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释放三大信号:重视母语教育

2015年06月15日15:31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特约记者 施剑松)阅读量明显增加、新题型出现、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全国高考[微博]即将迎来一轮大力度改革的背景下,今年北京高考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预示着北京高考未来改革的方向。

  信号一:

  考查内容覆盖12年全学段

  在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卷中有一道题,要求考生写出“凹凸”两字书写的笔顺。这是小学阶段的知识,却出现在高考试卷中。显示高考对考生知识的考查不再局限在高中阶段,而是向基础教育全部12年延伸。

  在语文卷的文言文阅读题中,所选材料直接来源于初中课本内容的延伸。北京市教委试题解析专家表示,这道题的设计将高中教学大[微博]纲内容与义务教育阶段知识相联系,重在考查考生掌握新知识与以往知识内在联系的能力。

  据了解,正在讨论研究的全国高考改革方案中,取消考试大纲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高考改革将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在12年基础教育学段形成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这样的变化,对那些寄望于在考前通过突击获取高分的学生来说,将是一个提示他们必须做出改变的明确信号。

  信号二:

  母语教育向各学科渗透

  2015年高考北京语文卷的文本阅读量比去年多了2300字。阅读量增加是今年北京各科试卷普遍的变化。即便在数学卷中,也出现了长达数百字的题干。试卷阅读量增加并不是文字的简单累加,北京卷在题型设计中更加注重考查学生母语阅读、母语思维以及在母语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语文卷今年首次设置了长阅读考查。北京海淀区教研员黄玉慧说,题中所选的三个非连续性文本的显著特点是信息多、文字量大,对学生综合多个文本材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了较高要求。

  而在今年北京高考文科数学卷中,一共出现了4个有实际生活背景的图或者表格。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孙秀平说,这样的试题设计注重考查考生身边的数学,考查考生对数据、数表的阅读能力,考查学生应用数学概念、原理、方法,结合数据分析、数表观察、图象解析等解释现实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生产中的数学问题的能力。

  信号三:

  素质教育更多融入试题

  据统计,在北京语文卷中,开放性主观试题分值达到13分。如文言文阅读选取课本《论语·侍坐》的篇末内容,提供两种标点,要求考生辨别两种解读的不同之处并作出个性化的赏析。试题不考查答案的对与错,而重在区分认识的深与浅、思维的宽与窄,即重点考查考生的思维过程和探究路径。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读,“从‘考对错’到‘考思维’的转变,提示教师一定要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单纯应试能力的提升。未来,这样的试题比重不会减少。”

  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今年是二选一,其中作文1要求考生展开想象,写一篇与英雄人物共同生活一天的文章。如果家长[微博]是个有心人,一定会发现这篇作文中出现的英雄人物,都出现在年初市教委在中小学“四个1工程”中推出的100位英雄人物之中,其中所有英雄人物的事迹都有详细介绍。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北京的思路是必须尊重师生的“教育消费习惯”。未来,北京基础教育小学慢、初中宽、高中活的学科改进意见,都将在中高考中有所体现。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