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出分那些事:高分人数增多普通生逆袭

2015年06月30日10:03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上周,北京高考[微博]成绩正式发布。随着媒体争相报道高考状元、各区县和学校纷纷发布高考成绩,公众的目光再一次因为高考而聚集。今年的高考注定要成为焦点——首次实行考后报志愿、市属高校新增“双培”“外培”计划、高考命题融入学科改革思想……种种变化也让今年的高考成绩充满了话题性,也更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此,本报特梳理和盘点出2015年北京高考出分的那些事儿。

  首次公布排名填志愿改考后

  6月23日中午12点,在北京6.7万名考生相继拿到自己的高考成绩、获悉高招各批次录取线的同时,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三类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也随之公布。这是北京首次在高考出分时公布高考成绩一分一段排名情况,考生可根据一分一段查询到自己的排名。

  “一分一段”排名按全国加分和含全国性及地方性加分的两列公布,每个分数段考生人数及总人数均在表上可查。北京市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首次公布一分一段,是结合今年北京志愿填报重大改革做出相应调整。其目的就是让考生“三知道”,即:知道自己分数,知道分数线,知道自己在全市的排位,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对自己有准确定位,合理填报志愿

  今年,北京首次实行考后知分报志愿,本科一、二、三批次实行大平行,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截止到昨晚(29日)8时,考生们已完成了本科批次志愿和单考单招的志愿填报。尽管已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和排名,但在实际填报志愿过程中,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都比较困惑。

  由于今年的志愿填报方式和录取方式都发生了改变,院校往年录取情况的参考价值已大打折扣,如何避免分数接近的考生志愿扎堆成为最为纠结的一个问题,尤其是那些成绩在各批次线上10至20分的考生面临的风险会更多。今年各院校的录取分数是否会实现理想的梯度分布,还是会因为报考扎堆导致部分院校录取线拉高……这一切都将随着高考录取开始逐渐揭晓。

  高分考生增多状元不是学霸

  每年高考成绩揭晓,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就是“状元是谁”。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文理状元是两名女生。人大[微博]附中刘智昕以721分摘得理科状元,北师大[微博]二附中学生蔡雨玹以总分699分成为文科状元。

  对比近三年北京文理状元的得分可发现,理科状元的成绩都在720分左右,高考满分为750分,这样的成绩已高得令人咋舌。然而,与往年状元基本都为学霸所垄断不同,今年成为文理状元的两位女生并不是传统

  意义上的“学霸”。刘智昕形容自己是“普通班的小菜鸟”,无法跻身重点班。蔡雨玹坦言自己称不上“学霸”,在二附中高手云集的文科实验班,自己最多是块“学酥”,就是“看起来是一整块,一碰就碎了”。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考生成绩普遍提高,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考生的实际学业水平。今年全市有4048名考生高考成绩在650分(不含加分)以上,比去年增加1732人。其中,文史类650分以上有489人,比去年增加219人;理工650分以上3559人,比去年增加1513人。

  臧铁军分析,导致高分考生增加的原因有多个,今年高考试卷难易度适中,加上近年北京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使得学生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他强调,所谓“状元”的产生具有偶然性,考生发挥不同,拿到一张试卷感觉不同,心理和生理的变化都有所影响,很可能一道题换种解答方式,状元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东西海稳居高位朝石丰后劲十足

  今年北京共有67816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在文、理科统考考生总人数下降的背景下,今年北京文、理科考生本科和一本上线率均双双实现了提高,这在各个区县的高考成绩中也有直接体现。

  首先是西城、海淀、东城三大教育强区。作为北京市考生规模最大的区县,海淀区的高分段考生人数保持全市领先。其中,文科65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3%,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33%;理科7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54%,65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5%,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38%。西城区则体现出高考成绩的优质均衡,全区半数以上学校平均分超过一本线,其中理科区均分高于一本线33分,文理科区均分高于一本线的学校各有15所学校。在西城理科生中,每4人就有一名650分以上的考生,近一半的西城文科考生成绩均在600分以上。东城区今年高考文科一本上线率近五成,理科一本上线率近七成,文理科本科上线率均超过九成,有近三分之一的学校理科一本上线率达到100%,65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比例大幅度上升。

