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不满妈向老师告状 老师称家长简直疯了

2013年10月02日10:15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郑江》的博客

    荷兰印象(二十九) 虎妈们的无奈

  蔡美儿的《虎妈妈战歌》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国外的中国妈妈都成了外国人眼中的“虎妈”。“你是不是也对孩子也要求很严格喽!”最近当虎妈走热的时候,在AICS我会被其他同学家长[微博]问到这样的问题!其实,不是谁存心想做虎妈,而是面对国外的教育特征,担心孩子被误了童年和青春的中国妈妈们都不会袖手旁观,尤其是那些深知国内基础教育中孩子们的竞争多么惨烈、但又不知道自己孩子的未来是在国外继续还是要回国去参与竞争的暂居中国妈妈来说,在国外她们干预孩子的学习是必须的。但是,并非每个中国妈妈在和孩子的战斗中都能获胜,因此能高唱的战歌的蔡美儿也并不多,可不能否认的一点是,在国外读书的和中国有关系的孩子们,只要妈妈稍微抓一抓,他们都会考上不错的大学。因此在国外,也有很多培养孩子上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顶尖高校却从不大声唱战歌的中国妈妈们。

  拿荷兰来说(其实我向AICS的父母们都了解了一下,大多数国外孩子学校是下午三点放学)三点后孩子就接回家中,初中放学大[微博]约是4点,而高中学生也差不多,我们对面就有一个阿姆政府的公办学校,每天一到下午三点,从小学到高中所有的孩子都骑车回家,学校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小学阶段孩子几乎没有课后作业,到了初中,尽管课本上有一些练习题,但老师从来不布置作业,做不做你自己定。那些在国内一向紧张惯了的孩子一到国外的学校首先觉得太轻松,用一位中国家长的话来形容:“没作业,不考试,在这里一个初中生简直就像个无业游民,这里的学校都这么松吗?。”

  面对这样的事实,中国妈妈哪能袖手旁边呢!几乎没有一个中国妈妈愿意看着孩子从下午三点一进家门就无所事事。除了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外,还会主动上中文学校等。这样,只要妈妈们如老虎般的盯着,孩子呢或许就会不得不学习,而一旦他们养成了每天看书学习的习惯,这样当他们上初中、高中自觉学习的习惯就会养成,而这样调教出来的中国孩子很容易在班上处于领先地位。

  “上周我儿子给老师告了我的状,老师惊讶我每天让他在家学习半个小时,老师告诉我,他们这个年纪正是和自然接触的大好时候,是长身体的关键时候,不能老呆在家中,或是坐着不动,老师还强调,‘我们小学阶段每周的作业量不能超过30分钟,而你现在每天都让他做半个小时作业,我看你这个妈妈简直是疯了。’”这是另一个虎妈JULLY的最新经历。就因为她让孩子每天在家写半个小时的汉字,结果被孩子的老师给训了一顿。

  我同意蔡美儿的一些说法,比如她说小孩子不能自由选择,他们没有判断对错的能力,在练钢琴和电子游戏中他们绝对不会主动选择练钢琴。

  和孩子们战斗的中国妈妈们都坚信中国的一句古话——“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因为未来捉摸不定,于是中国妈妈宁肯帮助孩子在少小的时候被动地选择了努力,也不愿意看到每天三点的光阴被白白浪费,也正是因为虎妈妈们喜欢干预孩子的课余时间,他们将来才有机会走进牛津、剑桥、耶鲁、哈佛、MIT等一流的国际高等学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