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重奖高考状元 公众不应讽刺苛责

2015年07月01日09:41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百万+洋房奖励高考[微博]状元”,著名企业家冯活灵在广东恩平专设的奖学金引起广泛关注,仅网易的跟帖就有数万条。在这些跟帖中,绝大多数都是调侃讽刺的,如“畸形的中国教育”、“以物质诱导人性,好像是在训练动物”、“这个看钱的世界,其他都没了”、“螳臂当车,拯救不了中国教育”、“一看就是沽名钓誉的主”、“奸诈的商人啊,你的手伸得太长了”……(6月30日《广州日报》)

  这些留下三言两语的网友,只能算是乱喷一族,其中谬误不值一辩——人家自掏腰包支持教育,咋能如此讽刺挖苦呢?

  也有不少理性的写手发文质疑,梳理一下,大致有这么几个观点:一是,重奖状元,是锦上添花,可人世间,更有价值的是雪中送炭,所以恩平奖学金的导向有问题。二是,该县教育基础薄弱,你不想办法提高教师待遇,而将希望寄托在对高考状元的奖励,显然是念错了经,应该支持基础教育。三是,常说傍大款傍高官,你却来傍状元,对社会风气影响不好啊。四是,专奖优秀考生,让激励机制变了味,将会让应试教育愈演愈烈。

  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忽视了一个共同的前提:这只是一个企业,而不是教育局,我们不能要求一家企业完成教育部门的使命。因此,这些看似理性的观点,其实是苛责,是过分的过高要求。

  一、真的只是锦上添花吗?如果那个状元正好是贫困生呢,不正是雪中送炭吗?还有,冯活灵设立的恩平奖学金,涵盖的不只是状元,985院校、211院校、重本、本科都有份,这里面的贫困生肯定不少。退一步讲,即便只是锦上添花,完全没有雪中送炭,也不该指责与苛求啊——一家企业有责任兼顾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吗?

  二、真的念错经了吗?发展教育,就像修筑金字塔,有塔基才有塔尖,基础教育做好了才有含金量高的状元。这道理没错,但我们能要求一个企业家建好了教育的塔尖又建塔基吗?这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吧?此前,有企业重奖奥运冠军,立马引来无数口水,认为这些钱应多为山村小学完善体育设施。现在,这样的指责少了,因为大家都认识到,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主要是体育部门的职责。

  三、这真的是傍状元吗?真的对社会风气影响不好吗?诚然,因为重奖状元产生的新闻效应,能为冯活灵的企业带来关注度,相当于一定的广告回报。但这样的回报是合理的,也是应该的——如果中国每个县市都有企业拿出那么大一笔钱作为奖学金,谁还会骂他傍状元?如果真的那样,就叫“重视教育蔚然成风”了。

  四、真的会助长应试教育吗?重奖与应试,这对关系要分开来看。不管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都有拔尖生,设立奖学金的企业,是很难自创一套考核方法来甄别拔尖生的。如果不奖励状元而奖励成绩平平者,肯定有更多的骂声。说白了,教育改革,不是一家企业能完成的。

  有人无偿掏钱关注教育,即便其方式有不完善的地方,也没必要讽刺苛责——要不你来,即便是拿100元奖励品学最差的学子,我们也欢迎。 重庆晨报评论员 胡伟文

  社评

  @重庆晨报

  @谢松波: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企业家在向教育事业捐款时,应当考虑到自己花的钱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李振忠:不去奖那些爬坡的“寒士”,却来奖励状元,如此作为岂不也有“傍状元”之嫌?

  @杨朝清:在一个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专奖优秀考生”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帮扶低分考生不仅费时费力,也难以“出成绩”,自然被选择性忽略和漠视。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企业重奖2015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