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九成状元选择进京

2015年06月25日10:21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1

  高考[微博]放榜时,人们都在关心今年高考状元在哪儿?可很少有人关心状元大学毕业后去了哪里。近期,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全国独家发布《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追踪调查了1952~2014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3000多名高考状元的去向和职业分布,这是艾瑞深研究院连续第9年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高考“状元”在学术研究领域成就较高,但经商和从政不是高考“状元”所长。高考“状元”成才率大大低于社会预期。此外,由于现行高考模式“偏爱”女性,去年男“状元”比例创7年新低。

  不少状元选择继续深造

  晚报记者昨天从云南师大附中获悉,该校近10年来培养的高考状元,基本都是集中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和香港大学[微博]3所名校。在本科毕业后,不少状元都选择了继续深造读研[微博],如2008年全省理科状元施源,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09年全省文科状元杨时雨,继续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研究生;2009年全省理科状元李欣,继续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11年全省理科状元刘璐瑶,在清华大学读完本科后,将于今年9月继续在清华经管学院读研究生;另外还有多位状元、榜眼等尖子学生都继续在清华或北大攻读研究生,还有的远赴海外名校深造。

  毕业后大多从事高薪职业

  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8年来,中国六星级大学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北京大学雄居2015中国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中国科学院大学未能实现状元零突破;港校退出省级高考状元争夺,转战二线争夺地市级状元;高考状元并未“超凡脱俗”,志愿首选最赚钱热门专业;昔日高考状元毕业后多从事高薪职业,行业顶尖人才偏少,状元成才率低于预期。

  云师大附中一位老师认为,应以理性冷静的心态看待高考状元,过度追捧状元对学生成长不利。高考分数只是学生在这个阶段学习成果的一个表象,而不是成功成才的标志,更不是以后成才的资本,不应该大肆炒作。

  培养高考状元云师大附中全国最牛

  云南师大附中连续3年问鼎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榜首,堪称“高考状元摇篮”。报告显示,在最新调查的1977~2014年中国各地区省级高考状元中,云师大附中最盛产省级高考状元,培养了38位高考状元。

  全国范围牛校众多,云师大附中凭借什么多次摘得全国第一名?

  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云师大附中的综合实力,已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该校校风好、教风好、学风好,尤其是拥有一流师资队伍。此外,由于云南省基础教育的分布相对不均衡,许多尖子生都集中在云师大附中,生源质量应该是最好的。在云南省内来说,该校已成为名符其实的“霸主”,历年高考成绩都是雄踞全省中学前列。而在省外尤其是教育发达地区,多所“牛校”平分秋色,高考状元很少长期集中在某一两所学校。(记者 刘超)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状元状元调查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