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随意填报提前批次志愿当心被“截和”

2015年06月25日12:0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提前批次不能随便填,有的考生在提前批次随便报一个志愿,不考虑后果,结果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了。”志愿填报专家、西安市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日前提醒道。

  提前批次可不要儿戏一般乱填报

  每年都有考生不重视提前批次志愿,一种是轻易放弃提前批次的机会,非常可惜;还有一种考生在提前批次胡乱报一个志愿,结果就被录走了。

  志愿填报专家刘鹏说:“有的考生以为报了提前批次志愿,不影响被其他批次的志愿录取,因此随便就填报了提前批次志愿,例如,有个考生在提前批次随意地填报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结果就被提档录取了,但他又不想上这个学校,但已经没办法退档了。事实上,一旦被提前批次志愿录取,就跟后面的志愿没关系了。”

  此外,考生还有一些失误的地方,就是有的考生偷懒,不报名参加6月10日举行的外语口语测试,以为不是学外语的就不用报名参加口语考试了,但是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这样的高校,很多非外语专业比如经济类专业也要求有口试成绩,考生到填报志愿时才发现这么好的学校和专业,分数也够,就是报不成,因为没有外语口语成绩,下一年的考生要引以为戒,积极参加口语测试。

  提前批次志愿又“乱”又“特”

  志愿填报专家薛梅表示,考生在填报提前批次志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谨慎报考,避免“画蛇添足”,简单地说,就是提前批次中有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就填报该批次,没有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可以不填报。

  在各批次招生中,提前批次的招生计划数最少,但涵盖的“内容”较多,可以用一个“乱”字来形容。提前批次的招生分为本科和专科,招生类别分为普通高校招生和艺术类招生。以2014年为例,提前批次中普通高校招生分为A、B、C三段。A段是军事类院校(包括国防生和公安武警类院校);B段是定向生;C段是其他类院校招生。

  在提前批次中招生的院校可以用“特”字来形容。如,军事类院校(包括国防生和公安武警类院校)、外交学院、6所师范类院校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和两所港校的招生等;还包括“特殊”专业的招生。如本省院校中的“本硕贯通培养”的专业招生、海事类院校的轮机工程、航海技术专业的招生、飞行员的招生、定向生的招生等。其次是招生计划数相对较多的艺术类的招生。

  当心被提前批次“截和”

  薛梅说,提前批次一志愿的填报至关重要,二志愿基本属于“摆设”,提前批次虽然包含的院校类型很多,但是,供考生选择的余地并不多。在选择提前批次院校时,最重要的是提前批次中A、B、C三段中,所选择的院校之间要形成梯度,以往年的录取分数或者院校的知名度形成A≥B≥C的态势,同时提前批次A、B、C三段所选择的院校的往年的录取分数或者知名度还要大于一本A志愿。反之,就会出现“小江截流”,导致“高分低录”的结果。

  填报提前批次志愿时要牢记:以往年院校的录取分数为出发点,一志愿所填报院校的往年录取分数一定要高出二志愿院校,虽然说二志愿是“摆设”,该填的院校还是要合理填报。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以选择不服从调剂,因为很多考生填报提前批次,就是“着迷”提前批次院校中的好专业,对于这类报考愿望的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较为妥当。

  案例

  没有细究招生计划 高分却被普通院校录取

  2013年,陕西文史类考生邓爽高考[微博]成绩是586分,高出一本线30分。

  经过一番查找,她确定了高考志愿:提前批次填报黑龙江大学[微博]专业为日语、俄语、德语;四川外语学院专业为法语、意大利语和日语。提前批次各个院校中专业均选择服从调剂。

  一本依次填报西北大学[微博]:专业为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和工商管理类;陕西师范大学[微博]: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对外汉语、新闻学、翻译、俄语和博物馆学;西南大学[微博]:专业为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类、英语和历史学类;华南师范大学:专业为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各个院校中专业也服从调剂。二本志愿也都填满了。

  最终邓爽被黑龙江大学日语专业录取,可是当她看到比自己分数低的考生都被教育部直属的陕西师范大学录取时,她后悔在提前批次填报了省属一般院校黑龙江大学。

  薛梅总结说,由于提前批次计划比较庞杂:军校、国防生、艺术类、体育类,尤其是一本、二本甚至是专科统统都放在一个批次中,如果不仔细研究,就会后悔。考生一定擦亮眼睛,千万不要让提前批次“截和”。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采写  

文章关键词: 提前批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