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成绩排名将首次公布 23日可查分

2015年06月17日11:1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老师们在北京大学高考阅卷点内判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老师们在北京大学[微博]高考[微博]阅卷点内判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昨天,在北京大学高考阅卷点,阅卷教师正在评阅语文试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昨天,在北京大学高考阅卷点,阅卷教师正在评阅语文试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2015年北京高考阅卷工作已进程过半。昨天,北京大学高考阅卷点面向媒体开放。今年全市共需阅卷近22.8万份,设6个阅卷点。今年高考大作文首次实行“二选一”,选择写“深入灵魂的热爱”的考生占八成,目前已出现满分作文50余篇,预计满分作文总数将超过去年。

  据悉,高考成绩将于23日12时发布。届时,考生可以查询高考成绩和排名,这是北京考生首次可查高考成绩排名。另外,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于同日发布。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首次实行考后报志愿。高考出分当天,考生除了拿到自己的高考成绩,还能查到自己的排名,同时考试院还将公布一分一段的成绩。比如最高分710分,有几个学生;650分有几十个学生,在同一分数段有多少考生,学生都能知道。

  今年北京实行“大平行”志愿,即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学生知道了分数,知道了分数段又知道了排位,这个时候选择填报志愿的空间就比较大,余地也比较大。可根据自己在全市的排名,结合高校以往在京录取情况,以及学生的专业意愿,更为精准地选择适合的志愿。

  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现场

  两道安检禁带手机

  昨天上午,位于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二楼的高考语文阅卷现场面向媒体开放。根据规定,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在正式进场前,记者被严格要求不得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评卷现场。

  阅卷点外设置了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每名记者进场时都要经过两道安检,并接受手检。

  3个阅卷房间窗帘紧闭、灯光明亮。阅卷老师一人一台电脑,正在阅卷。

  阅卷系统阻断外网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了6个高考阅卷点。为了确保阅卷点安全,除了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外,还严格执行计算机网上评卷的技术要求。

  阅卷点的计算机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确保安全畅通,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将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等。

  □变化

  区县教师首超50%

  今年全市共有1185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45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64人,占总人数的49.26%;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1人,占总人数的50.74%。由于进一步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比例,区县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今年超过50%,总人数首次超过高校教师人数。

  市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增加区县教师比例是结合近年来高考阅卷的实际情况而进行的调整,区县教师更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通过参与阅卷有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所有科目实行双评

  为加强评卷质量监控,今年所有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即每道主观试题至少经过两位评卷老师之手。

  以今年理综阅卷为例,严格执行“双评零分误差”的评阅试卷标准,即两个评卷教师对同一试卷同一题的评分必须是一致的,如果有不同,则分发给第三位老师评阅,如果仍无法确定,则由仲裁组进行仲裁评阅。

  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同时,在评卷过程中还将实行一定比例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

  □聚焦

  语文试题零分增多

  每年高考语文阅卷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介绍,今年因为语文小题增多,增加了8个小组长。

  漆永祥介绍,今年语文命题的变化,体现了语言、文学与文化的结合,有“大国文”气象。知识题不再是死记硬背式的答案,增加了灵活性与思考维度。古诗文题变化较大,更强调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理解能力。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的考题是尊重和考查学生12年的积累的表现。

  今年由于阅读量的增加,导致个别考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造成一些题目“零分卷”增多。例如第四大题23、24、25题,有部分学生25题空白,估计是没时间作答。还有的学生没有时间组织语言,只是抄了一遍题。

  作文阅卷允许瑕疵

  作文阅卷一直是语文阅卷的重头戏。漆永祥介绍,作文评判尤其严格,老师们甚至用三四天试评时间来进行培训,统一标准。今年首次对全市考生的作文全部打乱随机分发给阅卷老师,而不是按区县依次进行评阅,以避免不同区域学生水平差异引起老师评判标准变化。

  在作文阅卷中,老师遵守“两个允许”、“两个不允许”、“五个不对比”原则。“两个允许”,即: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两个不允许”是指: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五个不对比: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6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漆永祥表示,一些人担心批评性的作文不易得到高分数,但实际在作文评阅中,对于跨越度大的、敢于挑战的、敢于反映社会阴暗面的,只要言之有理,又不是单纯谩骂的文章,老师也会给出很高的分数。

  八成考生选写“热爱”

  今年高考作文首次实行“二选一”,给予考生更大的选择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考生在选择作文题时还是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况。

  漆永祥介绍,有1万多考生写“假如与我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4万多考生写“深入灵魂的热爱”。由于写“热爱”的学生较多,老师们先进行“热爱”类作文的评判,“英雄”题材作文还没开始正式评阅。

  “这几年高考作文写议论文多,记叙文少。而英雄题材作文明确要求写记叙文,对大多数考生是个考验。”漆永祥表示,一直以来,大家都习惯了书本里、影视剧里的英雄都是高高在上的,一旦要求回归生活,很多学生都不知道如何措辞,在文章中甚至出现了“你吃饭了吗?累了吗?要不要喝点水”这样空洞的对话。

  但也不乏个别考生写出了一些佳作,如一位考生写自己心目中英雄邱少云,描写他作为普通一兵,虚构他也和许多农家子弟一样,个性朴实、喜欢吃好吃的等“接地气”的情景,这类富有生活化的文章容易得到评卷老师的青睐。

  满分作文同比或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无论是微作文还是大作文,都出现了允许学生写诗歌。为此,今年阅卷组专门抽取了部分对现当代诗歌理解较好的老师参与作文阅卷。从目前情况看,出现了部分敢于挑战诗歌的作文。

  漆永祥介绍,微写作今年“三选一”,考生也有很大选择空间,出现了不少满分。其中,第三篇“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难度颇高,只有把圆从虚写到实才有可能得到满分,而敢于选择这道题的考生都是高手。在微写作题目中,也有学生使用诗歌形式。

  今年的作文,继续反对假大空、模式化和套路化作文,继续改变“高考体”写作。目前,针对4万多写“热爱”的考生作文已经评卷完成,已出现了满分作文50余篇。目前正在进行剩下的1万多写“英雄”题材的作文阅卷,预计最终满分作文会超过去年。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灵)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高考成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