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科状元刘智昕:普通班跑出“黑马”

2015年06月24日13:5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理科头名刘智昕 总分721分

  高考[微博]裸分721分,语文136分、数学145分、英语147分、理综293分。今年北京高考理 科头名花落人大[微博]附中,摘得这一桂冠的却是出自普通班的“温和黑马”——高三(5)班的刘智昕。正如学校相关负责人说的那样:从人大附中走出11位头名,刘 智昕是首个出自普通班的学生。

  获悉:“全身有点颤抖”

  不同于其他考生,高考结束后,刘智昕并未估分。由于心情紧张, 昨天上午学校举办的高招咨询会刘智昕也没有参加。直到从网上得知理科头名出自人大附中,刘智昕也只好奇“会是谁,但真的没想到是自己”。12点刚过,刘智 昕便和父母“兵分三路”上网查成绩,第一个获悉分数的是她本人。“当时查到721分我还特别惊讶,全身有点颤抖,马上就告诉了爸妈。”

  已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博雅计划”,并通过清华[微博]“领军计划”初试的她,尚未锁定心仪高校及专业,但肯定“会留在北京”,“因为家长[微博]都在北京,而且我也比较‘宅’。”

  支招:“考前准备有一定作用”

  在人大附中历届“头名榜”中,刘智昕是首匹从普通班杀出的“黑马”。平时学习成绩虽在班中“拔尖”,但年级排名基本稳定在50名左右。之所以成功“逆袭”,刘智昕透露:“考前准备有一定作用。”

  在考前准备阶段,她首先“把语文等弱科往上补一补”。自主复习时,刘智昕汇总了上学期期末考试及“一模”考试错题,将老师强调的重点依次梳理。由此,她 悟出一条语文的阅读技巧:“感受文章的时候多加一些自己的思考,可能分数会提升一些。”此外,保持答题手感、按照高考的作息时间调整也十分重要。

  爱好:偏爱宋词的“女文青”

  《苏幕遮·敬知己》

  年如梭,岁荏苒。

  知己难寻,只恨相逢晚。

  恣意之时难复返,

  对酒当歌,明月依窗幔。

  故人离,情泛滥。

  独对轩窗,醇酒空觉淡。

  待到枝头花烂漫。

  具备佳酌,静候君归岸。

  这首宋词是刘智昕众多“原创作品”中的一首,作于高三期间。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位“理科学霸”平日也颇具文艺女青年的气质,宋词就是她的爱好之一。 “高一、高二开始和语文老师学习写宋词,文采有很大的提升。”而苏轼、柳永和辛弃疾的诗词,因为“有风骨和精神”,是刘智昕的最爱。

  刘智昕的爱好还有很多,如钢琴、舞蹈和声乐。在父亲的影响下,她也成了“音乐控”,“每天不听音乐会不习惯”,古典、流行、摇滚都是她的“心头好”。

  母亲:很守诺的“暖女”

  谈起女儿,刘智昕的母亲王喜玲用“暖女”一词概括。这个“暖”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善良、尽责与守诺。

  王喜玲回忆,从小她便为刘智昕“立规矩”要遵守诺言。“小时候要求她弹钢琴练5遍就可以玩,她绝对不会偷懒练4遍。”正是因为自幼习惯的养成,让刘智昕能够在高中3年的班长生涯中尽职尽责,每天放学后都会将当天作业发送至每位同学手机中。

  老师:综合能力强的全能学生

  在英语老师郭文华的眼中,刘智昕是个应试能力强、综合能力更强的全能学生,基础知识过硬,谦虚、踏实。“有几次小考她没能拿到全班第一,她就会找我分析,她的自我分析能力特别强。”

  不仅独善其身,刘智昕更能做到兼顾他人。班主任陈育红介绍说,即使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也经常围着刘智昕,“她的笔记早都在我们班共享了。”(记者/李小娟 刘佳)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北京高考高考状元刘智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