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公立学校国际班两大教学模式比较

2014年06月09日09: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于国内公办高中国际班所采用的两种教学模式,我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目前国内公办高中国际班采用的教学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外教+原版教材”;另一种是,“中教+原版教材”。这两种模式,各有优缺点,一个模式的优点,恰恰是另一种模式的缺点。

  “外教+原版教材”模式,体现了国外真实的教学环境,为孩子今后尽快地适应国外教学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采用“外教+原版教材”模式,是将“语言关”和“知识关”叠加在了一起!一方面,知识点和概念比较难,另一方面,语言关尚未达到相应的要求,因此给中国的学生造成极大的困难!具体表现:在开始阶段由于语言的问题,前面的知识点和概念没有完全理解,造成后面的知识和概念更不能理解,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造成一开始学科考试成绩并不理想!有的学生适应的快,从而度过了这一难关,有的学生适应的慢,从此无法跟上节奏败下阵来!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这种情况会越来越明显!然而,如果孩子通过自身努力或采用适当的辅助方法,度过这一艰难的“适应期”,那么,将来孩子到了国外的前半年,面临国外教学模式、学习方法、与老师学生的交流方式等几个关口叠加的困难时期将轻松许多!最最关键的是,由于教学模式、学习方法和交流方式的转变适应期在国内完成,有父母和亲人的陪伴!这对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度过其进入国外学习的初期阶段,这一人生最艰难的时期,无疑是巨大的帮助!

  “中教+原版教材”模式,结合了中教对知识的归纳、总结,应试技巧的提炼等的独门绝技!再加上没有语言障碍,学生对概念和知识点的理解、吸收迅速且深刻,加上专业词汇的强化突击及大量真题的演练,使得此模式下的学生成绩突飞猛进!且进度飞快!不可否认,这种模式的优势是,学生对知识和概念的掌握更为迅速且牢固。同时,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托福[微博]和SAT,及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然而,这种模式的缺点是,学生今后可能不能尽快地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造成学生进入大学的前半年极大的痛苦,有的学生挺过来啦,有的学生实在不能适应而退学!国外名校的高退学率,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这种情况(当然,当地的学生也有退学的,但是原因不同)!更加糟糕的是,这种模式的缺陷,在国内很难有弥补的措施和机会。因为几乎百分之百的机构课外班采用的都是这种模式,即“中教+原版教材”模式!其实机构虽然发放原版教材,但是实际上使用的是机构自己编写的教学大[微博]纲,内容主要是知识点、概念和考试技巧的总结,及历年真题。所以,通过此种模式学习的学生,将来到国外学习的前半年,面临适应国外教学模式、学习方法、与老师学生的交流方式等几个关口的叠加,使得这时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不堪重负!

  那么,采用何种辅助方法,帮助在“外教+原版教材”模式下学习的学生,度过 “语言关”和“知识关”叠加的艰难“适应期”呢?其实“外教+原版教材”模式的缺陷,是有弥补措施来帮助度过这一难关的!就是适当参照相关的中英文双语教材(知识点用中文描述、例题与习题采用英文)或纯中文基础教材。一方面,在课前适当预习一下课堂上要讲的概念和知识点,这样对学生在课上的理解有极大的帮助,毕竟母语是理解概念最迅速、最准确的途径!另一方面,课上没有听懂的概念和知识点,课后参照原版教材和中文教材,以便加深理解。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方式只能是辅助,是帮助学生度过 “语言关”和“知识关”叠加的艰难“适应期”的!万万不可完全使用中文教材,课上不认真听讲,否则的话,就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 一点心得而已,与大家分享!(文/Tony King)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