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孩的竞争意识比中国强(图)

2013年11月09日12:01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lovelife》的博客

  来了美国,发现在学业上,老师同学之间不是很注重竞争,尤其在小学,可以说是一点都不提倡。Leo四 年级,考试本来就少,每次考完了,老师亲自将卷子交到小孩手上,并且还特意关照,不要去互相了解别人的成绩。从没有听说将考试排名,公布于众的。考试成绩 是小学生们很私人的事儿。在美国我听说给孩子排名的唯一一次,是游泳。在美国,游泳是很多家长[微博]让孩子必须参加的活动,但是,还真是很少听说,孩子不愿意 来,被家长硬拽来的。小孩子们都很兴奋地冲进游泳馆。在水里按着教练的要求,认真训练。每一两个月就会有每个俱乐部,或是本城(本镇)同年纪孩子的游泳比 赛。这个时候,比赛很激烈,美国孩子的竞争意识和好胜心在这里充分体现。谁都想得第一,谁都想提前自己的排名,拼了小命地游出自己最好成绩。所以,还真别 说美国孩子没有竞争意识,只不过,在小学这段时间,他们和他们的父母不是太在意学习如何,而是特别的在意在体育上的进步。他们更希望通过体育运动,不仅锻 炼孩子的毅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意识到团队精神的可贵。同时培养他们的自信,快乐地享受生活和面对一切挑战。

  在美国,通常小学里的体育是综合性的,没有分类,然而这个阶段对孩子们是十分重要的。小学生们参与体育运动,除了让他们更健康地成长,也是给孩子足够的机会 足够的时间去接触体育项目,从而发掘哪个项目孩子更喜欢,帮助孩子选择更适合他们今后长期参与的体育项目。这给孩子初中后的体育运动打下很好的基础。这个阶段里,各种球类和项目训练都是在校外进行的。这些活动让孩子们不但在校外的活动中结识新朋友,还非常重要地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积极向上的竞争意识。

  到了初中,学校开始有正式的体育队。男生常见的有足球,篮球,橄榄球,田径;女生常见的有排球,篮球,田径。学校的校队为所有学生公开,每位学生都有权利报名,之后进行公平竞争。报名参加的学生经过各项考核,由老师根据各项考核成绩进行排队录取,并分为A、B 或A、B、C队。之前没有经过小学阶段基础训练的孩子,很难有机会进入学校的强队。参加校队的竞争很激烈,但是只要能考核通过,而且孩子有时间,一个人可以参加一个、两个或所有的项目。校队的队友会受到同学们的刮目相看,是件挺风光的事儿。

  进入高中,队就更多了,体育运动项目也更广泛,比如说, 私立学校都会有高尔夫球队。经过初中三年的不同尝试,在高中体育更有竞争的情形下,参加校队的学生大多选择一个项目。但是高中的校队比初中更严格,比赛的范围的更大了,除了本学区比赛,还有跨学区,跨地区比赛。最高成绩是州内排名。 美国体育人才的培养就像是一座金字塔,每个高层都有更宽厚的底层为基础。所有耀眼的体育明星,都始于民间的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从坚实庞大的群体中脱颖而出。

  中国家长衡量学校好坏的尺度是用“智”而不是“体”,而美国家长选择学校和我们中国人不同,他们是真正从德智体全面考虑,除了看标准考试的校平均成绩,他们也考察学校在体育上的建树,同时更会去好好了解学校的校风和文化环境。和他们在一起,听到更多的是,美国家长在交流哪个学校的乐队最好,哪个学校的体育项目最好,哪个俱乐部最强,哪位教练最好。

  【Leo目前所在小学提倡的美德,包括:自我控制能力;积极向上的态度;有责任心;尊重自己,他人和环境。】

美国小孩的竞争意识

【哥哥每天都乐开了花 !】
美国小孩的竞争意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