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抢“状元”乱象 关键要推进高校自主招生

2015年06月29日10: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清华[微博]和北大在微博上为抢新生互掐引来众多人围观,这两所中国顶尖名校以自爆家丑的方式,向公众展示了各自抢夺高考[微博]“状元”的方式方法:除了专门为高考“状元”设立奖学金这类柔性竞争,这两所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还长途跋涉“抢状元”,其间可谓使尽浑身解数,有高考“状元”凌晨4点从家中被接到北京,为了“抢状元”双方甚至出现互相拆台的现象,招数日渐充满火药味。    高校绞尽脑汁抢高考“状元”,这种现象其实并不新鲜,通过设立奖学金来吸引考生这种方式尤其普遍,至于为抢状元而彼此互掐、互黑则不常见,眼下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种抢生源的丑态竟出现在两所中国顶尖名校身上。事发后这两所高校成为舆论焦点,媒体开始梳理各种抢状元的极端做法,围观者感叹北大、清华今非昔比。

  舆论的苛责之所以被放大,很大程度上因为这两所高校的知名度,抛开这层背景,为抢生源而彼此竞争的现象其实非常普遍。高校对生源的竞争不可避免,问题是选择何种方式来竞争。事发后北大回应,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的不文明行为,并且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进入适合自己的大学,而清华也表示要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微博]。考生当然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高校提出任何充满诱惑力的条件,其前提都应该尊重学生的意愿,用极端方式一味抢状元,结果只会有辱斯文。这些道理并不复杂,但抢状元的丑闻近年时有发生,这难免让人产生疑惑,是什么原因导致高校竞争生源的局面如此不堪?

  竞争的无序状态看似相关机制存在漏洞,竞争生源应该遵守何种原则,高校对此应该有一套相对成型的规则,然而,除此之外,上述乱象的背后其实还隐藏了教育界目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是对“状元”的迷信,互掐的目的是抢高考状元,高校完全是用应试教育的评价模式选拔人才。按理大学是新的教育阶段,高校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是像高中阶段那样一切服务于高考,这意味着高校对人才的评价标准有所差异,考生成绩是参考标准之一,但不可迷信这一标准。上述理念应该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如今高校对高考状元趋之若鹜,与其背道而驰,反映了教育理念的落后。

  不过,也有人认为,之所以唯分数论是因为目前的高校招生体制尚不完善,尤其是高校自主招生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现有的尝试范围比较狭窄,而即便是这些有限的尝试,有的甚至也因为腐败问题而引发质疑。高校没有渠道施展自己的人才选拔理念,在这样的情况下,抢状元无疑是相对保险的招生方式,现有的高校招生制度存在严重缺陷,使得高校只能采取应试教育的那一套评价模式来选拔人才。所以,高校抢状元这一看似无节操的现象,它所反映的不是教育理念问题而是高校招生体制问题。

  这一问题确实客观存在,要改变高考状元竞争乱象,必须改变现有的招生制度,这其中关键是要真正落实高校自主招生。具体来说分为两个步骤,首先要真正赋予高校自主招生权,这涉及录取制度改革,其中的关键是要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其次要优化自主招生制度,因为高校行政权和教育权、学术权不分离,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尝试中,有的的确为行政权力制造新的权力寻租空间,这客观上影响了高校自主招生的社会认可度。有调查显示六成受访家长不信任高校自主招生,超半数受访者认为“助长不公平”,超过九成被调查的应届考生和家长希望改革自主招生制度。可见,高校自主招生的问题在于制度不够完善,这一尝试本身符合当前的趋势。今后如果高校自主招生能够全面落实,名校为抢状元而互掐这种极不体面的竞争想必也就不会出现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状元抢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