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才副校长张捷:教学管理要重视基础

2014年04月29日14: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英才剑桥国际中心副校长张捷新英才剑桥国际中心副校长张捷

    编者按:新英才剑桥国际中心副校长张捷认为教学管理方面确实有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如果把这个内功、也就是基础东西打好的话,技术层面所造成的问题可能不会来的那么剧烈,不会像风暴一样。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关键之处是我们把一些教育最基本本质化的东西搞好。

  4月25日,由新浪教育[微博]联合培生主办的“2014新浪-培生国际学校论坛”在北京环球贸易中心会议中心举办,为期一天的论坛吸引了来自二百多所国际教育领域学校、机构及专家参与。当天下午,三十余位国际学校校长就“移动互联时代,如何提升国际学校竞争力”主题展开讨论。以下为新英才剑桥国际中心副校长张捷的分享观点:

  张捷: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的故事。我有一个女儿,我爱人也是这个行业里的,和她们相关的有一个对口的小学我去走访了一下,他们的小学是北京一个非常有名的重点小学的分校,他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们在我们这儿上学一年级每个学生必须带一个iPad来,我心里打一个问号,我当时感觉小一年级的孩子带一个iPad干什么,防身,因为我自己来讲最担心的是什么,从作为家长[微博]角度来讲,我最担心我女儿近视眼,因为我和我爱人都是近视眼,我关心的是她的身体健康,您让我孩子带一个iPad来,学校当然对ipad有很多非常理想化的、非常好的说词,但是我自己的想法是,对于一个6岁的小女孩,你说的这些好东西作用在她身上并没有实际的效果。就像现在铺天盖地的MOOC、翻转课堂,这个东西好像是很大的一个噱头,或者是一个很时髦、很流行、时尚化的东西。实际上,就像我当年在新西兰梅西大学上本科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和MOOC、翻转课堂几乎是一样的课程。大老师跟学生的互动的行为、交互的行为等大量的信息都在网上,每个学生有一个很大的网络存储空间,每个人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当时我没觉得这个东西有什么新鲜,我觉得会上网、会用电脑就可以了。现在换一个名字MOOC,所有开放的这些东西全都上来了。学校也在培训我做这些东西,当然在培训的过程当中我一直想找一个和当年我使用那个YCT有区分的地方,但是很遗憾我没看到太大的区别。

  我比较担心的是这个东西是一个噱头。尽管它确实有积极的东西,但是现在这么热门、流行的东西铺天盖地地砸到学校、砸到家长身上时,实质性的东西到底有多少。我担心的是这种时髦的东西当成一个话题来吸引家长,就像我给我女儿选择学校的时候iPad一样,这是我比较不想看到的。因为我希望选择一个什么学校,本身是一个北京重点小学的分校,我希望在这个分销商看到厚重的东西,你告诉我你的学校优势是在哪花钱就能买到的iPad,我觉得有点本末倒置了。对于我们来讲,对于我们剑桥中心来讲,这种A—level这样的课程,你叫它MOOC或者翻转课堂,对于学生来说绝对是有价值的。

  事实上,在这种比较先进的技术支撑下,有些学生在网上能查到很多东西,对于他们来讲这些都是能给他们学习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这种东西在学校里也造成了极大的问题,也就是对我们教学很大的挑战。对于这部分学生,是可以给他东西的,不管他利用这个东西做的多好,作为老师来讲他是有一定的作用,你还可以给他进行课外拓展性的阅读,你可以给他一些这种实践的机会来充分运用知识,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当你在教室里有了这种新技术之后,学校里可能就会有十几个、二十几个不同的进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至今好像还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在我看来,大家都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教学管理方面确实有这样一个问题,但是我感觉,如果你把这个内功、也就是基础东西打好的话,技术层面所造成的问题可能不会来的那么剧烈,不会像风暴一样。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关键之处是我们把一些教育最基本本质化的东西搞好,像开设A—level课程的学校来讲挑战确实不少,不是拿iPad就能解决的。

  就英国来讲,我在网上看到报考英国的大学在2009年9万,2010年16万,2011年25万。这些是达到了他的基本的要求但是被拒绝的这样的考生,什么叫达到的要求?理念上的几个A、几个B、托福[微博]、雅思[微博]这些东西,达到了也会被拒绝。这几年我们开设这些培训我们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一个趋势,就是A—level这个课程、SAT课程,如果你就是按照技术化的教学、考试几个环节来做,很容易就和高考[微博]一样,走到应试这条路上。尤其对于中国的剑桥中学来讲,很多老师是从应试系统出来的,让他准备考试对于他来讲简直就是得心应手,可是这是不是英国大学要的东西。为什么有一门课是国际数学,为什么没有国际物理、国际化学,他们给的答复就是物理和化学是动手性和试验性的,国际数学目的就是使得学生能够把这种学科、数学这种接近于纯理论的学科应用到实验当中去。英国他们本身也在反思这些东西,要不要给你中国的这些中心提供一种应试的机会,现在看来他们确实在反思,并且在做一些弥补。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跟上这种东西,课外的、全面的、活动的这些东西,所以学校来讲课时有很多,怎么去推,这些对于我们来讲可能是真的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当然对于移动互联时代或者新技术这些问题来讲,有积极的方面。但是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什么救命稻草,我们既然想在这条路上发展,可能就得从一些基本的东西去做。前不久我刚看一个新闻,中学生打50分钟篮球给班主任跪下了,你说这样一种教育理念,不是给你个iPad就有用的。所以有些根本性的东西我觉得是需要树立起来的,然后再说技术上的东西。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