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徽各市高考科状元:学霸是如何炼成

2015年06月25日14:36  安徽网     收藏本文     

  6月25日上午,2015年安徽省高考[微博]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科:一本597分,二本558分,三本522分;理科:一本555分,二本511分,三本483分。随后各地市文理科第一名也一一揭晓。学霸是如何炼成的?今天本报记者分别采访到各地市文理科第一名,听听他(她)们怎么说。

  黄山理科第一名:班主任叹服的安静“学霸”

  “这个成绩理想,发挥了孩子正常的水平。如果作文题正常一点的话,可能拿分更高点,语文114分不是很理想。不过,总说,孩子的表现很好了。”今晚,汪诗韵的母亲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聊到女儿的高考成绩时,电话里都透着开心。

  在班主任丁老师看来,汪诗韵的学习方式和性格,都和她的名字一样,透着文静的意味。不太爱说话,喜欢看书。

  丁老师说,诗韵的成绩3年来一直很稳定,也不偏科,高一的时候文科成绩更为突出,高二分班选择理科,理科成绩也很好,基本是年级第一的水准。“学习习惯很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不受外界的影响,有定力。”丁老师对这个得意门生赞不绝口,称她还得过省化学竞赛一等奖呢。

  “学霸”不是书呆子,喜欢看课外书,知识面很广,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兼副班长。“我带了这么多年的重点班,这样均衡和稳定的学生,还不多见的。”丁老师说。

  汪诗韵的母亲也是老师,称教育上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从小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有意识的引导她的学习自觉性,尽量丰富阅读量、知识量,多生活实践,培养观察和分析思考的能力。

  据悉,6月24日,北大和清华[微博]的招生老师都已和汪诗韵有联系,希望要走她。不过,到底去哪所学校,汪诗韵还没下决心,要考虑考虑。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吴永泉

  黄山市文科第一名:会打球,字漂亮,还能考第一

  汪逸璇,屯溪一中学生,这次的高考成绩678分,黄山市文科第一名,全省文科第9名。对这个成绩,屯溪一中的高三年级组组长、2015届文科实验班班主任许老师表示,她发挥很出色,考场发挥得比想象的还要好。

  这个90后女生,喜欢打羽毛钱,还能写得一手好字。现在的孩子,能把手写字写得很漂亮,让老师都点赞,也是很难得的。

  不过,能考到全黄山市文科第一的成绩,汪逸璇的得意之处自然还是学习了。许老师说,3年来,这个学生的成绩不断稳健上升,在班上一直保持前五名,也考过一次第一,但肯定不是成绩最拔尖的那种。

  “她的基本功好,也肯钻研。”许老师最称赞的,是汪逸璇的逻辑推理能力很强,具有学习数学的天赋。不过,她选择的是文科,其他科目成绩也很稳定。

  “她的父母都是老师,父亲教英语的,目前是数学老师,这个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肯定也有帮助。”许老师称,汪逸璇是从休宁县考到屯溪一中就读的,父母也长期不在身边,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很好,自控能力强,不用人操心。这些长处,是其他学生都值得学习的。

  高中的学习压力较大,课程及作业布置也较多,不过,汪逸璇的课外活动也蛮充实,没少看课外书籍等,知识面也很广阔。在许老师看来,学生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有些好的爱好,多阅读,增加知识广度,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安庆理科第一名:张君睿:兴趣使学习快乐

  姓名:张君睿

  出生年月:1997年

  毕业学校:安庆一中

  高考成绩:699分

  全省名次:10名

  “兴趣使学习快乐。”6月24日下午,安庆市2015年高考理科最高分张君睿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自己来说,数、理、化不仅不枯燥,还让自己很享受其过程。

  “从安庆市德宽路二小、安庆四中、安庆一中,对于数学一直偏爱。”张君睿说,自小自己养成了爱思考的习惯。

  “爸爸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妈妈是名会计。”张君睿表示,从父母身上,自己明白一个道理,任何事情都马虎不得。

  进入高中后,张君睿除了与其他同学一样备战高考,还有一部分精力则被抽出来用于竞赛。据了解,张君睿曾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及安徽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上获奖。

  “兴趣使学习快乐,也使自己的学习生活变的淡定。”张君睿,除了偏爱数、理、化,平时也喜欢看小说、上网,除此之外,还喜欢与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蒋六乔

  安庆文科第一名:樊欣然:爱好聊天谈感悟

  姓名:樊欣然

  出生年月:1997年

  毕业学校:安庆一中

  高考成绩:676分

  全省名次:13名

  “高考过后,便报名学驾驶了。”6月24日下午,安庆市2015年高考文科最高分樊欣然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结束后,先为大学生活准备一项技能。

  樊欣然说,从安庆市德宽路一小、外国语学校(西区)、安庆一中的学习生活中,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在与记者短时间的接触中,记者发现樊欣然性格十分开朗,是个十足的阳光青年。

  “高中的学习虽然压力大、竞争也大,但自己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十名左右。”樊欣然说,父母永远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为我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爸爸樊泽武是安庆五中的历史老师,妈妈是名会计。”樊欣然表示,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己懂得学习要一丝不苟。

  “最大的爱好是聊天。”樊欣然说,平时不仅喜欢与老师聊天,谈学习感受;还喜欢与父母聊天,谈人生感悟;平时还喜欢与同学聊天,谈时事政治。

  “高考过后,便报名学驾驶了。”樊欣然表示,这些天来,自己一直没闲着,要利用暑假掌握一门技能。

  阜阳理科第一名:酷爱看小说,喜欢下棋

  阜阳市理科第一名,太和中学的崔天凯,总分696,语文123,数学143,外语144,理科综合286,全省第21名,来自农村家庭的崔天凯,学习上他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老师们眼中,他是个很有个性的学生,酷爱看小说,喜欢下棋,已通过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对于理科第一名这份荣誉,他表示,分数在意料之中,名次在意料之外。

  徐丹丹 张凌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王振宇

崔天凯崔天凯

  阜阳文科第一名:酷爱动漫音乐读书

  阜阳市文科第一名,太和中学的祝宇晨,总分677 语文118 数学150 英语147 文综262。1998年出生的萌妹子,是一位文静的小女孩,爱幻想,有个性,自主学习能力强,注重基础知识,善于归纳总结。对于学习讲究效率除了学习拔尖她酷爱动漫音乐和读书

祝宇晨祝宇晨

  来自教师家庭的她有着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在父母的眼里她是个自立坚强的孩子。父亲认为分数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最让他骄傲的是女儿的综合素质优秀。

  池州理科第一名:学习靠自觉平时少熬夜

  1米80的个头加一身运动装扮,戴幅眼镜看起来很斯文,笑起来一脸的阳光与坦诚……,站在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眼前的这个大男孩一下子给了记者一些压力。在今年的高考中,来自池州一中高三(2)班的金舸同学以687分的总分位列池州市理科第一名。谈到自己取得的成绩时,金舸直呼“没想到,我估分才650分左右。”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安徽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