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余跃:如何甄别互联网信息真伪

2014年04月29日14: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A-level与AP专家余跃A-level与AP专家余跃

    编者按:面对学生未来的这样一个数字化的风暴,我们不能够去回避,我们要做的是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去接受,我们首先要端正这个态度。

  4月25日,由新浪教育[微博]联合培生主办的“2014新浪-培生国际学校论坛”在北京环球贸易中心会议中心举办,为期一天的论坛吸引了来自二百多所国际教育领域学校、机构及专家参与。当天下午,三十余位国际学校校长就“移动互联时代,如何提升国际学校竞争力”主题展开讨论。以下为AP,A-level业内专家余跃的分享观点:

  余跃:一个学生要想成功地在网上获取信息我希望他具备如下能力。第一,信息获取能力;第二,信息甄别能力;第三,对目标信息的习得能力;第四,信息的评估能够。4G我觉得带来的是信息获取能力,但是繁杂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的甄别应该如何做到,信息的习得怎么做到,习得之后评估怎么做到,这些只是说学校以教学过程为导向的这样一个现有的状况可能不得不面对一个以教学结果为导向。因为我觉得在互联网数字条件下,其实整个我们这个行业,不论是纯国际还是这种私立学校,包括国际部,其实都会面临一个来自于网络的虚拟国际学校。前几天我正好跟几个朋友谈到,由于目前来讲实体办学涉及到相当多的费用、成本,以及各方面的东西和相关政策层面的一些束缚,但是如果我们去运作一个网络的国际学校、虚拟的国际学校,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市场的。当然网络虚拟国际学校不能够做一个纯粹虚拟的,因为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是未成年人,他们需要有一定的监控,所以可能最后我们的行业整体走向是线上和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比如说以后可能寒暑假学习进度比较超前的同学可能暑期就开始学习,接下来我们分层、甄别,以后很可能就是一个动态的甄别过程,整个过程对我们整个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像MIT这样一个东西放到网上以后,比如在我自己执教的层面,尤其物理那门课,我看了以后非常受启发,我拷贝下来以后完全可以把里面符合的东西剪切下来辅之相关的习题,直接做成有针对应的MOOC系统。尤其我认为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在互联网可能纯粹大的平台存在的同时,一些垂直性的比较小众的专门针对A—level或者AP的平台会逐渐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同时我认为,面对学生未来的这样一个数字化的风暴,我们不能够去回避,我们要做的是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去接受,我们首先要端正这个态度。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余老师说的那点很多老师都非常认同,互联网时代信息很多,如何甄别信息真伪是一个问题,去年年底的新浪教育盛典上我们也跟很多的在线教育的机构,包括我记得当时我们请了韩国,因为韩国在全世界也是在线教育做的非常好的,所以包括刚刚提到的MOOC,包括像韩国他们做的比较大的项目,像大成集团,我印象中应该咱们新东方大概是200多个人,在线教育4个亿,像韩国大成不是最大的,大概200个人做到8个亿,大家想想韩国是只有3千万的市场,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新东方这么大的市场,所以可以看到中国在线教育有很大的发展。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很多观点,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你会发现,信息其实是免费的,这是当时新浪教育在教育盛典得到的结论,信息是免费的,服务才是有价值的。可以回过头来想一想,咱们不要说互联网时代MOOC,看一看我们图书馆,随便去一个图书馆,我们家门口就有一个图书馆,其实有一些学科要去学的话,比如语文、文学去图书馆翻书就好了,所有信息都在那,不管变换什么模式,知识就在那里,要与不要在你,真正把这些知识装到学生的脑子里,让学生获得能力,这才是我们在座的价值,服务和让学生获得这个能力这才是有价值的一部分。所以我想有时间我们在座的嘉宾有可能希望你们参加我们今年的教育盛典,这个话题非常火,这几年一直是关于技术、互联网、移动等等这些在线教育可能跟教育紧密相连的,所以我们也判断,在未来其实互联网在改变的众多方面,教育是一个最大的方面,而我们知道教育是立国之本,其实中国教育的未来很有可能是从互联网方面做一个最大的革命。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