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理工学院招生增到5100人 建立校企合作

2015年06月17日14: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女士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女士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女士(左 )做客新浪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女士(左 )做客新浪

  燕京理工学院建校十周年,被河北省教育厅选定为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特色专业如高分子材料、制药工程等,与省内的支柱性产业相吻合;今年新增建筑学等7个社会热门的本科专业。与十数个国家的25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斥巨资在加拿大温哥华建设一座海外教学基地。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女士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燕京理工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燕京理工学院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一个是学校的快速发展的优势。燕京理工学院成立了10周年,这十年我们学院是高水平起点的十年、奋斗的十年,也是突飞猛进的十年,也是日新月异的十年,也是我们向中国名牌大学迈进的十年。一个是学校背靠京津的智力资源优势即师资优势。我们是一个十年的学校,拥有大师级的,像国家院士级的、长江学者,我们还不十分多,但是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我们借助我们的区位优势,聘请在京很多院士、长江学者作为我们的特聘教授,每学年新生的第一堂课由专业学科带头人,而且是专家级、国家级宝贵的人才,给我们的学生上第一堂课,讲专业领域的前瞻性、历史和未来的发展,为我们的学生打开视野。

  2.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一是继承化工大学的化工类优势专业。我们的前身是北京化工大学[微博][微博]北方学院,之前非常圆满地继承了化工大学的优势学科,比如高分子材料、制药工程,也是河北省主要的支柱产业,而且像高分子材料、生物制药是无污染的,是环保的专业,所以它的发展也是非常强的。

  二是像我们的物流管理专业。它首先是河北省的一个示范型的专业,这个专业建设也是非常有特色的。

  三是根据市场需求新增设的专业。今年还增设了建筑学、工程造价,都是属于受市场欢迎的、受企业欢迎的专业,这也是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办学机制、体制灵活的特色,是与市场非常紧密地结合,应市场之需要,设置我们的学科专业层次,同时把这些专业作为重点介绍来做这个事情。

  3.有那些国际交流的机会?

  第一、与众多国家的院校建立合作。学校已经和20多个国家的数十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我们的学生在大学期间甚至是大学毕业后要考研[微博][微博],都可以和这些兄弟院校、姊妹院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深造的途径,包括还有预科班的申请。

  第二、建立自己的加拿大海外实习基地。特别值得骄傲的是,在加拿大温哥华还斥资投入了一个海外教学基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一千个学生参加这个项目,回来之后学生的变化非常大。同时跟像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甚至韩国,东南亚地区,包括泰国,我们都有这样的合作交流项目,国际化的教学项目还是非常丰富的。

  4.给学生提供哪些奖助贷政策方面的支持?

  每年我们有一千两百多万到一千五百万获得国家资助,都是给我们学生,这个额度还是蛮大的,资助的力度是很大的。

  5.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以及创新创业方面会提供哪些帮助?

  不作为燕京理工学院,在这方面着实做了很多接地气的工作。一,我们就业指导工作专门成立一个部门,和企业建立深度的校际合作的单位、企业,大大小小有500强的企业,有微小型的企业,有电商企业,有200多家。再一个,特别到研究,国家也倡导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理念,在学校中我们积极响应。

  到目前为止,学生的就业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我校学生的就业质量,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更多能够和他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和将来就业的岗位匹配度是相当高的。

  6.2015年我们的招生政策有没有变化?

  我们今年本科和专业合计招生计划达到5100。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燕京理工学院的副校长刘元园女士,欢迎您刘校长,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刘元园:各位新浪网友你们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由新浪教育推出的高考大讲堂。

  主持人:刘校长,其实我们都知道在近期公布的武书连[微博]2015独立学院排行榜当中,燕京理工学院相比2014年又前进了两个排名,现在是排名第11位,在全国300多个独立院校中排名第11位,这说明了燕京理工学院哪些独特的优势?

  刘元园:主持人还是非常关心我们整个高等教育相关声誉或者是评比,确实是如刚才主持人所讲,燕京理工学院在今年的武书连排名上又前进了两位,在300多所评选当中,还是我们很高兴的一件事情。到今年为止燕京理工学院成立了10周年,这十年我们学院是高水平起点的十年、奋斗的十年,也是突飞猛进的十年,也是日新月异的十年,也是我们向中国名牌大学迈进的十年。我们前身是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2013年经过国家的评估之后,各方面都具备优秀条件之后,成功转设为燕京理工学院。这三年来我们的发展中,我们的内涵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也就是说为什么能够获得社会或者是排名的认可,取得这样一个成绩。

  大家都知道燕京理工学院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座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的位置,在北京东燕郊国家级开发区内,占地1800多亩,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式的校园,它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的。这十年我们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在校生2万出头的规模。在社会上的声誉,包括各种评比,包括学生的口碑非常好。特别是今年又获得了河北省应用型大学的示范院校,为我们进一步的发展又增加了马力、添加了动力,也是我们希望给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的大学。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校长的介绍。相比其它院校,我们在教学管理上有哪些属于自己的优势,燕京理工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刘元园:我们是一所花园式学校,大楼是有的,但是光有大楼是不够的,肯定需要有大师级的教师队伍,为祖国培养英才,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

  我们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在京东燕郊,毗邻北京最近的一所河北省的高校。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师资队伍来自五湖四海,甚至来自国际具有留学[微博]背景的来到燕京理工学院。因为大家知道随着海归逐步回流到中国来之后,特别是北京的高校,门槛会越来越高,正好我们在北京边上,高层次、高学历甚至是双师型的教师,我们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的院校获得了非常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加盟我们的学校。我们是一个十年的学校,拥有大师级的,像国家院士级的、长江学者,我们还不十分多,但是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我们借助我们的区位优势,聘请在京很多院士、长江学者作为我们的特聘教授,每学年新生的第一堂课由专业学科带头人,而且是专家级、国家级宝贵的人才,给我们的学生上第一堂课,讲专业领域的前瞻性、历史和未来的发展,为我们的学生打开视野。这些对我们的学子都非常有意义和帮助的,这是师资这一块同时,我们自有师资队伍越来越强大,有专职教师1100多人。目前应该说燕京理工学院设立了8个二级学院,比如我们的化材学院、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国际商学院[微博]、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包括我们的艺术学院,8个二级学院非常全面,我们的专业设置也是非常全面的,一共有42个专业,整个学科专业建设,包括师资队伍非常全,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

  特色专业均与支柱产业需求相吻合 

  物流管理专业为河北省示范型专业

  新增建筑学等7个社会热门的本科专业

  主持人:刘校长,我们有哪些自己的优势学科以及特色专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燕京理工学院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