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教孩子赚钱也要教他们花钱

2014年11月14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些美国家庭每月给孩子定量的零花钱,孩子自己控制,包括在学校买午饭。我们家从没有给过孩子们零花钱,基本是需要什么就给买什么,午饭钱直接打到学校的账户。

  两个孩子自己有100多美元积蓄,主要是爷爷奶奶和姥姥给的压岁钱。他们掉牙后,可以从牙仙女那里得到$1。当然是我晚上偷偷从他们的枕头底下拿走牙,放 上钱的。因为掉牙的时间不同,他们的钱数会有小的差异,晨晨在学校掉的一颗牙丢了,所以少了一块钱。因为这些小差异,两个人经常闹别扭,晨晨有时会把昊昊 钱包里的钱放到自己钱包里。纯属斗气,争第一。我为了减少矛盾,会给他们补齐差额,求个清静。

  在他们5岁时,为了培养他们靠劳动挣钱的思想,我们制定了干家务,发工资计划。每天晚饭后,一个孩子负责把饭桌上的垃圾收拾到垃圾桶里,另一个孩子负责擦桌子。每个孩子,每天挣1毛钱。在日历上记录,干10天,给$1。就这么点儿事,两个人也要吵架,都争着擦桌子,我只好再规定,一周轮换一次。这样干了近 3个月,挣了几块钱,就失去了热情,拒绝干了,主要是没处花钱,没有动力。

  为了让他们学会有节制的花钱,我们开始拒绝给他们买一些玩具,遇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就让他们用自己的钱买。这样做又遇到了困难。晨晨特别想买一个玩具,可 他不愿意花自己的钱,理由是买到家,昊昊也会跟他一起玩,不公平。经过一天的讨论,我们决定,每次自费买玩具时,两个人必须平摊费用。想要玩具的那个孩子 需要说服另一个孩子出钱,这对他们也是个锻炼。在玩具商店,两个人左挑右挑,商量来商量去,非常有趣。

  最近,两人又添了进钱的渠道,从爸爸那里挣。他们老师经常因为各种小事奖励学生,有时给糖果,有时给文具,有时给作业豁免券。凭此卷,可以免交一次作业。 他们一般留着,在作业多的那天用。我们认为不做作业不好,从这学期开始,不允许他们用了。爸爸出钱,从他们那里买作业豁免卷。有时候,他们跟爸爸打赌,或者下棋,还能挣到$1。

  我时常提醒他们,如果想挣钱就跟我说,我可以给他们安排家务。可他们的积蓄总是保持在100块以上,两个人没有挣钱的动力,要等到快没钱的时候再说,看来还得鼓励他们多花钱。

  本文选自《melody》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零花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