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国中小学教育:选课与上课

2013年07月29日16: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文节选自《尹宗禹[微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美国的教育体制和中国的教育体制有很大的差异,虽然都是班级授课形式,但体制上完全不同,中国是固定的班级、固定的年级,而在美国班级是没有的,年级也是模糊的;这样就产生了中国按课程表上课,而美国则是选课。在这一讲里,海伦从学期、作息、科目、学分、课堂教学形式几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美国的教学体制。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海伦。上一讲我为大家介绍了美国的教育概况,今天我想说说在美国如何选课及上课。

  学期: 布兰诺学区象美国大多数学区一样,实行学期制, 每年有两个学期。学年从八月底开始到六月结束。每个学期又分为三个6星期记分段,每个记分段的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平均就是整个学期的成绩。成绩单在每6星期记分段结束后寄到家中。

  作息: 那么每天的作息是怎样的哪?与中国不同,我们每年不学一样的课。比如在中国,从十年级开始学化学要学三年。在美国,所选的课程只学一学年。每学期我们根据所选课的课表,每天上一样的课。大多数学生都有不同的课表,因为所选课不同,计算机排课表也是随机的。美国采取流动上课制,就是说学生每堂课都换教室,老师不用。因为教室是属于这个老师的,老师可根据个人喜好去布置自己的教室。在布兰诺学区,这种流动上课制从中学开始一直到高中结束。在布兰诺高中的上课时间是早8点到下午4:15。但是学生可选择从8点上到下午3:19,或者从9点上到下午4:15。每天共上7节课,每节课50分钟,中间有6分钟换堂时间。照片显示的是我刚下了第二节法语课,准备去第三节微积分课的教室。学生下课要从一个教室换到另一个教室,如果你的下一堂课教室在校园的另一头怎麽办?你就只有跑了!如果换堂时赶上下雨,我们也会被全身淋湿的。从照片中也可看出,美国公立学校不用穿校服,只要穿校规允许的衣服即可。大多数学生都会穿T恤衫和短裤。

  科目:在高中都有些什么课可以选哪?在布兰诺学区,我们分为主课和选修课。主课是必选课,有英文 数学 科学和社会科学。每个学期学生都必须至少从每个主课栏目中选一门课。在11年级,我选定的必修主课是英语文学,微积分,物理和美国历史。除了这四门课,另外三门课上什么哪?那就是选修课。选修课有很多的选择,外语是最常见的选修课之一。在布兰诺学区,你可选修西班牙语,法语,中文,德语及拉丁文。表演艺术也是热门的选修课,如乐队,乐团及合唱团。这张照片是我们化学课的全班照, 你可以看到在美国高中每堂课大概有多少人。我们化学课有25位学生。在美国高中,每堂课大概有20至35位学生。如果是不热门的课,就只有10至20人。如果是两位老师共同教的课,就会有60人左右。

  学分:如何知道需要选多少的主课和选修课?布兰诺学区实行学分制。在高中四年,你必须修满足够的学分才可以毕业。例如高中四年,必须修4个英文学分,4个数学学分,4个科学学分等等。修满一年得1学分,一学期半个学分。挣学分有不同的方式,最常见的是在学校选课。除了在学校,有的课你也可以选择在网上上课,或直接参加免修考试来获取学分。此外你还可以选择在社区大学上课来获取高中的学分。

  选课: 有这么多的课,你怎么决定选哪些?在开始四年高中前,学区会给你一本选课目录。目录里列出了所有可以选的课,包括科目介绍,课程描述,选课年级限制及课程学分。学生通过选课目录及与同学交流来挑选课程。选好后,在新学期开学前要与辅导员商谈确认。辅导员会提供参考修正意见。为什么要辅导员同意哪?因为在美国高中,每一门科目,都有不同程度的课:普通课-按正常大纲教学,高级课-给水平稍高的学生,大学课-给愿意挑战大学难度课程的学生。选不同程度的课得不同的学分. GPA也就是平均积分,在美国高中很重要,因为它决定年级排名。投影显示的是布兰诺学区的记分表:普通课-满分4.0,高级课-满分4.5,大学课-满分5.0. 这就是说,选得课越难,学分就越高,排名就可能靠前。

  课堂:大多数的课,1/3时间是老师用黑板及投影仪授课,剩下的2/3时间用于学生演讲 课堂讨论及课堂活动。学生演讲多见于英文 历史及外语课。每几个星期,老师会布置一些项目作业,学生要花几天至几个星期来完成。完成项目作业后,要在全班面前展示及演讲。这种项目作业在每学期都很常见,英文历史课比较多,数学科学课也会有。在化学课,大多数时间我们在做化学实验而非老师在讲课,所示照片是学生正在做化学实验。

  今天的最后一张照片是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图书馆从上学前开放到放学时关闭。上课前或午休时,学生可以在这里静静的读书复习。

  谢谢你们的收看,下一讲我将会介绍美国中学的作业及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美国中小学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