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广东江门高分考生: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06月26日12:0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2

 

3

 

4

 

5

 

6

    每年高考[微博]放榜,高分生都为人关注,同样是十七八岁的孩子,他们能够在激烈的考战中脱颖而出,自然是件令自己骄傲也让他人羡慕的事。江门的高分生里面,有长相甜美的女状元,有帅气的音乐小男神,还有擅炒股的斯文女学霸,而一些特殊的考生,比如患上脑瘫的坚强学子,更值得人钦佩,来看看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学习、成长历程。    

    江门理科状元

  谭洁莹

    不愿当学霸 获清华邀约

  “很激动、很意外,没想到这么高分。”6月24日晚上11点多,台山一中的谭洁莹接到老师的电话,得知自己考得了689分的高分,超出了她自己预计的678分,以及以前模拟考最高670多分的成绩。

  6月25日上午,她接到了清华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老师邀请报读的电话,并于当天下午进行了面谈。谭洁莹告诉南都记者,她比较想报读工商类,或者工程类(包括交通工程、信息工程等)专业。

  数学考试遇到“意外”

  谭洁莹的成绩一直很好,在学校总是排名前十,考第一也是经常的事。有同学管她叫“学霸”,但是她不太想听到别人这么称呼自己。因为在自评“比较内向,见到陌生人不敢说话。”

  这个内向怕生的女孩,习惯制订计划。考试的时候,什么时间要完成多少试卷内容,她都心中有数。高考之前,她还想了各种各样可能会在考场上遇到的突发状况。不过,让她始料未及的是,高考数学试卷一发下来,她就发现题目顺序与平时不同,让她有点紧张。

  她判断后面的题目更难,于是便尽量快速答题,但是最后却发现后面的题目很简单。因为预估错误,前面太匆忙答题,影响了她的发挥。她预计能够达到140分以上,可惜最后只考了135分。

  复习有方法,答卷要清晰

  谭洁莹说,她的学习心得是认真学习,跟着老师学。同时,自己有计划地复习,“高三的复习可以进步很多”。

  她的学习方法时,复习的时候列提纲,对重点进行归类。例如在化学科目上,她对有机物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不清楚,就将常见的有机物,按照链状、环状等类别进行分类,对比同种类之间的不同之处,以及不同种类之间的相同之处,这样便能认识清楚。“考试首先字要写好。”谭洁莹说。

  打球、听音乐放松自己

  谭洁莹告诉南都记者,她平时喜欢打球,以前打篮球,后来打羽毛球。学习之余,她还喜欢听温柔的歌曲,尤其粤语歌曲。课余读物喜欢历史故事、中外名著,例如《春秋》、《三国演义》等。她最喜欢《三国演义》,因为人物很鲜明、很有趣,尤其喜欢陆逊,因为他年轻有为,敢于承担责任。平时还喜欢看T V B电视剧。

    江门文科状元

    陈俊彦

  爱读哲史书 从小学象棋

  陈俊彦,广东江门新会一中高三毕业生,总分634分,江门文科第一名。“还行”“还可以”“一般吧”……谈起自己的成绩,陈俊彦总是这样谦虚地回应,但接触下来,记者发现这位18岁的少年说话有理有据,有着比同龄人更严谨的思维。“很多人觉得和理科相比,文科不需要逻辑思维,但我认为文科尽管不像理科那样需要层层推理,但它对思维的要求其实也是很高的,尤其是在历史分析方面。”

  成绩与预期有差距

  班主任林老师告诉记者,林俊彦平时在班上的成绩十分突出,基本都是班上的前几名,尤其在数学方面比较有优势,但在高考中却有点“小失手”,不过其他科目仍表现十分出色。

  “学习方法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勤奋,要多花时间学习,多向老师请教。”谈到考高分的“秘诀”,陈俊彦认为,学习方法应该因人而异,不能强求。“我的方法是在老师讲课之前提前预习,那么在上课之前就能有更深的理解,这个方法对理科特别有用。”

  目前,陈俊彦已经开始思考填报志愿的方向。“按目前的分数来看,我希望能够上浙江大学[微博]。”陈俊彦告诉记者,自己对哲学和历史方面比较有兴趣,平时也会看这方面的书籍。“比如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看懂。”

  “学霸”还是象棋“达人”

  在老师和父母眼中,陈俊彦是个逻辑思维十分严谨的人,陈俊彦表示,这得益于自己从5岁便与象棋“打交道”。“当时学象棋,纯粹是出于对象棋的兴趣,觉得很好玩。”陈俊彦说,为了学好象棋,11岁时,他还进入了广东象棋省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训练。14岁时,陈俊彦获得了全国少年赛乙组的第二名。

  下象棋对学习带来什么好处?陈俊彦说,“下象棋,需要我学会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其实在学习、生活上也可以这样,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我已经有一年没有下象棋了,这个暑假我不仅要下象棋,还要继续参加象棋的全国青年赛。

    江门文科状元 

    张芯源 

    文科班美女 想变女汉子 

  6月24日晚,正在睡觉的台山一中张芯源接到老师电话告知成绩时,有点激动。总分634分,这个正常发挥的好成绩,足以让她开心。

  川妹子曾想读国防生

  张芯源祖籍四川,从小跟着父母到处走,在浙江读小学,初中才开始在台山读书、生活,并入户台山。

  因为家庭的原因,她曾想报读国防生。她的外公是一名警察,表哥是中山大学[微博]的国防生,她对军人比较崇拜,很羡慕他们有一种英姿飒爽的感觉,而且在文科班待久了,她感觉班上的男生太脆弱,希望自己变成女汉子。但是因为中山大学国防生不在广东招女生,公安大学在广东不招文科生等种种限制,她只能放弃。她说,自己还比较喜欢经济类、法学专业,会考虑报读。

  等填报好高考志愿之后,她打算暑假到全国四处走一走,全家还计划坐高铁到贵州玩,顺便回老家收红包。她说:“比较亲近的(长辈)给的红包会有4位数,只是喜欢这么表达心意。”

  张芯源说,小时候她学了中国舞和电子琴,可惜后来都因为繁重的学业而荒废,希望大学可以重新捡起来。

  学习《神探夏洛克》里的记忆法

  “平时要认真,考前心态放松,这样更容易发挥自己的水平。”张芯源分享学习心得说,平时要注意踏实积累,但该玩的时候还是要玩。

  她特别分享了历史老师教的背书方法,类似英剧《神探夏洛克》中提到的坐标记忆法,就是将知识分门别类,脑海中记忆的是三维立体的一本本历史课本,知识就不容易遗忘。

  她在看喜欢的杂志《中国国家地理》的时候,还会将历史老师教的记忆法延伸,把某一部分内容浓缩成为中心,扩散记忆其余内容。而对于地理科目,她则认为应该整理笔记,形成自己的思路和答题模板。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广东江门文理科状元高分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