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中学回应砸钱买状元 称生源具先天性劣势

2015年06月29日11: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今年高考[微博]中,东莞东华高级中学有8位学生进入全省文、理科前十名,一时间名声大噪。其实,东华中学近些年在高分生方面的表现一直很突出,但有人质疑东华中学是“烧钱买来的状元”。昨日,东华中学召开高考成绩媒体发布会时再次强调称:“没有一个高分生是花钱买来的!”“公校优先录取过后,东华中学才能录取公办生。”

  据东华中学教导主任冯杨介绍,东华中学作为民办学校,每年有将近1600个招生指标,其中有240个公办学位,“在东莞中学等公校优先录取过后,东华中学才能对公办生源进行录取”。在冯杨看来,东华中学在生源方面是具有先天性劣势的,“还有400多位学生低于民办学校录取分数线,是交钱才进校的”。

  “此次进入全省文、理前十名的8位同学,全部都是在东华中学的初中部就读的”。冯杨称,生源面窄也是学校多少年来一直想突破的,“非常希望不是东华初中毕业的学生进入东华中学后,考出好的成绩”。目前,校方已经在东莞各镇街的初中走访,拓展生源范围。

  作为民办学校,东华中学在引进师资力量以及薪资水平上相比公办学校有很大优势。不过,冯杨表示,自2006年东莞市教师调薪以后,优势几乎就不存在了,“东华中学引进的师资力量,来自祖国五湖四海,很少东莞本地的。作为异乡人来到东华中学以后,大家非常容易在教学理念上达成共识”。据其介绍,学校每年都会拿出几百万元奖励高三老师,“如果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那么老师就会得到重奖”。

  重点和本科上线率东华未能称霸

  据冯杨介绍,校方会按照学生成绩的优劣,分成不同等级的班级。“此次进入全省文、理前十名的8位同学,都来自精英班。成绩一般的分在一个班,成绩差的分在一个班”。

  据了解,学生在精英班级,课程就相对难一些,进度快一些,老师的要求也严格一些。普通班级,相对减少一些难度,同时要求老师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讲解。冯杨表示:“这样做,成绩好的同学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而成绩差的同学,节奏相对缓慢一些,可以不用有那么大压力”。此外,学校会推行“赏识教育”,通过设立大量的社团,例如街舞、音乐、等。“让成绩差的同学也可以找到发挥特长的地方,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这种方式就是‘分层教学’”。冯杨说,通过这么多年的推行,学校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到47.95%,本科上线率达到81.35%。

  根据南都记者掌握的数据,东华中学的这两个数据与公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其中,东莞中学今年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到了7 8 .3 %,本科上线率97.8%,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重点及本科上线率分别为:58.86%、95.2%;东莞一中的本科上线率也达96.3%。(记者张鹏)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东华中学广东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