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领衔:落榜少年们也能迎来灿烂春天

2015年06月25日10:3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他叫蔡君钦,今年16岁,是温州瓯海一名初三毕业生,刚参加完中考[微博]。初中三年,他在全班26名学生中,成绩几乎永远倒数第一。曾有一阵子,他无心学习,考试老交白卷,连任课老师都感叹,这是个“与应试教育无缘的孩子”。  不过最近一年,老师发现了他剪纸的特长。毕业前,学校专门给他办了场作品展。

  以他的成绩是无法升学的,但老师们希望,他能有自己的未来。(本报6月19日A10、A11版曾详细报道)

  这两天中考、高考[微博]成绩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

  前天,君钦的中考成绩也出来了,150分,依然是全班最低。

  一些家长[微博]打来电话吐槽,说自己的孩子与君钦情况相似,看到我们的报道,十分感慨。

  他们的成绩不好,他们被当作差生看待,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去年年底有一部电影《爆裂鼓手》,反响热烈,被提名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电影主人公酷爱打鼓,到艺校学习,白天练习不够,晚上偷偷溜进教室继续练。几经磨难,终于一战成名。

  金华的初三生小楼也酷爱打鼓。她8岁开始学鼓,会打爵士鼓、小军鼓、排鼓甚至戏剧中的司鼓等等。她已获得杭州、全国各种大赛奖项,拿到了A级证书(打鼓中较高的等级证书)。

  可因为成绩不好,在学校里不大受待见。她的中考成绩刚刚出来——366分,而金华市区普高录取分数是470分。

  中考失利的小鼓手 梦想是进上海音乐学院

  一做作业就想睡觉 在学校被当“差生”对待

  小楼从小学习成绩不大好,一打鼓就精神,一做作业就想睡觉。

  小学时文艺汇演多,凭着一手鼓艺,她成了校内名人。初中她上了金华江南某中学。这所初中以文化成绩著称,学习压力大。自然,老师们也比较看重成绩。

  小楼说,她从此就进入了差生的行列,“成绩好的同学也不太和我玩”。

  她还被安排坐在最后一排——通常只有老师眼中的差生才坐最后一排。

  小楼:“我看不清黑板上的字。”

  记者:“那你和老师说了吗?”

  小楼:“说了啊,老师说‘看不清就去配眼镜’。”

  “现在就是按照成绩分类,没办法啊。”小楼感叹。

  还好,小楼有个让人羡慕的家庭坏境,爷爷楼老先生对钱江晚报记者说:“学习成绩我们也不强求,爱打鼓也挺好,她从小就是‘放养’。”

  鼓声响起 仿佛站上了世界的中心

  好在还能打鼓,一坐到鼓前,她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能忘记在学校的所有不快。

  就像电影《爆裂鼓手》里的主人公,鼓声响起,如痴如醉。再冷她都练习不辍,至少练两个小时。

  一说起打鼓,她就兴奋起来:“我今天练了一首新曲子,很有意思……”如果不打断,她可以一直说下去。

  其实,她在金华“演艺界”也算小有名气。电视台搞活动,或者有大型的演出,只要有打鼓,人家总忘不了请她去露一手,有时团体表演还给她配小助手呢。

  “他们都会让着我。”小楼很享受参加演出时那种被捧着的舒坦,那和在学校是天差地别的待遇啊。

  小楼说她很喜欢BIGBANG,尤其是权志龙,“我想以后去韩国学音乐,但老爸不会同意。我以后想考上海音乐学院,现在还是得找个高中念书。”(文/张姮)

  没上普高分数线 小画家离家避风头

  金华陈小姐的侄女小宣,中考成绩不大好,连普高分数线都没上,“家里人忙着在找关系,想办法,看看能不能给她落实一个学校”。

  陈小姐说,小宣成绩一般般,国画倒挺好,得了不少奖,“不过我姐哪管画画好不好,就是想孩子读书好点,上个高中,以后考大学。”

  这几天,成绩公布后,全家人都挺郁闷。

  “我姐姐这几天为了她读书的事,东奔西走。”陈小姐叹了口气说,姐姐回家脸色不好看,搞得孩子也不敢说话,吃饭睡觉战战兢兢。

  “小宣前两天告诉我,要是能和同学出门旅行就好了。”陈小姐估计她是想逃出去避避风头。

  看不下去的陈小姐昨天把小宣接到自己住处,“让她稍微透透气吧,才16岁,可怜的。”   本报记者 张姮

  当年没上普高的艺校生 现在已经是艺校校长

  晚上6点,宁波鄞州“艺修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灯火通明。一间教室内,徐艺宁正给五六岁的孩子上主持表演课,这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是向家长汇报成绩的公开课。