  作为北京新兴城区,朝阳、丰台、海淀的教育备受专注,近年来各区县通过名校办分校、合作引进办学、教育集团联盟等多种形式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在今年的高考中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如朝阳区今年一本率实现了较大突破,达到51.91%,比去年提升了4.34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达到了92.02%;丰台区的一本率达到49.2%,相对于去年提升了7.8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达到87.8%,相对于去年提升了5.67个百分点;石景山区文科一本上线率40.2%,理科一本上线率50.4%。

  远郊区县报喜成绩屡创纪录

  在六大城区公布高考成绩的同时,各远郊区县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单,这样的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

  盘点部分远郊区县公布的高考成绩可发现,各区县本科上线率均实现了大幅提升。顺义区今年各批次上线率均比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其中,一本上线率为34.97%,比去年提升10余个百分点。全区本科上线率为72.89%,比去年提升9.89个百分点。门头沟区的本科上线率大幅提升,达到79.25%,比去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房山区的本科上线率连续两年突破70%大关,到78.34%,比去年提高7.42个百分点。密云的本科上线人数1624人,上线率84.29%,比去年提高1.7个百分点;一本上线率33.8%,比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文科一本上线率23.2%,理科一本上线率36.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京“北大门”的延庆县,尽管没有城区优越的师资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但在今年的高考中又一次刷新了历史纪录。今年延庆县高考达到600分以上考

  生174人,本科上线率达87.23%,文科各科平均分和总分平均分均超过北京市平均分,创历史新高。

  延庆的高考成绩之所以能进步神速,与获得“外援”的帮助有很大关系。自2012年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已连续4年对延庆中小学教师、学生进行一系列学科培训,特别在英语高考成绩上取得了突飞猛进。2012年延庆英语与北京市平均分相差9.98分,今年文科超北京市平均分5.01分,理科与北京市平均分差距缩小到2.56分。

  牛校地位难撼普通校放异彩

  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已不再强调以升学率论英雄,但每年高考出分时,也是各高中暗自较劲比拼高考成绩的“战场”。在高考成绩公布当天,就有一份《北京市文理科高考平均分前十名中学名单》在网上悄然流传,这份名单以学校为单位,分别对全市各高中的文理科高考评价成绩进行排位,堪称一份“北京最牛学校排行榜”。

  在这份榜单中,高考文理排名前十的学校均被西城和海淀示范高中占据,共出现了12所中学的名字,其中有8所在两个名单中都有出现。如北京四中囊括了文理第一名,毫无争议地成为今年高考成绩最好的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紧随其后,也分别拿下了文理第二名。对比近三年数据可发现,四中、实验中学的高考成绩一直稳居全市前列,除去年四中文科排名曾落到全市第四外,其余都稳居前两名左右,展现出牛校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

  与这些超级中学在高考中稳定发挥相呼应的是,今年多所普通校的高考成绩也大放异彩,如西城区今年本科100%上线的学校共有33校次,文理均实现100%上线的学校中,除了四中、实验这样的示范高中外,还有鲁迅中学、三十一中等普通高中。北京三中作为普通校,今年高考成绩继续保持上升势头,文理均分都超一本线,

  理科563.3分,一本上线率73.1%。文科本科率100%,均分586。文科最高分652,接近四成的学生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22中文理本科上线率为100%,一本总上线率46.4%。数学实验班一本上线率77.7%,二本上线率100%,600分以上人数9人。

  作为美术特色学校,工美附中共119名考生参加考试,全部超过艺术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半数学生在500分以上,最高分619分,参加北京市美术统一测试通过率为100%。这也意味着高考升学率可以达到100%。作为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该校有29人已取得了合格证书,位居全国榜首。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文章关键词: 高考分数北京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