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偏好”:清华收纳偏才怪才

2015年06月23日18:44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招生组韩长勇教授表示,今年清华自主招生分为“领军人才选拔计划”、“自主招生”、“自强计划”三大部分,主要倾向于招收有个性特长的学生,看重“偏才怪才”,“做成大事的人中有一部分是偏才怪才,他们综合成绩不高,但某方面才能却如泰山一样突兀地屹立于平原。我们的自主招生就是为他们准备的。” 韩长勇说。

  “领军计划”倾向的是综合成绩很高却没有什么特长的“如青藏高原一样”的学生,“自强计划”则主要倾向于招收贫困地区的贫困生。

  对于“怪才偏才”的考核标准是什么?韩长勇举例表示,比如有文学才能、小说写得好。“清华大学在考查的时候会参考你小说在媒体的连载次数、粉丝量等。实际上,只要考生觉得自己有与普通高中生不同的地方,都可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 韩长勇说。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

  看重考生综合素质

  据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传媒的自主招生分为专业类和小语种类两部分,在专业面试中为考生播放纪录片并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需要考查的专业重点都已在笔试中有所筛选,面试则更青睐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全面发展的考生。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

  看“眼缘”和性格

  北京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学校的自主招生由5个老师进行面试,考查的因素除了平时成绩和竞赛成绩外,还包括性格和“眼缘”这些“软性因素”。“短短的面试时间,其实看不出考生全面的才能来,但面试给予老师的直观感受让我们可以对学生的个性、行事方式有个初步的预判,在符合专业素养要求的基础上彼此适合才是最重要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

  积极主动的学生易“脱颖而出”

  在中央财经大学自主招生的要求中,满足三个条件“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获奖”、“具有报考专业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有相关书面证明材料”之一的考生即可报名。其中,考官尤其青睐在高中阶段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的考生。

  □文/李继君 张广林 胡畔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