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看待高考成绩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5年06月24日12: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各地高考[微博]成绩近日陆续放榜,相关专家指出,高考既不是人生的起点也不是终点,考生和家长[微博]应以平常心客观看待高考成绩,避免发生心理健康问题。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之后,都会接诊不少因成绩不理想而产生心理问题的考生。”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咨询专家张庆玲介绍,有的考生考试成绩未能达到目标,有的家长对孩子态度就会由考前的呵护备至转变为考后的冷语相向。实际上,考生的心智尚未成熟,心理承受能力比成年人更脆弱,成绩欠佳的考生本就背负巨大压力,如果父母再责怪、埋怨,考生可能因极端情绪而离家出走、精神失常、自杀,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张庆玲说,另一方面,对于成绩优异的考生,如果家长和考生本人不能正确面对所取得的成绩,过高估计自己能力,也很难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专家建议,考生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在言语表达中多给予孩子一些理解和鼓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正确面对得失。对于成绩优异的考生,应结合平时的成绩和能力素养,综合评估后选填志愿。在考试中一时失利的考生,也应正确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人生规划。记者赵宇飞

 

文章关键词: 高考成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