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北大清华“互撕”捅破掐尖真相

2015年06月29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6日28日上午,微博@北大四川招生组称,某校招生组给文理科前十选择北大的考生挨个电话,称北大欺骗他们;@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四川招生组旋即回应,“拿钱诱惑考生,不怕教坏小孩子吗?”北大继续见招拆招,“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法制晚报》)

  在2015高招季,名校生源掐尖战终于从含沙射影升级为赤膊上阵。后台的诸多潜规则与传说,终于印证为前台不留情面的互揭老底。大V认证上的门头匾额惶然在目,北大清华招生组就在官微上上演粗鄙的“撕×大战”。只是,戏虽热闹,中国顶尖高校如此无底线、无节操近身肉搏——这让天下学子情何以堪、让国际一流名校的自诩定位颜面何存? 

  两所名校如此互掐,不忌讳、不避嫌,明目张胆,职能监管自不能作壁上观。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2月份,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恶性抢夺生源。

  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当事高校堂而皇之宣布——“招生组的承诺,一诺千金,目前报考各个专业的人数也十分合理,没有任何不满足的可能”。这算是铿锵叫板教育部规定的自我举报信吗?第二,“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这话若不是空穴来风,纪检监察当按图索骥,严格审查过往招生中的权钱规则,看到多少高分考生享受过砸钱的“恩惠”?这笔开支不菲的成本,又是如何塞进高校的预算体系内?第三,有没有相互骚扰各自的“准新生”,查究起来也很容易,看看考生及家长[微博]、班主任的通话记录即可。如果这些僭越公序良俗的“手段”成为名校掐尖战的必杀技,那么,请问这样的高校,有何资格谈教书育人、谈秩序伦理? 

  混乱的高分争夺战,挑破的不过是疯狂的分数政绩下的畸形教育观。有限的高招资源,无限消弭在高分考生身上,教育公平何在、高等教育深改走向何方?已经被摆到明处的不堪伎俩,对得起各自深沉厚实的八字校训吗?更令人忧心的是:名校如此,普通高校就不会效仿?设若天下的高校都这样,亟待转身的基础教育怎么看、地方教育部门会怎么解读这则寓言? 

  北大清华互掐,这是则令人大[微博]跌眼镜的笑话。但既然有故事有情节,真相就该有一份权责对等的说明。眼下国内高校颇不平静,有的在争执简化名的荫庇,有的深陷宣传片的丑闻…… 若高等教育不能成为头顶的那片灿然星空,国家与民族的梦想,究竟该何处安身?(邓海建)

文章关键词: 清华北大抢生源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