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清华北大“互掐”斯文何在?

2015年06月29日13:5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各省2015年高考[微博]成绩公布,高考进入了填报志愿阶段,一年一度的抢生源大战继续上演。北大清华[微博]今年明争暗斗不断,光公开报道里,两校在重庆为争抢文科头名,北大使出了专车接人的大招,而在广东,北大和清华的招生老师还发生了拉扯……这还不算完,高潮发生在昨天,昨天上午,微博认证的北大四川招生组发布了一条微博,指责“某校”欺骗报考北大的考生。同样认证了的清华四川招生组公开跟帖回应:“拿钱诱惑考生,不怕教坏小孩子吗?”在北大看来,这只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

  毫无疑问,这场争斗都是输家,就像有网友认为这是大学没落的一个现实例证,“为什么不比比谁教出来的大师多?”显然,人们并不认可这种“互掐”之举,北大清华那么牛,抢头名那么LOW。毕竟是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校,都是读书人嘛,何至于放下斯文,无节操、无底线地来一场同行之间相互攻击呢?

  昨天下午北大清华各自删除微博,据报道,北大校方称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不文明行为”,清华大学[微博]也表示“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云云。换句话说,两校变相承认了这么做不文明,有违纪律!所以删除了,但删除了,不等于没有发生过。尤其是有鼻子有眼的“互掐”,除了显现出市井之风,还在于“拿钱诱惑考生”的指责,也是一种变相的举报。

  言语和套路上的低俗、粗鄙,这可看作是文风和作风问题,但北大清华花的国家财政,“拿钱诱惑考生”,这就牵扯钱的问题,这里面似乎已经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问题了。是的,两个一流学府,使用相互攻击同行的二流招数,更可能存在砸钱买学生、对考生虚假承诺等三流之举,有关部门不应该假装没看见。

  但客观说,北大清华只是高考招生乱象的冰山一角,高考招生,从来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竞争无处不在,只是,竞争要公平,要有底线,遗憾的是,北大清华今年够得上差评。其实,近些年教育部都会重申高考招生的准则,但顶尖高校们往往在带头破坏规定,2011年上海交大[微博]和复旦大学[微博]也掐过一次,一度搞得人尽皆知。

  很显然,规定不被遵守,必须追究违规者的责任,但另一方面,还需反思和检讨原因。其实,这牵涉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分数几乎是高考招生的唯一指标,分数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从而也是评价高校的关键性指标,试想,高考分数的高低,代表着能进入怎样的大学,反过来,越顶尖的大学,越是高分云集之地。从考分就可以判断一个学校的质量和声誉,谁的高分考生越多,意味着所在高校越牛。在这样一种规则下,所有高校都无法超然于现实之外,北大清华更是如此,根本没有底气让高分考生流失给对手。

  某种意义上,北大清华也是被招生制度现实所绑架,一方面,既可以瓜分绝大多数高分考生,属于既得利益者,但同时深陷其中又难以自拔,不得不在扭曲的卡槽中拼尽全力,因为谁也输不起。也就是说,清华北大的“互掐”,与现实招生制度的弊病有关,要杜绝类似事件,还需要改革加速。  

文章关键词: 清华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