师
北京物资学院招办主任孙静老师(左)做客新浪北京物资学院招办主任孙静老师(左)做客新浪

  北京物资学院是北京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管理学科为主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注重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生转入等计划57人。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物资学院招办主任孙静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北京物资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北京物资学院的前身是国家物资部门1963年成立的北京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1980年独立建校,是北京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主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的校园环境非常美,是北京市授予的“文明校园”、“花园式单位”和“美丽校园”。

  2.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非常注重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注重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全国商务系统、期货行业系统以及地方政府在内的五大合作。

  学校还积极推进“一来二去”,所谓“一来”,就是聘请业内的专家和校外知名的企业家来学校给我们的学生进行讲座,一对一地指导学生。所谓“二去”,就是让我们的教师去企业挂职,并以此为桥梁,带我们的学生去企业实习、实践、采写企业案例,实际上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

  3.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南招收本科生的总计划数跟去年是一样的,都是1522人。在北京今年是招生905人,比去年多了52个计划,这905人中涵盖有北京的双培计划96人。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生转入等计划是57人。工商管理专业以前是只招收理科考生,今年首次招收文科考生,现在是文理兼收专业。学校今年新增了针对北京考生的“双培计划”。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我们信息学院的考生,您在报考的时候看到的是我们信息学院的7个专业,实际上信息学院这7个专业分属于三个系,实行“按系招生”。

  4.特色专业是什么?

  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还建有物流领域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内唯一的物流领域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等。还有全国唯一的物流产业的专业博物馆——物流博物馆。

  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这些专业也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或者北京市品牌专业。法学专业,也是与我们学校的特色紧密结合,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流通法为方向的专业。

  5.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校有跟美国、英国等国家合作的3+1、3+2、2+2等一些项目,有本科双学位项目和本硕连读双学位项目,有进校之后单独成班的,也有不单独成班的。

  还有跟德国、丹麦、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高校合作的国际交换生项目,选拔一些优秀的学生到这些国家的高校进行为期一年或者一定时间的交换,交换期间免收学费,或者学费、住宿费都免。

  6.会不会给学生提供一些比较丰厚的奖助贷政策?

  学校设置多种奖学金,比如高考成绩优异我们有新生奖学金。进入学校之后有三好学生奖、优秀学生干部奖、优秀毕业生奖、竞技竞赛能手奖、创新之星奖、突出贡献标兵奖等等,以奖励各个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

  另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也是设置了完善的资助帮扶体系,比如有“绿色通道”制度、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减免学费政策、临时困难补助,还有企业设置的奖学金等等。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2014年我校就业率是98.82%,高于北京地区高校的平均就业率。2009年国务院把物流业的发展作为十大振兴产业之一。今年两会又给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春风。可以说加入到物流行业的同学们,对于他们来说有着更广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学校主要是培养物流领域的管理者,而且物流是一个大的概念,从咱们吃、穿、住、用、行的所有产品,从生产出来之后,再到进入消费者的手中,这中间一系列的环节,包括库存、流通、仓储等等一系列的环节都叫物流。学物流的学生也有去公安局的,有去医院的等等。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北京物资学院的招办主任,也是新浪的老朋友孙静老师,欢迎您孙老师。

  孙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孙老师又见面了,每一年都会在这里跟您、跟考生和家长[微博]近距离交流一下北京物资学院的情况。我们对北京物资学院已经非常了解了,但是由于每一年的考生都是新的,可能还是会有一些情况想要咨询到我们。在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按照惯例好好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物资学院。

  孙静:我简单介绍一下。

  北京物资学院的前身是国家物资部门1963年成立的北京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1980年独立建校。很多家长都知道,北京物资学院以前是老物资部的学校,后来隶属于国内贸易部,1998年划为北京市管理,是北京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主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国际新城核心区域,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学校交通也是非常便利,地铁6号线现在直达学校。

  学校的校园环境非常美,是北京市授予的“文明校园”、“花园式单位”和“美丽校园”。学校现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微博]生等各类在校生近8千人,设有经济学院、物流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微博]、劳动科学与法律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等8个学院,2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面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基本情况就先介绍到这里,待会儿有些地方我们进一步地了解一下。

  主持人:孙老师,都说北京物资学院有三个“第一”,其实我们都很好奇有哪三个“第一”?

  孙静:北京物资学院的发展史上有令我们骄傲的三个“第一”,我也简单说一下。1993年学校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期货专业。1994年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物流管理专业。2010年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可以说北京物资学院是我国物流教育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引领者,是培养中国现代物流管理者人才的摇篮。比如说我们1993年全国第一家开设期货专业,现在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证券期货公司的老总,有很多都是北京物资学院的毕业生。而且2013年物流管理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地方高校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可以说我们在这方面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注重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

  积极推进“一来二去”

  主持人:其实孙老师,我们都知道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可能培养出来的本科生都是不一样的。北京物资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呢?

  孙静:应该说北京物资学院的培养模式跟其它的学校相比有自己的特色。在这儿我想说的是几点: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招北京物资学院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