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从追就业到“捧”创业

2015年06月30日10:0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何文洁)高考[微博]志愿填报一路追着高就业率的现象将不再为继。随着2015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拉开帷幕,现代教育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微博]对专业的选择开始从“就业导向”转向“创业导向”。

  “‘互联网+’将带动一批新兴行业的发展,孩子喜欢创新创业,却不知哪些专业是适合的。”上周,在北京二中通州分校现代教育报社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一位考生家长困惑地在北京化工大学咨询台前询问,“我们原来是希望孩子报考有利于就业的热门专业,但孩子愿意将来创业,我们也很支持。”

  “结合孩子的兴趣选择适合的专业至关重要。”北京化工大学负责招生咨询的罗国昕表示,现在就业热门的专业未必适合每一个孩子,也不意味着四年后仍然热门。对于考生是否应该选择有创业潜力的专业,他建议:家长应该依据孩子的特点进行判断。“因为创业需要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承受挫折与压力的能力。”

  近期连续参加了现代教育报社在北京市十二中学、房山实验中学、北京二中通州分校举办的三次高招咨询会的北京建筑大学招办徐敬明老师告诉记者,往年来参加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不少都盲目追求“高新热”专业。“今年,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专业。”

  “只要孩子喜欢,有兴趣学,就是好专业!”咨询会上,一位王姓家长告诉记者。

  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微博]举办的高校开放日上,适合创业的“嵌入式软件与系统”专业咨询台,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适合创业的专业成了他们为孩子选择专业的重要因素。

  具有多年招生咨询工作经验的中央民族大学[微博]陆凤春老师表示,“现在,高校创业园、孵化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便利,从咨询、辅导、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不少家长很认可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来咨询相关专业招生情况的家长不在少数。”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将推动大学生创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教委与财政局、人力社保等多部门合作,联合多所高校通过“构建创业孵化体系”“加大资金投入”等举措,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与创业质量。

  “专业选择从‘就业导向’转向‘创业导向’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北京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系主任林筑英认为。

  更有业内专家表示,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制度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不仅将缓解考生及家长过分追求就业热门专业现象,还将推动就业流向合理化。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