  看着孩子们自信的表演,家长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

  “上徐老师的课,得提前一年开始排队”,一位家长小声告诉记者,他们中不少人是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

  5年前,徐艺宁办起自己的艺术培训学校,当时教学场地只有150平米,两间教室。

  可谁知道当年的她,没上普高,念的是艺校。

  徐艺宁小时候,妈妈总带她去少年宫学跳舞,风雨无阻。小学三四年级时,她还参加了一个电视剧的拍摄。

  徐艺宁小学时成绩很好。初中进了当时宁波的第二十中学(现三江中学)。由于她有艺术方面的特长,每次学校有活动,老师要她出个节目,几乎每次她都能捧回个一等奖。那时的她,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从食堂阿姨到校长,全都认识她。

  有一年暑假,她去上海参加艺术暑期夏令营,有老师看中她,建议她报考谢晋恒通明星艺术学校,范冰冰、赵薇都曾在那里就读。至此,她下定决心要走艺术道路。

  中考徐艺宁考了490多分,勉强能上普高,但她铁了心要去报考艺术学校。

  “爸爸当时很生气,一定要我去读普高,我当时就表示,读普高,我也不会好好读书的。”她回忆,当时爸妈叫来亲戚长辈,开了一次会,最后投票决定。

  投票结果徐艺宁忘了,但最后爸爸同意了。可不巧的是,当时谢晋恒通明星艺术学校两年招一次,她那届刚好不招生,老师让她再等一年。

  但徐艺宁不愿意,报了吉林省艺术学院,并被录取。

  毕业后,在话剧团待了一阵,她回到了宁波,进入了宁波电视台少儿频道,做记者和主持人,后来又走上了艺术培训的道路。

  此后,徐艺宁从电视台辞职。她奔波于各家艺术培训机构,给孩子们讲课。2010年,她办起了艺修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3次迁址后,如今教学场地已有2000多平米,学生人数达到了800多人。(文/王丹静)

  剪纸少年们的未来在哪里,马云[微博]说请相信你一定有自己的机会

  在乡镇中学教书十几年的吕老师:为什么不能好好保护他们的兴趣

吕老师是宁波象山一个乡镇中学的老师,由于招生生源外流等原因,留在他们中学的学生基础都要差一点。

他教的班级40多个学生,每年能考上普高的大约只有五分之一,今年也是如此,一共只有8个学生考上普高。

但吕老师眼中,从不认为这些学生是差生,他始终坚信,进不了普高,考不上大学,但只要有一技之长,每个孩子都能成功。

我是一个体制内的老师,平时教学中,我当然要求我的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成绩,考上高中。考不上高中也要考上职高,有一技之长。

但我的内心却有些叛逆:为什么一定要每个孩子都考上高中、考上普高?读书是唯一出路吗?

我的家境并不是很好,读书时,我曾几次想辍学,去闯荡。但是我不够勇敢,最终还是考了师范,选择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我10多年的教学历程中,我发现,读书有时真不是只要努力了就能读好,有些孩子不适合读书,并不是他们脑子笨,只是他的兴趣不在这里。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保护他们的兴趣,教育不就提倡因材施教吗?

当然,这很不容易,首先很多家长的观念还没转过来。其次,对于老师来说,多少孩子考上重高、普高,仍然是考核他们工作最重要的标准。

  从事中等职业教育30年的郑校长:请不要叫他们“问题少年”

郑效其是杭州市江滨职业学校校长,他在这一行已干了30年。像剪纸少年君钦这样的孩子,他说他见得太多了。

昨天,他再三强调,千万不要把君钦这样的孩子称作“问题少年”。就算他们文化课成绩不好,但那也只能说明他们的兴趣点在其他方面。

我们这样的中等职业学校,每年接收的,几乎都是上不了普通高中的孩子。他们文化课不好,或者说不擅长考试。很多人因此看他们眼光不大一样,觉得他们是不要读书的,是问题少年。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我曾在学校里碰到这么一个学生,他的文化课成绩很不理想。但有次学校艺术节办收藏展,他把收藏的全部周华健的CD都搬来了。同学们都非常羡慕他,觉得他 很厉害。他因此得了个一等奖。可能是受到了认可,收藏展过后,他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变:要求上进了,努力念书了,文化课的成绩也变好了。

所以,他们不是问题少年,就算成绩不好,也不能说明什么。也许,他们的兴趣点在别的方面。

比如剪纸少年君钦,我们要做的就是扬其之长,在艺术方面给他更专业的指导,这才是最适合他的道路。

毕竟,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文/冯怡)

文章关键词: 高考高考落榜高考成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