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免清华接触 北大提前请云南状元进京

2015年06月29日10:21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昨日,清华[微博]和北大两所高校上了微博热搜榜,原因是由“掐尖”引起的招生暗战,升级成了摆在互联网平台上、最终一地鸡毛的明争。这已不是清华北大第 一次为争抢优秀考生“交手”了,今年云南的两名高考[微博]状元就被北大招生组提前“劫持”到北京,直接不让清华招生组接触。某名校云南招生组一位老师认为,在招 生宣传时,高校可重点宣传自己的学科优势和教学质量,靠自身魅力打动学生,不应该采用“许诺”甚至一些特别手段来拉拢生源。

  一场嘴仗

  两大名校招生组斯文扫地

  昨日上午8点13分,北京大学[微博]四川招生组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这两天,微信、微博上关于招生大战的讨论极多,某校输红眼之后的做法让人哭笑不得。”

  该微博随后被清华四川招生组官微转发,并斥对方以重金抢生源,“兄弟,过去5年你们砸钱买走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则立即回应:“兄弟,从昨天上午开始,你们就不断地骚扰某文科2~5名考生并许以重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有评论称,清华北大四川招办在微博上的一番嘴仗,如果用4个字来形容,就是“斯文扫地”。

  目前,双方均已删掉相关微博。清华大学[微博]四川招生组表示,“本组今后要谨记: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则称,“系统关闭,咨询结束……感谢批评、感谢嘲讽、感谢各种哪怕以恶劣形式展现的教育。”

  据媒体报道,名校互掐大战的表现形形色色,有的提前报喜,派专人贴身跟踪;有的当面互掐,为抢到谈话优先权不惜争吵甚至动手;有的暗中互黑,冒充对手劝考生调换学校……无论是哪一种表现,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谁的分数高,谁就是抢夺对象。”

  云南省状元

  北大买机票送他们上北京

  几天前,我省状元被北大“劫持”到北京的消息,引得一片哗然。据北大云南招生组负责人介绍,此前与两位状元沟通时,了解到他们都没去过北京,一直想找机会去看一看。为此,北大招生组特意为他们安排了一趟赴京之旅(负责往返机票和食宿等),并为他们提供了与北大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据相关人士分析, 这并非主因,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避开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不让他们跟学生见面”。

  北大云南招生组的这一招果然“狠”,完全一对一、毫无干扰地与两位状元交流,有问必答,甚至派出院士与两位状元进行交流,并向他们介绍了在北大学习的情况。随后在北大老师的陪伴下,两位状元还一起参观了北大和清华校园,并游览了天安门广场、鸟巢、水立方等著名景点。

  北大招生组的努力确实没白费。这趟北京之旅,坚定了云南两位状元报考北京大学的决心。其中,一直对数学特别感兴趣的刘德斌将选择北大数学专业,而朱俊瑞则将选择北大工商管理专业。

  就这样,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与云南两位状元失之交臂。好在今年的云南省文科总分状元、来自德宏民中的邵俊莲已签约清华大学经管院。

  明争暗斗

  名校为招生也擅挖墙脚

  事实上,互黑是名校“掐尖”的必备“暗器”。去年,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发布微博提醒报考清华的考生:福建有部分考生接到不实电话,要求他们取消谈妥的 专业。如果接到这类电话,考生们应立刻打电话给之前联系自己的清华老师核实情况。随后晒出了部分微信联系的内容。消息一出,有人将矛头直指北大,而另有人 认为清华在自导自演,真相至今不明。

  今年名校间的互黑更是没了底线,据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甚至还有名校冒充对手,劝考生调换学校志愿。其中一所名校云南招生组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填 报志愿期间,一名超过700分的理科考生原本是决心报考A校,结果突然改成B校,其父亲大惊,本想问问孩子是什么原因,但一直联系不上。最后才得知,原来 是B校招生组冒充A校招生组,称“专业上不能满足这个学生”,最终使得该学生调换学校志愿。“本来我还希望孩子去改志愿,但孩子说已与B校签过协议,担心 会有法律责任,只能如此。”这个结果令A校招生组既无语又气愤。

  昆明一所中学负责人透露,名校间的明争暗斗现象已是公开的秘密。此前,国内一所名校就因争夺云南优质生源问题,与另外一所名校发生过不愉快,甚至到了形同陌路的地步,招生组负责人见面连招呼都不打。

  校方回应

  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出现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大、清华均已对此次事件作出回应。北大校方称,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不文明行为,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出现,望每个孩子进入 适合自己的大学。而清华大学则表示,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要求有关人员删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微博]

  学者声音

  谁逼得招生老师斯文扫地?

  对于清华、北大来说,任何一名被录取的学生,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应该都是万里挑一的高分考生,可为啥这么在乎对每一名学生的争夺呢?这样是否会干扰考生理性选择报考院校?

  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把高校招生老师逼得斯文扫地的,正是不健康的高校政绩观,而这种政绩观的背后又是分数论英 雄的高考制度。现在的高考录取就是按照学生分数统招集中录取,而这个制度本身就导致了所有的大学只能是用分数标准来招学生。

  “高分从第一名到一百名也就那么几个人,因此你抢到那个人,这个人就去不了。很多招生人员为了提高自己的整体分数,就必须做每一位学生的工作。确保我如果招30个人,这30个人最好都是高分数的学生报考,这样学生水平就会高。”

  事实上,在国外,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也竞争,但是他的竞争很简单,用教育理念和教育服务来竞争,可以给你的选择进行独立分析,让你选择我。但是中国的 大学现在没有自主招生选择,整个学校评价人才,大学选拔人才都是看分数,把学生招来之后,具体怎么办学不去认真深抓,只能通过这个录取通知展现出大学实力。(记者 刘超)

文章关键词: 北大清华招生抢生源云南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